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室

苗重安工作室 苗重安工作室

来源:发布时间:2014-04-15

苗重安

苗重安

苗重安,1938年生,山西运城人。曾任陕西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书记、院长、陕西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一级美术师。系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陕西省文联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特聘教授、河山画会副会长、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艺委会主席、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部委员。


教学概况

2010年9月,来自陕西的李正平、胡卫民、陈保良,河南的关海昆、福建的金成良,北京的王冉六位同学有幸共同受业于中国国家画院苗重安首届青绿山水高研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涯,岁月如梭、转眼即逝,半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六位同学在这个充满团结、友爱、和谐、快乐,有着很浓学习气氛的集体里,聆听着苗老师的孜孜教诲。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艺术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受益匪浅。

开学首次上课,苗老师就给我们六位同学先赠送了自己多年来出版的各种大画册八本,供大家学习,真让我们同学感动和惊喜。上半学期,导师针对我们六位同学的实际情况,严格要求我们在传统山水画笔墨功底上下大工夫,强化加深对基本的山水技法与掌握。除对山水画历史发展概况了解外,着重对荆浩、郭熙、范宽、李唐、冯远、夏珪、王蒙、黄公望及四王、石涛等画论及作品进行介绍,并要求择其好的印刷品进行重点临摹,强化对笔墨的理解与皴法的运用,对当代山水画大家则侧重以贺天健、黄宾虹、陆严少、张大千、李可染、石鲁、罗铭的画论、作品给以介绍与指导。读画临摹贯彻始终,补传统课、写生课中则着重其独特观察方法,对章法运用与理解,以及写生创作充分理解并掌握。由于我们本届高研班重点是青绿山水技法的运用,老师让我们重点对青绿山水技法的学习与运用的掌握上下大功夫,所以从开始在临摹写生基础上就重视、引导我们接触熟习、运用青绿山水的具体技法,并带领我们到他所创作作品的重要部门,如北京会议中心等观摩陈列收藏大幅的青绿山水作品现场,介绍、讲解其创作的立意、技法的特点,在临摹中,找相应青绿山水作品,如仇英等高档临本,予以介绍临本。在门头沟、十渡等地写生,老师亲自联系交通工具,踩点,带领助教在山间沟壑之中时而书写示范,时而讲解观察自然的方法,时而修改同学的写生作品,晚上还为我们熬夜、不顾疲劳为我们修改写生作品。在写生作品中,以青绿进行加工、整理,尤其在上学期创作课中,要求我们学员都以青绿表现手法进行实践,在实践中,给我们以具体辅导,除集中进行较深入、具体讲授“赋彩”专题课程外,还提前将讲稿发给我们学员预习,另外,每一周都雷打不动的点评我们每周创作的作业,一有时间还在他家进行授课,真让我们为有这样严格、认真、和蔼、可亲,父亲一样的长者而感动,在短暂的半年时间的学习与交流中,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也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是我们一生享用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学习还将继续,导师还将陪伴着我们继续着他的辛苦。我们将更加努力,不辜负老师的辛苦与对我们的厚望,创作出更加有力度的青绿山水画作品。


教学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