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1b93adbf100a4a93b6bfd75d25f888d2.jpg 创研动态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在时代美术馆开幕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在时代美术馆开幕

来源:撰稿:吕高鹏 摄影:石磊发布时间:2017-12-26

2017年12月25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本次展览集中展出50位艺术家181件作品,涵盖了山水、人物、花鸟等众多艺术题材。

http://192


http://192

开幕式现场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副院长张江舟,党委副书记张兵,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唐勇力,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副处长张苗苗,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康守永,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秘书长刘建,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副主任杨越、赵培智,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副主任董雷,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副院长范扬、于文江,秘书长陈鹏,副秘书长张桐瑀,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贾广健、副主任邱雷,外事办主任张楠,总务处处长刘德峰,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胡永凯、王孟奇、赵建城、马国强、赵奇、邢少臣、李庚、张立柱、申少君、王永亮、林容生、袁武、李孝萱、胡应康、姚大伍、尚可、郭子良、李晓柱,方向、王艺。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http://192

全体嘉宾合影

http://192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女士致辞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丽宁女士首先致辞,她说,“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策划的一个品牌展览,不仅对推动地方美术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当代地方美术史提供了鲜活的艺术史料。从创作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对时代精神的表现和对现实生活的提炼,他们在继承前辈艺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拓展了创新意识和成果。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将文化艺术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明确提出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的要求。“新中国美术家作品展”这个品牌,已经凝聚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希望大家能坚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的宗旨,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坚持艺术创作,始终牢记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一心一意搞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关注和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美术作品,为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做出更多的贡献。最后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的重大意义在于梳理和检视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画家群体在新的历史时期所创作的成果。“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这个系列展是中国国家画院继“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南北对话”大型展览之后的又一重大美术活动。在全国多个重要省份都已经成功展出,并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中国国家画院的前身为中国画研究院,自建院伊始,就承担着发扬中国绘画精神,弘扬国粹文化的重任,近些年中国国家画院更是立足传统文化,展现时代新风貌,每年都会组织本院画家实地写生,深入生活,把艺术创作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赋予艺术作品生命力。今后将会更加注重艺术创作的学术性与时代感,更加全面地展现新时代中国美术的大气象。杨晓阳还表示将更加注重对青年画家的培养,今后将通过举办青年画家的大型展览,为新中国美术的宏伟蓝图再增添浓重的一笔。

http://192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向本次展览致辞,他表示,中国国家画院举办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为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而且老中青结合,体现了既有传统继承,又对传统进行新的阐释,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的发展。此次展览的成功之处在于把握整合、立足传统、面向未来,使中国画创作队伍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一代一代向前推进,而且中国国家画院选择画家都有个性化探索发现,体现了老中青在学术上的追求,继而增进了全国美术界的交流切磋,推动了当代美术的繁荣发展。在中国美术家队伍整体进入新时代之后,愈加使此次展览显得尤为重要。

http://192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在谈到“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时表示,此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美术梳理工程的三部曲之一,其重要的价值是在对新中国美术的学术性梳理和发扬,对当代美术的创作方向有着深刻的指向意义,这不仅是对新时代中国美术的弘扬,更是继承了中国传统美术的优良传统。中国国家画院这几年通过不断努力,组织画院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同时也希望青年艺术家能以此为榜样,创作出更为鲜明有活力的时代作品。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奇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奇代表画家在致辞说,面对这样一个展览,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不仅仅是一个展览的名称,更是一种历史责任,一种时代使命。“新中国”三个字让我们所处的时代更具历史意义,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艺术家更要坚持内心的艺术追求,不受外界影响,坚持文艺创作,创作出一批高水准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希望艺术家能够听取多方批评和宝贵意见,争取在创作实践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袁武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袁武将此次展览概括为两个“中”,一个是年龄的中间阶层,一个是创作能力的中坚力量。正是如此多高水平艺术家们的积极参与,才保证了展览的高质量。中国国家画院构筑这个平台,让艺术家们在新时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http://192


http://192

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参加此次展览的画家颁发参展证书,参展的艺术家有赵建成、冯大中、李庚、唐勇力、马国强、孔紫、许钦松、苗再新、刘健、赵奇、范扬、田黎明、吴迅、邢少臣、张立柱、史国良、曾来德、申少君、马书林、梁占岩、陈向迅、赵卫、舒建新、何家英、王永亮、李洋、李爱国、林容生、陈钰铭、杨晓阳、李孝萱、袁武、陈平、刘建、胡应康、纪连彬、张江舟、何加林、刘庆和、王辅民、卢禹舜、姚大伍、尚可、于文江、陈鹏、贾广健、郭子良、李晓柱、方向、乔宜男。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为寒冬中的北京奉献了一场文化艺术的饕餮盛宴。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18年1月14日。

http://192


http://192

观展现场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撰稿:吕高鹏   摄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