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c1cadacd286448b4951c6fbec46e1cff.jpg 创研动态

艺术之光闪耀 谱写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新篇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论坛在成都举行 艺术之光闪耀 谱写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新篇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8-06-15

2018年6月11日至6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180615144717


17个国家的艺术家、艺术机构负责人、部分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代表以及驻华使节等近300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共同讨论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艺术合作领域发展。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讲话中提到:“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南方“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成都举办,必将为深化中国与中东欧16国文化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为四川进一步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筑牢与中东欧各国发展合作的民众基础,搭建紧密的平台。”阿尔巴尼亚文化部秘书长奥尔蒂昂·穆扎卡在致辞中表示:“我希望鼓励参加论坛的各国代表们相互学习,评估我们的文化潜力,并在文化的背景下优化我们的倡议和行动,文化合作能为重新确定我们的文化重点提供机会和框架。”

开幕式上,来自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儿童剧五个艺术门类的专家分别发表了讲话。作为中国美术界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以“当代水墨创作的价值和意义”为题,就当代水墨面对中国社会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新挑战,如何在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中,面对未来、与时代同步,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自信的当代水墨艺术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纪连彬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水墨艺术迎来了与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对话,西方艺术观念的影响使得水墨艺术进入多元化时代。中国水墨艺术的当代性转换所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从现代视角如何看待传统、从与时俱进对传统新的选择和发扬、如何构架传统与当代之间新的关系”三个方面。传统并非一成不变,它逐渐生成并不断发生着变化。基于传统、勇于创新,正是中国水墨艺术延续千年、不断发展的规律和道路,例如对汉唐精神的回溯。汉唐精神的那种深沉博厚、绚丽多姿正可以补正文人画系统中的纤细、孱弱,也可以矫正新水墨创作中偏离传统,混淆东西文化的弊病。在这一方面,中国不少艺术家已经做出了开拓性的努力,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最后,纪连彬衷心祝愿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引导和推动各国艺术界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士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与合作,并代表中国国家画院诚挚地邀请各国美术界人士及单位前来参观访问。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届论坛以“当代艺术的实践与探寻——传统的当代价值”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艺术论坛、成果展览、专场演出等活动,深化中国与中东欧16国(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合作可持续发展培养扎实的民众基础。论坛期间各国专家分别围绕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儿童剧5个领域进行分论坛,并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成立授牌仪式。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编辑: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