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7e64e943714446159371b6296382a02e.png 创研动态

游观智慧展亮相亚明艺术馆:再研中国古典绘画空间 游观智慧展亮相亚明艺术馆:再研中国古典绘画空间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3-12-30


游观智慧展亮相亚明艺术馆:再研中国古典绘画空间

在癸巳年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国家画院、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合肥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游观’智慧——中国古典绘画理论空间理论与实践学术专题展暨研讨会”于 2013年12月30日在安徽合肥举办。本次活动是以刘继潮教授的专著《游观——中国古典绘画空间本体诠释》为理论支撑,以小型、专业、高品位为特点的系列纯学术活动。拟以画展体验一部专著理论,推广本土美术理论成果,提升展览学术水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党委副书记刘健,安徽省民政厅巡视员王佛生,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林存安,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松,同时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明,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朱其、陈明,中国美院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南京师大美术学院院长、著名山水画家刘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津,中国艺术研究员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安徽书画院名誉院长王涛,人物画家张译丹等众多画家、理论家、媒体代表。

20世纪后期,中国画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旋涡中沉浮,这次学术展正是提倡重读古代画论经典,重彰中国文化、中国美术独特价值理想,强调在全球一体化之西方中心主义学术语境下,省视自己的文化根基,在古与今、中与西的分解中,探索如何构造中国画艺术整体的、有机的、动态的基础理论,从而打破由于传统断绝造成的中国画艺术“道”、“技”割裂的状态,打通中国画艺术研究与创作的文心学脉,是美术界探索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一次重大努力。

本次展览特别邀请了中国国家画院及北京、江苏等地画家,中国国家画院从全国遴选出一批具有学术创新和文化思考的画家,他们基本代表了目前中国画的整体水平和发展方向。其中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赵卫,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刘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陈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中国国家画院著名山水画家张译丹;安徽画家郭公达、王涛、裴家同、朱修立、林存安、刘继潮、张松、贺泽海、杨国新、王佛生、刘廷龙、陆小和、王仁华、王永敬、张小祥等提供的绘画精品100余幅。杨晓阳的水墨人物稚拙而有生趣,与汉代人物雕塑文心想通;杜大恺的《欧洲之行》系列通过块面的叠加和直线自身的力量来表现整体的秩序感;张江舟的《花逝》和《浮云》以狂乱、凝重的线条表达了这个浮华时代的躁动和不安;“长恨墨色浅,不如生趣浓”,田黎明的淡彩风情画力图在漫长幽远的草木丛林中去接近远方的云山烟水;陈辉的《皖南冬境》和《老宅》系列以如梦如幻的水墨剪影追忆诗意家园;省内画家刘继潮承“游观”之中国古典绘画观物取象传统,“以大观小”,取大山大水之整体意象;林存安的《黄山群峰图》画面饱满而不塞责,千岩万壑而主次有序,“风云多变山河壮,客路风尘梦里家。”个人情感与爱国情怀交相辉映,无不体现新儒家文人画的文化自觉;王涛的人物画虽粗头乱服,而笔简意高;王佛生则笔墨追慕石涛、黄宾虹,而自具面目;王永敬的焦墨山水笔苍墨韵,“境由心造,游观在画”。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展览开幕式发言指出,此次展览汇聚了当今中国画坛重要画家的百余幅作品,在艺术面貌和艺术风格上具有值得我们研究的重要价值。这个活动以刘继潮教授的专著《游观——中国古典绘画空间本体诠释》为理论支持,对中国古典绘画空间和相关学术课题做深入的研讨,开创策划一个展览,以一个展览检验一个专著理论,提升展览水平的道路,是安徽美术界有意义的尝试,对安徽美术理论生态建设有重大意义。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参展和活动的主办方,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次展览和研讨会也是我们画院近近几年重要活动的组成部分,它是我们倡导“大美为真”写意精神的一个延续。

当天下午,大型学术研讨会亦按原计划召开,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浙江、江苏、四川、安徽等地全国著名美术理论家参加。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安徽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林存安共同担任学术主持。亚明艺术馆馆长陆小和首先介绍画展策展情况。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明,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朱其、陈明,中国艺术研究员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中国美院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津,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唐跃,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木,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祥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安徽省黄山文化书院副院长李健锋,安徽省美协理论部主任王永敬,常州大学文法与艺术学院院长华强,著名美术理论家郭因,合肥市文联副主席刘晓明,安徽省美术理论家协会会长刘继潮等40余人,分别以“游观”为基点展开学术讨论发言,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凌做了学术总结。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学术总结中说道,我觉得今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中西空间比较,从创作的实践,从中国的哲理观,中国人认知世界的方式等各个角度,对刘老师这本书做了一个比较公正的,比较准确的评价,尤其对你在以大观小,对物象之原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一点特别重要。就是在这个基础上重构了这样一套文化体系,在当下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这样。我还认为,今天这个研讨会不仅就事论事,而且它也是一个延伸。

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存安部长高度概括了本次活动的主旨和意义,合肥作为是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要有相应的文化支撑。当前,在多元文化的国际背景下,我们要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要把民族文化的精气神在各个平台上很好的展现,显示出民族文化的巨大优势。本次活动与合肥市当前的城市文化建设高度一致,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市委的要求的具体体现。

本次活动除学术专题展、学术研讨会外,还有学术讲座和公共教育。组委会希望美术界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和推广,以鲜明的学术自觉意识和学术自主能量主动、深度地参与当代美术的发展历程,在整体的文化建设中发挥自己的职能。据悉,本次活动后主办方还将编纂大型学术文献集。

开幕式现场

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安徽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林存安讲话

安徽省美协主席张松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讲话

展览现场

领导及嘉宾参观展览

 

 

 

 摄影:盛鸣 编辑:谢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