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6c3b3e3e674f4a9c9e47baf5d58b71c7.jpg 创研成果

中国水墨国际话语权推广项目 大美水墨·当代邀请作品展及大美水墨·古代、近现代作品文献展 隆重开幕 中国水墨国际话语权推广项目 大美水墨·当代邀请作品展及大美水墨·古代、近现代作品文献展 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武广宇发布时间:2015-11-07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2015年11月7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北京时代美术馆协办的国家项目“中国水墨国际话语权推广项目”之“大美水墨·当代邀请作品展”、“大美水墨·古代、近现代作品文献展”开幕式暨沙龙在北京时代美术馆37层圆满举办。

01

开幕式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陈发奋,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夏晓林,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院办主任乔宜男,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中心主任贾广健,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杭春晓,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陈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纪苏,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香港侨福建设集团主席黄建华,英蓝国际董事长于志强,本次展览策展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王东声,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王艺,孔紫、齐剑楠、汤立、刘西洁、丘挺、刘罡、陈震生、韩朝、姚媛、杭春晖等众多参展艺术家及嘉宾200余人出席了沙龙及开幕式。

嘉宾致辞

嘉宾致辞
  下午14:00,“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水墨与文化战略”艺术沙龙正式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王东声担任本次沙龙主持人,徐里、陈明、杭春晓作为沙龙嘉宾与在场的众多艺术家、理论家以及观众朋友,分享了当代中国水墨发展多元化状况的艺术观点与建议。
  下午15:30,开幕仪式正式启动。展览由卢禹舜担任开幕式的嘉宾主持;策展人王东声对本次项目进行了全面、整体的介绍;杨晓阳从中国画的文化概念出发,探讨了中国水墨话语权在当下的重要意义;徐里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本次展览表示了充分赞许与祝贺;捷克共和国大使利博尔·赛奇卡肯定了中国水墨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陈发奋认为本次展览是将中国水墨推向国际视野的一次成功实践;参展艺术家张道兴表达了其对水墨创作及水墨精神的理解;孙浩代表青年一代艺术创作者表达了青年艺术家对当下水墨创作的思考;最后,王艺向社会各界对本次项目的支持,以及各位嘉宾的到场表示由衷的感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大美水墨·当代邀请作品展”共展出14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148件作品,参展艺术家跨越老中青三代,多角度地呈现了中国当代水墨画的不同表现形式与创作理念,全方位地展示了当下中国水墨画的发展现状。中国水墨作为中国文化中的重要符号之一,在当下呈现出非常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展览在关注这些艺术家创作现状的同时,也在着力对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状况进行系统的学术梳理,为中国当代水墨的理论建构提供更为全面的素材。
  “大美水墨·古代、近现代作品文献展”以线性脉络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对中国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分类与解读。展厅内循环播放的《大美水墨》系列专题片,作为“中国水墨国际话语权推广项目”学术成果之一与展厅内文献展示相互呼应。“文献展”从理论角度对于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发展进行学理性的整合,试图通过这种整合,为当代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与推广寻求更为系统性的学术依托,进而为未来中国当代水墨发展所可能推进的方向和可能的问题提供讨论的平台。
  中国当代水墨艺术是当前中国文化在全球化背景下极为重要和最具民族身份的艺术形式,本次展览的目的,在于系统地展示和推广中国当代水墨艺术,通过作品展示和理论梳理,为中国水墨艺术在国际艺术世界的宣传、推广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欢迎大家到馆参观。

(编辑: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