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研成果

陈明:以展览促进当代画院的价值体现——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谈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 以展览促进当代画院的价值体现——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谈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陈明发布时间:2018-10-23

中国美术报杨院长您好首先,请谈一“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有什么样的特点、意义和作用

杨晓阳“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一个特殊的展览,但并非规模最大的展览,却应该是纯艺术方面水平最高的展览。主要集中在纯艺术方面,包括了很多功成名就的平时已经不参加展览的老画家,其中特邀的百余位老艺术家,代表了中国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这部分艺术家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实践的检验。与其他展览不同,“特邀参展”这一特有机制,是其他展览没有的。原来我们在中国艺术节中实行这个办法,但艺术节还是强调了更大范围的普遍性、全面性的展览,并非专业展,而全国美展是最大的又是一个逐渐显示出具有推介新人新作性质的展览。为了把画院展办出特点,“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结合了这两个部分,保证了两个渠道的畅通,也是一种创新,相信对其他展览也会是一个补充。

“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是画院检阅创作、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启动后,作为常设的一个品牌展览,今后将成为一种惯例。画院有自己的传统,并在历史上的很多阶段都起到了引领导向作用。在一段时间里,全国的画院系统没有自己的展览,画院的展览纳入到了中国艺术节中,最后发现,中国艺术节还是一个全面的展览,和画院本身的任务不完全一致。现在我们恢复画院双年展,是为了在特殊的体系中体现它的核心任务,从国家画院到各地画院,都应该代表全国和地方美术创作和研究的高水准,其核心任务是创作研究。因为任务的特殊性,全国画院的展览和其他展览有所区别,其他系统的展览也有全国性、综合性的特点,但比较而言,画院的展览在全国和地区起到的引领作用,应该更具有专业性、探索性、前沿性,应该是最新创作水平的展示。

在全国的各种展览中,画院也积极参加,但画院本身必须有自己的平台和任务。一方面对画院来说,加强自身的建设,创作就是立院之本,这是对自身的建设,自身的突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地把这些成果展示出来,对整个美术界、对全社会、对海外产生影响第三个方面,还要接受社会的检验,接受社会的批评和建议。不可否认,画院自身的规模、风格和流派在以往还是有限的,长期以来也存在很多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只有把画院整个推向社会,才能对自身建设产生更为有效的促进。

中国美术报如今画院系统业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一支美术力量,那么,包括中国国家画院在内的全国画院系统如何在当代美术创作中体现更大的价值和起到更大的作用

杨晓阳中国的画院制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源远流长,在宋代画院正式建立之前,实际上,从我们正在编写的画院史来看,秦汉就已经有了宫廷画家,五代时期也有了类似宫廷画院的形式和机构。宫廷画院承担的任务首先是完成国家教化,传达国家政策,表达领导阶级的主张,以绘画的形式体现国家公器的性质。现代画院也带有国家公器的作用,以美术的形式协助国家推动文化发展,推动美术发展,提高人民文化素质,起到多方面的作用。当然现在更强调同时要对美术的本体发展和自身不断创新发挥作用。在当下,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在十八大之后,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成为提上议事日程的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化发展的诸多问题,指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很多方法,为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画院应该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在文化建设中起到画院应有的作用,发展美术事业,带领全国画院系统,每年就一些问题进行对话、研究、探索,积极创作好的作品,在“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平台上,全国的画院就自身的问题定期研究、碰撞、展示、交流,在中国当代美术发展中找准位置,明确自身任务,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画院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当下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办法,包括专聘结合的用人制度和组织的办法,解决好办院思想、办院的机构、办院的具体措施,以及重点和目标。逐渐形成一套规范,这套规范还在探索中,要接受实践的考验,也要接受国家和社会的考验。中国国家画院经过30余年的发展,近些年的社会反响良好,作为一个国家公器,起到的作用是明显的,我们完成了很多重大国家任务,创作了大量好作品,推出了很多年富力强的艺术家,抢救了许多经年积攒下来的美术成果,我们做的几个系列,包括“岁月丹青”“新中国美术家”“南北对话”“以心接物”等等,使得中国国家画院的任务比较饱满,成果丰硕,每年我们有“写意中国”的院展、各专业院展、海外巡展、个展等,现在推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将与我们持续推进的系列项目相互补充。

因为,中国国家画院一方面引领美术创另一方面也要接受全国画院的检验,也要与他们交流,互相学习,在学术上、思想上、组织上,大家互相取长补短,不断把各地画院好的人才和经验吸纳进来,加强我们的学术和创作力量。在探索过程中,我们也不断吸收各方面的营养,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有效,成果更加丰硕,现在看来,方向都是正确的,方向很重要,但每一步都要用心,每一步都要调整。

中国美术报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的主办单位,在未来展览的持续推进中,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杨晓阳主办这样的展览,中国国家画院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是在过去的双年展的基础上创建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本身的意义和价值怎么样从投稿的现状看,得到大家的积极拥护,投稿1000多件,选择300余件。我们吸收其他展览的教训,在展览机制上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老先生德高望重,采取点名邀请,选人不选画,他们经过历史的沉淀,是标杆年富力强的通过投稿评选,使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年轻人脱颖而出,这样一个办法,邀请和投稿相结合,比较完整,不会有死角,体现了全国画院系统的整体面貌,甚至超过了画院系统人事制度的界限。因为各画院聘任的画家都是各地学科带头人,画院系统的人才就很完整,各地画院也代表了各地绘画的最高水准,使得这样的展览成为具有代表性的展览。这样的设想,保证了创作的全覆盖,全国画院有这样一个展示平台和抓手,进行定期的交流和展示,这样的平台非常好。画院经过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和各种讨论,我们放眼到全世界,在世界范围内,很多大国都有国家级的画院,如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法兰西艺术院、英国皇家画院,都是国家体制内的艺术机构,这跟国家画院性质是相同的。对各国的各种体制都是一种完善,体现了大国对文化的重视。中国国家画院所起到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也集中证明了中国画院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希望这个展览的品牌能收到预期的好效果,为中国美术起到应有的作用。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