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室

李延声工作室 李延声工作室

来源:发布时间:2014-04-15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李延声

李延声


李延声,1943年生,祖籍广东省中山市。现为文化部美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委会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李延声工作室导师。196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


教学概况

2010届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研究班李延声工作室的学员:刘兴华、张成喜、侯兴宁、刘世雄、刘军平,五人来自不同的省份,各自有着不同时代的学习美术的背景,在上学期时间里,通过培训中心安排的大课(理论课)及人物写生课、导师工作室培训辅导课,每个学员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能够充分领悟本工作室导师的指导思想和教学理念。在教学中,李延声导师的写生(用毛笔画速写)与创作主张基本得到同学们的贯彻实施。

李延声老师在开学初与同学们交谈时一再强调同学们要到生活中去,去画你最熟悉最普通的事与物,从与众不同的角度、视角来观察生活、理解生活、表现生活。李延声导师不断讲述其一生致力于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养料、通过大量的日常生活写生(速写)来获得艺术创作的重要灵感。他要求同学在开始写生阶段就考虑到毕业创作问题。因为一切日常生活写生都是为以后创作服务的。

中国人物画技法的提高,平常用毛笔画速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个艺术观点,自始至终贯穿李延声导师的教学全过程。他要求同学们不论在课堂上,还是日常深入生活都要用毛笔画速写,逐步提高同学们在观察能力、造型能力、水墨的表现能力。

李延声导师还不期与同学们交流,对同学们的写生作业及创作草稿进行讲评、修改、亲自作示范。引导同学们相互观摩、交流、切磋。我班多次组织同学们一起去美术馆看展览,回来后结合同学们的作品进行讨论,从中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来理解其艺术精髓。

通过上学期的学习,同学们不论在艺术视野、艺术理念、艺术欣赏及绘画技法都有一定的提高,收获很大。我们在新的学期中继续刻苦学习,在上好大课同时,深入生活,多画速写,捕捉生活艺术细节、提炼精华,从中获得艺术创作灵感,全身心投入到毕业创作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向画院及导师汇报。


教学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