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研动态

写意中国——2013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版画邀请展隆重开幕 写意中国——2013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版画邀请展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站发布时间:2013-10-31

写意中国——2013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版画邀请展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嘉宾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开幕式剪彩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陪同方增先参观展览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陪同来宾参观展览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副主任乔宜男向外宾讲解中国画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向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官景辉介绍参展书法作品

 

2013年10月3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中华艺术宫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写意中国·2013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版画邀请展”开幕式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拉开帷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曾来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参赞李少平、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建,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官景辉,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解永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书记沈佐平,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文国,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党总支副书记王隽以及艺术家方增先、尼玛泽仁、江明贤、蔡超、苗重安、林容生、苏新平、杨越等,汇同美术理论家、特邀嘉宾、驻华使节、媒体记者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是我国最高规格的对外文化交流节庆活动之一。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点项目,“写意中国·2013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版画邀请展”以特邀的方式,收录了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版画三个专业200余名艺术家的500多件作品。展厅分布在中华艺术宫的0米层、5米层的5个展厅,展览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线达1200余米。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展览选择中华艺术宫作为展场,与以往专业观众居多的情况不同,作为上海地区重要的文化景观、地标性建筑和公众文化艺术教育的基地,中华艺术宫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参观。届时,更多的普通大众将能近距离欣赏到目前顶级大师的艺术名作,从而实现了艺术交流与公众教育结合,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而中华艺术宫现代化的场地设施和优越的展出条件,势必会最大限度地将作品的独特魅力完美地呈现在每一位观众面前。

据悉,展览将展至11月17日,共计展出18天。

“写意中国”系列展览自2010年已成功举办三届,在艺术界和社会大众中曾引发了强烈关注和热烈探讨,其规格之高、质量之精、反响之强,为国内罕见。是此展览更是汇聚当代最具盛名的名家名作,其中既有孙瑛、孙其峰、方增先、刘宝纯、刘国松、刘文西、欧阳中石、沈鹏、李铎、于志学、李焕民、晁楣、广军、徐匡等美术界的前辈,也有张道兴、崔振宽、刘勃舒、李宝林、陈家泠、张桂铭、杨力舟、尼玛泽仁、刘大为、龙瑞、潘公凯、施大畏、梁占岩、杨晓阳、袁武、周京新、张江舟、卢禹舜、钟明善、张海、王冬龄、林岫、曾来德、卢治平、阿鸽等中坚力量,是中国当代美术界难得一遇的重量级集体展示,代表了当今中国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准和整体面貌。作品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当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从语言结构、形式特征等多方面体现当代中国美术所具备的民族性的审美特色和中国文化情结,其独有的东方魅力,必将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持久美好的历史记忆。

杨晓阳院长在开幕式中指出,作为文化部主办的为数不多的国际性艺术节之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对向世界宣传、推广中国当代优秀的文化艺术,引进世界先进文化资源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国国家画院也承担着导向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引领世界美术发展潮流的重任。因此,中国国家画院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的合作无疑也是双方共同推进中国文化艺术建设的一份使命。“写意中国·2013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版画邀请展”将对中国艺术事业的发展和对外交流活动做出有力表率,展览所具有的明确的学理脉络和重要的研究价值,其所弘扬的“写意精神”,不仅将引导中国艺术发展方向,也将对世界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展览所具有的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气象,以及无与伦比的东方魅力,必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以崭新的内涵和姿态为人类艺术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党总支副书记王隽签订了协议。双方表示,力图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联合打造“写意中国”这一国家级艺术品牌。根据协议,在每年10月18日—11月18日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举办“写意中国”主题展览,并同期举行系列展览、国际艺术论坛等活动,届时将邀请国内外艺术界知名艺术家、艺术机构代表、策展人、理论家、评论家共同探讨世界美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树立中国美术在学术层面的文化高度,打造世界艺术交流与传播的最高平台,从而将“写意中国”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品牌,进而全面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供稿:张婷婷 编辑\摄影:武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