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室

杨长槐工作室 杨长槐工作室

来源:发布时间:2014-04-15

杨长槐

杨长槐

杨长槐,1938年12月生于贵州天柱。侗族。现为中国文联委员,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美协名誉主席,德泰书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杨长槐工作室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系中国美协四、五、六届理事,贵州美协三、四届主席、第八届全国美展评委之一。曾任贵州省文联秘书长、副主席、主席,贵州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书记,中共贵州省委候补委员,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委委员。


教学概况

根据中国国家画院教学计划安排,杨长槐工作室于2010年7月招收学生十名,并根据所招学生现有的绘画基础和现状,制定了一年的教学计划,以期在学生毕业时,使学生的绘画技能有较大幅度提升,特加强三个方面教学和练习:

一、强调临摩;从临摩古代大师的名画入手,加强学生的基本功练习,提高学生把握山水画从形入手,“以形写形”的技能;

二、强调在大自然中写生;要“以形写形”,就要认真观察真实的山水。中国地域广大,南北山川差异很大,各有特点,因此教会学生在大自然中认真观察、学会观察,做到“身所盘桓,目所绸缪”,才能“以形写形”,“以色貌色”。

三、加强美学理论的学习和文化修养的提高,懂得一个画家必须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要借助各类知识来认识自然界,开扩心胸,脱去尘浊才能得山水之灵气,达到所谓“澄怀味象”、“神超理得”的境界。

为此,学生们除了听杨长槐老师每月一次讲绘画知识和技能技巧的课而外,临摹了马远、夏圭、石涛、付抱石、潘天寿等大家的作品,还完成了布置的各类作业。

杨老师于2010年十月带领全班学生到广西十万大山,德天瀑布十一月往福建武夷山,平潭等地写生,每次均达十天左右,使学生住得下身,净得下心,认真听课写生,画山、画石、画树,山水画的结构,布局,讲得详尽,面对真山水如何观察取材、取势,结合写生,使学生每画一画,皆有所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杨长槐工作室理论导师孙承庆给学生上了两次课,一次是讲唐诗中的中国画意境,一次是讲儒学中宋代理学的形成和朱喜的理学观点,学生反映对绘画很有帮助。

另外,杨长槐老师在山东举办个展,全班同学皆赴参观,杨老师利用展览期间作品集中的特点,给学生的讲述创作的历程和体会,介绍了很多极为难得的个人创作的经验,对学生们触动很大,感觉很深。

学生们的创作和写生作品,在福州东方书画社进行了交流展,互相观摩学习,并公开展出,在福州美术界也反响不错。

小结:

(一)近半年来,学生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很大程度提高,绘画的技能也大幅提升,个别学生的绘画个性也显露出来,成绩显著。

(二)学生认识到绘画不仅是一门技能和技巧,而且画家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很有必要,因此读书,多学知识的重要性也有所认识。这对今后学生离开学习环境,独自面对社会后选择正确的道路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通过近半年学习,学生们对这个班集体十分热爱,大家团结一致,相处和睦,非常感缴国家画院给他们提供了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

(四)班主任张军博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事无巨细,凡是教学中的任何细节都十分重视,因此从行政和后勤的保障都十分得力,使教学工作,写生,展览等得以完满成功,并且处处以身作则,在各地都维护了国家画院的好名声。


教学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