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cc5d60d7999644849339bb05279f03ce.jpg 创研动态

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京隆重开幕 2015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京隆重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5-11-20

2015年11月12日,“2015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国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公共艺术院共同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化部原副部长赵少华,国家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赵卫,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于志学、赵华胜、苗重安、尼玛泽仁、李延声、张祖英,文化部艺术司文美处副处长张百成,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国画院副院长李洋,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纪连彬、副主任何加林,国画院副院长范扬、副院长梁占岩、秘书长陈鹏,版画院副院长代大权,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执行馆长陈风新,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办公室副主任乔宜男,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邱雷,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裘缉木、李庚、吴迅、史国良、申少君、王永亮、胡应康、王辅民、李晓柱、赵培智、宛少军、项金国、顾平、张桐瑀、朱其、张冬卉、陈明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杨晓阳院长、李延声先生先后致辞,赵少华、王澜明、李牧、杨晓阳、杜军、尼玛泽仁、于志学、赵华胜、苗重安、李延声、张祖英为开幕式剪彩。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此次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写生展,就是把两年多时间以来大家在丝绸之路上所取得的成果进行阶段性展示。展出了70余位艺术家的数百件作品。这里既有写生途中的随笔感受,也有创作的速写、草图,还有拍摄的影像资料,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等多种类型。展出的既有大量写生及未完成的作品,也有探索性的尝试。与以往的美术创作工程不同,展览给艺术家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实际过程中也努力创造各种条件,使艺术家的才华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艺术创作更符合自身的规律。经过两年多的尝试,不但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而且创作热情迅速升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集中创作大幅作品的状态。

2011年,中国国家画院提出了以“祖国”为主题的六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与支持。在2013年,中国国家画院顺应习主席提出的“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集中力量搞好创作,力争精品力作,同时调整思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在六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基础上,集中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此次丝绸之路写生汇报展,就是近两年多时间里,考察、采风、写生成果的阶段性汇报,记载了艺术家们遍布国内外丝路沿线的足迹。

从最初的500个选题,到经过反复的论证压缩,目前的260个选题为艺术家们丝绸之路的创作提供了理论参考的依据。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国家画院利用有限的资源,克服了很多困难,开始了大规模、有计划、有步骤、扎扎实实地推进实施。由院领导分头带队,沿着四条线路: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进行采风写生,足迹遍布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川、新疆、西藏、福建、内蒙、云南,尤其今年进一步扩展到伊朗、希腊、意大利、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收集了大量一手的素材,为接下来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习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国家画院以“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为龙头,狠抓创研核心工作,通过举办学术展览、研讨座谈、采风写生等带动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艺术创作要深入生活,贴近人民,以高质量的美术作品打造中国艺术的高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