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e0306b839a4d42ba914c8ce8ff246354.jpg 创研动态

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公共艺术院作品展开幕 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公共艺术院作品展开幕

来源:周珍珍 摄影:武广宇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年12月4日,“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120件作品,涵盖了绘画、壁画、纤维艺术、陶瓷、玻璃、服装、建筑、环艺、摄影、平面设计等各门类。

开幕式现场

全体嘉宾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杜大恺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党委副书记张兵,创作研究部任何加林,美术馆馆长陈风新,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财务处处长范秀云,外事办主任张楠,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中国美术报》副总编陈明,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副主任董雷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艺术家有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研究员王永刚,壁画研究所秘书长袁加,纤维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凯、尼跃红,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高峰,摄影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原解放军画报社总编室主任骆飞,建筑艺术研究所建筑师王刚、房木生、程艳春、龙昊,服装艺术研究所吕越。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杜大恺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参展艺术家尼跃红先后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杨晓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质量很高,公共艺术是最前沿,受众面最大,前途无限的专业。公共艺术具有实用性,如果没有实用性,就是小众艺术,艺术家要在艺术概念和材料上探索其可能性。公共艺术与传统的工艺美术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的工艺美术只有实用性,而现在的公共艺术具有更高的理论性、探索性和实用性。公共艺术院正在稳步推进和扩大,一步步地从纯艺术走向大众工艺美术,走向社会为公众服务。杨晓阳说公共艺术院年展越来越丰富,质量也越来越高,他希望公共艺术院在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原来传统工艺美术的基础上,拓展出去,更加面向社会和这个时代。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致辞中祝贺2017公共艺术院年展开幕,他说,公共艺术是和生活、国家发展等最为紧密的艺术,它不是一种专业,而是一种艺术范畴。通过今天的展览,我们能看出公共艺术对社会上产生的巨大影响,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更加迫切,社会需求发生变化,所以公共艺术要响应国家于2035年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的战略,目标和设定要更为准确。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在致辞中说,公共艺术院在近几年中积极地参与国家画院的活动,在杜大恺老师的带领下,经常做公共艺术的展览交流活动,公共艺术院下设的多所研究所,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纤维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尼跃红致辞

纤维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尼跃红在发言中谈道:“这次展览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展览富有文化氛围,作品也更纯粹,艺术家们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思想、新的思路和方法,是我们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相信大家会在这里吸取到更多的营养,并在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的带领下,共同努力学习和创作,把纤维艺术研究所平台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为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展览现场

“写意中国”是中国国家画院上下一心倾力打造的品牌,自2012年以来频频在海内外办展,声色蔚然,已成其势,去年伊始改全院合展为各二级分展,公共艺术院举办了首届院展,欣获好评。今年公共艺术院借十九大之东风,秉承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协力同心,筹办了第二届公共艺术院展览。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从2017年12月4日至12月9日,持续五天。

供稿、编辑:周珍珍  摄影:武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