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室

詹庚西工作室 詹庚西工作室

来源:发布时间:2014-04-15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詹庚西

詹庚西

詹庚西,1941年生于河南省开封市。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导师。曾任中国画研究院创研部办公室主任。19195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研究班。


教学概况

从2010年9月开始,我们班的十二名学员怀着极其虔诚的心情来到了国家画院,在詹庚西导师工作室从事中国花鸟画学习和研究。詹先生是一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曾师从叶浅予、李苦禅、田世光诸大家,在中国花鸟画的传承和发展上,能真正承上启下,成为现代到当代中国花鸟画过渡的一个关键人物;我们以能聆听先生的教诲感到十分的荣幸!

半年来,在画院的总体安排下,我们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公共课导师所讲的内容,可谓受益匪浅,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水平,尤其是对中国花鸟画有了新的理解。学习中国画是一个从内到外双修过程,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画画,历代的花鸟画大家无不是学者,绝大部分画家对画画之外的诗文书印都有相当的造诣,而且胸襟开阔,吞吐大荒,才有笔下的灵性之作。詹先生是一位饱学之士,他讲课时那种从容不迫娓娓道来,综揽了他的先生们所授之内容、以及为人之道,他常说书如其人画如其人,一个人如果没有人品,当然也不会有画品。先生根据我们学员基础的参差情况,让我们首先要认识笔墨,解决笔墨问题,从白描开始,从勾花点叶开始,加强书法和诗词的画外训练,不要学“傻子吃包子”,一定要踏踏实实的画好每一笔。在上课时,先生结合作业的点评,还给我们讲了不少他学画时的体会和经验,充分体现了师傅带徒弟的那种关怀和强烈的责任心,他说,你们是我的学生,从我这里走出去我就要负责,不管你们以后成不成大画家,知道什么对什么不对我就算达到了目的了。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所有学员的绘画水平和欣赏水平都不同程度得到了提高。

结合班里的情况,经先生的同意,在班长班副的领导下,我们开展了多次院外活动,既让学员们得到了锻炼,也为班里积攒了一定的班费;尤其是在班副唐逸的带领下,部分学员还南下到了浙江湖州和江西三清山等地写生,取得了良好的课外实践经验,是一次“外师造化”的真实体验。

中国花鸟画是中国艺术殿堂里的奇葩,凝聚着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内涵,传承和发展也是我们每一位学员的使命,我们将在国家画院这个大家庭里继续努力,依道而行,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教学掠影

詹老师在授课

詹老师在授课

詹老师做示范1

詹老师做示范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2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3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4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5

詹老师做课堂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