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bd22fb487a7f4252bd857361fc6b99f7.png 创研动态

第四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美术发展战略峰会在西安开幕 第四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美术发展战略峰会在西安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4-04-16


第四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美术发展战略峰会在西安开幕

 

论坛现场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承办,西安美术学院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美术发展战略峰会于2014年4月16日在西安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开幕仪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先生主持,陕西省宣传部副部长陈彦先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秘书长刘健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先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荣敏先生、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先生分别为开幕致辞。

“中国美术·长安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历三届。自2009年第三届以来,中国美术在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这意味着从战略的高度思考中国美术的未来发展问题已刻不容缓。其中,如何依据传统文化精神和资源,重塑中国当代美术,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考量,这是中国美术在新形势下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特别是近年来,习主席提出了打造新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中国美术提供了新的思考切入点。因此,本次论坛将以“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为总主题展开相关研讨,其中分为5个参考议题“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研究”、“汉唐精神与世界眼光”、“汉唐精神的当下意义”、“汉唐美术与对外交流”、“汉唐画家与画史研究”。本次论坛将以其战略性的思考而为中国美术的未来发展提供理论思考和支撑。

本次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任组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长江,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程征。秘书长由高天民、李一、杨季担任。

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众多著名美术家理论家,共计有50余人。其中主要有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美术观察》主编李一,《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镛、陈绶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牛克诚,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木,鲁迅美术学院学报主编杨振国,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曹意强,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平,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顾平、董蕾、陈明、张译丹、朱其,首都师范大学著名学者孙津,著名画家周韶华等。与会的陕西方面的画家和学者主要有刘文西、程征、王西京、江文湛、彭德、崔振宽、郭全忠等。

参加本次论坛的海外专家学者主要有国际美学学会主席科维斯L。卡特、《美国艺术》副主编理查德·凡、德国路德维希美术馆总监彼埃塔、美国纽黑文大学教授巴布鲁克、法国驻华使馆文化一秘易杰、法籍华裔美术史学者张慧明、美籍台湾著名美术批评家高千惠以及台湾学者潘璠、香港学者卓有瑞等。

本次论坛总主持将由薛永年、张晓凌、程征担任。论坛将在16、17日进行为期两天的讨论,参会专家学者将就论坛主题发表各自的论文,论文集也将于会议结束后与文献集合集出版。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先生主持本次论坛开幕仪式

 

 

陕西省宣传部副部长陈彦先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秘书长刘健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先生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荣敏先生致辞

 

 

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先生致辞

 

(编辑:刘童 武广宇 摄影:盛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