展览回顾
展览回顾

微信图片_20180103124430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艺术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

学术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

展览日期:2017年12月24日至2018年1月14日

开幕时间: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下午14:30

展览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

前言

杨晓阳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中国画作为中国特有的艺术门类,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中承载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和精神价值。历数中国画的发展史,历朝历代名家云集,大师辈出。绵延于当下,盛况不衰。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又迎来一个高峰,诞生了一批重要的传世作品。在新中国走过60多年发展历史的今天,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作出自身的贡献。

近几年来,中国国家画院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主要通过三个步骤来进行:首先是“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将60余位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进行了集中呈现,抢救性地收集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图片和视频资料,集中地展示出功成名就的大家的风采,影响很大;其次是通过“南北对话”大型展览,以秦岭为界,南北各选25位年龄在60岁至70岁之间的著名艺术家,通过对话的方式展示艺术成果,碰撞艺术火花,反应强烈;而“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是这系列“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官之作,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这三个系列的完成,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半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意义重大。

近200年来,随着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的落后,世人包括国人对自身文化也丧失了自信。特别是西画传入中国以后,对中国画形成了巨大冲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美术创作形成了以“延续传统”“模仿西方”和“中西结合”为代表的三种形态。三种形态各有建树,彼此融合、碰撞,共同推动中国美术发展。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伴随交通、资讯、信息的爆炸式发展,以及快速推进的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国画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要体现中国画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精神,使中国画走出国门,介入甚至影响世界美术的发展,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而中国国家画院承担着引领、导向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甚至引领世界美术发展潮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可谓任重道远。因此,中国国家画院今天的梳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尝试和努力,在为中国当代美术保留一份完整的资料的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国家画院在全面考虑中国美术发展战略方面的视野和思考。

中国国家画院将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各地方政府、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的配合下,整合多方资源,克服种种困难,力争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将“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工程圆满完成。作为当代中国美术档案梳理系列的最后一个部分,这无疑是新时期以来中国美术界的一项重大工程。随着“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工程的完成,其价值和意义也必将是历史性与开创性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工程,在推出领军人物、彰显时代精神的同时,为中国美术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衷心向在这项重大工程中倾注心血、付出努力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预祝“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序言

龙瑞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国画院执行院长)

新中国美术是在“双百”和“二为”方针指引下,在新中国老中青三代画家共同努力下开创的,新中国美术所取得的成就在某种意义上说代表了社会主义新文化在新社会所达到的文化高度,是社会主义文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在中国画方面,新中国成立后的17年是一个关键时期。17年中,中国画完成了由传统向现代、由旧样式向新气象、由外来向本土、由欧苏向民族的转换,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画创作规律,涌现出一大批引领时代的画坛巨匠。

新中国成立17年后,中国画虽然受到了意识形态上的“他律”影响,但身处潮流之中的画家们,仍以满腔的热情和真情创作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绘画样式,其中得失值得我们从绘画本体和艺术“自律”层面进行再认识和再研究。

“85美术新潮”之际,中国画又面临一次严重危机,来自外部的冲击和内部的瓦解,都对中国画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各种思潮层出不穷,各种实验不断涌现,观念的、表现的、特技的、抽象的,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中国画坛纷争四起。转眼间,三十多年已过去,中国画依然在发展,没有走向“穷途末路”。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中国画坛已由原来一元独领转变为多元并存,其中缘由值得我们深思与梳理。

2000年前后,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已成潮流,中国画传统再次受到珍视和重视,传承“写意精神”已成为有识之士们的共识和结论,中国传统绘画的灵光再度闪耀,给我们以重新再认识的绝好机会。然而,此一番传统再认识,并不是简单地传统续接,而是对西方绘画的扬弃和对传统再认识的反省,是深思之后的深思、反省之后的反省,更是一种冷静之后的选择。

纵观新中国中国画的时代转换与发展,始终起中坚作用的是“新中国美术家”,是他们受时代之感召、应时代之变化、承传统之精华、创现代之新风、感民族之品格,引导了新中国绘画发展的新风尚与新境界。“新中国美术家”是指新中国成立后出生并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美术家,他们接过老一代美术家的接力棒,继续探索着新时代创作之路。此次我院“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画展,重点集中在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画家群体,梳理和检视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所创作的成果。

这个展览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中国美术家”工程的组成部分,是对全国当代中国画发展状况的呈现,也是对全国中国画发展格局的一个了解和把握。目前,我院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画家,他们是富有艺术创造力的一个专业团队,也是已经具有全国性影响的一个创作队伍。我们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们对时代精神的表现和现实生活的提炼,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着从不满足的创新意识,而这正是一个画家最珍贵的个性品格。

时代迁变,现在已和新中国成立后的17年有了太多的不同,那时中国画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一统的意识形态驱使下,向着统一的写实与现实目标进发,起点与终点是一致的。而现在,起点与终点、立场与目标已不知有多少种,个人的自由选择已成为画家们自然而然的举动。在这样的境况中,“新中国美术家”们所面临的问题和要解决的问题非常严峻,如何对待传统,如何超越前辈,如何开创新时代的绘画样式,如何解决中西方绘画的冲突和融合,如何解决新中国中国画创作在前行中所遗留的一些新老问题,等等,都有待于他们去一一解决。

目前,中国画正面临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是大家不能回避的历史责任,这就更需要“新中国美术家”以更大的努力、更大的智慧,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完成新时代所赋予的重要使命,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艺术和精神生活的现实需要,积极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创造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让作品接受历史的检验。祝“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画展圆满成功!

2017年10月26日于吼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