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ec933b44ca5647f1ad2921aacabe1f81.jpg 创研动态

“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作品展”在京开展 “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作品展”在京开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吕高鹏 图:赵洪建发布时间:2018-12-25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2月24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青年画院承办的“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为践行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同时也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举办了“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作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116件青年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种类。

“写意中国”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展览的重要品牌,也代表了中国国家画院一以贯之的学术追求。中国国家画院着力弘扬“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这一学术主张,在多年的艺术实践和学术研讨中不断地梳理、论证和挖掘,为中国国家画院创作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青年美术家代表着中国美术的未来,本次展览中,参展艺术家也多为70、80后,他们在美术实践中以其特有的审美和思考融入作品,反映着自己在艺术领域的见解和探索。置于展厅之中的艺术作品风格多样,各具特色,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致辞中首先对青年画院院展的成功开幕,表示了祝贺,接着他又说道,看到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充满朝气,风格多样,对于中国美术的未来是件好事情,艺术从高原到高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是中国国家画院八个专业院之一,它的成立寄托着中国国家画院的殷切期望,也代表着一种着眼于未来的前瞻性眼光。从本次展览来看,参展艺术作品打破了专业的界限,不分画种,不分材料,无论从笔墨、材料、造型以及画面都有新意,展览质量非常高。同时杨晓阳院长又对青年艺术家的选题创作方向阐述了自己的建议,也希望青年艺术家们打破了一些固有观念,展览以后越来越好。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致辞

作为本次展览的一个亮点,此次展览中除了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院聘的青年艺术家,还有部分受邀艺术家,谈到此类情况,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表示,在前几年的展览中,青年画院的展览是作为写意中国年展中的一个部分,是群展形式展现,而本次展览除了青年画院的艺术家作品之外,又邀请了历届优秀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这就丰富了展览内容,提升了展览层次,更加立体化,多样化,比较全方位地展示青年艺术家创作群体的艺术面貌,虽然每位艺术家只有一幅画展出,但是从展览效果看这是个很成功的展览,年轻艺术家的朝气和探索,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致辞

提到本次展览所展示的精神面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讲道,这是一个讲格调,讲正气,讲学术的展览,参展的青年艺术家代表了目前美术创作领域的较高水平。青年艺术家从作品中所展现的美术精神,不仅仅是一种探索,更是充满了一种大的气象,这种气象源自于对老一辈艺术家艺术成果的继承,是一种从人品到学术的薪火相传。值得一提的是,透过本次展览,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美术家对文化的思考和体验,青年艺术家们在作品形式上的探索较前几年也更加稳定,这也对我们今后的创作有了更多的启迪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说本次青年画院参展作品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了参展作品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参展作品多样化的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实验性、创新性;关注时代、关注生活使每位青年艺术家的个性化得到最大化的展现。青年时代是一个艺术家创作的黄金时代,许多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大多成于此时期,年轻人的创造力,生命力,更多的要投入到作品中去。

全体嘉宾合影

全体嘉宾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于2011年正式成立,青年画院始终把弘扬“中国精神”,确立“中国标准”,体现“中国风格”,作为艺术家最基本的文化立场。本着发现、挖掘青年美术人才,培养中国美术后备力量,推进美术创新,繁荣美术创作的宗旨,青年画院致力于为青年美术家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切磋交流的平台,鼓励青年美术家以高端的学术思考、学术研究为基础,倡导青年美术家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上的新观念、新探索,引导青年美术家关注人生、关注社会,以与时代、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创作激情,激发美术界新人辈出、作品纷呈的良好局面。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

展览现场:

出席嘉宾名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青年画院院长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张晓凌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卫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谢小凡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

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

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颖生

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美术学院院长李岗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范扬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秋萍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

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杨樾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赵培智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副主任邱雷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副主任董雷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常欣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林容生、王永亮、方向、陈龙等

编辑:吕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