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0da730ab12401b86893f0139d27ea5/images/e5fad57f22f74ede85ecfd96f9ad6596.jpg 创研动态

“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路彦青 编辑:吕高鹏 图:武广宇 石磊发布时间:2017-12-30

2017年12月2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青年画院承办的“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参加此次展览的青年美术家共80人,参展作品共计160件。



展览开幕式现场

国家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青年画院院长卢禹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原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青年画院副院长、教学培训部主任贾广健,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副院长于文江,公共艺术院建筑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永刚,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秋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办公室主任乔宜男,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外事办主任张楠,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杨越、赵培智,办公室副主任董雷,教学培训部副主任邱雷,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岗,研究员王永亮、方向、李晓柱、郭子良、蔡大礼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先后为该展致辞。参展艺术家代表王跃奎、谢青发言。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致辞中强调,国家画院十分重视青年画院年展,青年画院作为国家画院的特殊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一支青春力量。青年画院没有固定研究员,需要广泛联系青年阶层,在这样的动态选取过程中,无论是美术家还是作品都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杨晓阳院长主张青年画院应与七个专业院、五个中心一样鼓励弘扬个性、创新,坚持三个“打破”,打破门派、打破内外、打破专业,这是青年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希望。除此之外,美术家们更应在作品中体现“中国精神”与“民族精神”,追求“大美”是未来永恒的发展目标。

中国国家画院对内代表国家,对外代表中国,“大国精神”“大国气魄”的提出使得国家画院不断地向大国画院迈进。同时,国家画院将紧密关注青年画院的建设,逐步建立清晰的发展思路,因此,青年画院及各位美术家更要肩负起责任,拥有雄心壮志,不断开拓眼界,明确未来目标,希望各位青年美术家在今后的艺术发展道路上能够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贡献。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致辞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代表荣宝斋及荣宝斋画院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唐辉院长谈到三点:第一,国家画院作为中国最高的学术平台,不仅对国家文化发展的目标实施做了具体的工作落实,同时对各个专业院及青年画院的成长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第二,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的全面发展、文化自信,中国文化不仅有“高原”还要有“高峰”,要培养当代大师名家,青年美术家应主动抱有对中国文化复兴担当的责任感。第三,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相聚于此,应珍惜此次交流学习的机会。青年是未来,望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自身修为,更要尊重及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唐辉院长认为,此次展出作品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代青年画作的水平。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致辞

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整体概况。作为一年一度重要的学术活动,青年画院作为秉持着推动美术创作、发现美术人才、推进美术创新,致力于为青年美术家提供交流为宗旨的高平台,积极倡导青年艺术家在创作研究中保持探索精神。此次参展以七零后的美术家为主,120幅作品以小品的形式展现。贾广健院长殷切希望透过展览能更细致地了解青年美术家当下的状态,以及作品中呈现出青年独有的活力与创造能力。最后,贾广健院长感谢各界对国家画院青年画院的大力支持。






参展艺术家代表王跃奎、谢青发言

参展艺术家代表王跃奎、谢青分别表达了对此次展览的看法。王跃奎在发言中感谢国家画院及青年画院对美术家的关心与关怀,国家画院以弘扬正大气象为宗旨,在引导青年美术家关注人生、关注社会,与时代、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创作精神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他说,作为青年人,有信心和决心学习杰出榜样,为中国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播而努力。谢青在发言中也感谢国家画院及青年画院给予的展示及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希望在创作的道路上能够取长补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不负期望。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画院“写意中国”系列年展是国家画院的品牌性展览,青年画院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美术家虽然年轻,但能感受到坚定的文化自信、自尊与自爱,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把握和深入挖掘的实践探索。青年强则国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在各位青年美术家身上,要讲格调、讲奉献,抵制庸俗、媚俗,深入扎根人民,注入鲜明的时代气息,并辅以艺术高度实现理想。近十年来,青年画院的艺术实践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丰富的成果。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接受媒体采访

艺术信心中心主任王平作为参展艺术家之一,他认为此次展览围绕“新”为主题,体现在新观点、新语言、新题材等方面。展览作品部分题材与生活相关联,尤以对生活及细节的入微表达为主。从另一角度来看,作为处于新时代的青年美术家,应同时对时代性课题予以更多的关注。因此,青年美术家对待艺术要拥有开放性的胸怀,要不断拓宽视野,以多种艺术语言充实自身。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