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

北京画院(原名北京中国画院)是新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画院。 1956 年,6月1日,周恩来总理主持国务院会议,通过了文化部“北京与上海各成立一所中国画院”的报告和实施方案。北京中国画院成立以来,著名画家有齐白石、叶恭绰、陈半丁、于非闇 、徐燕孙、王雪涛、胡佩衡、吴镜汀、秦仲文、汪慎生、关松房、惠孝同、吴光宇等。艺术大师齐白石任名誉院长,叶恭绰任院长,陈半丁、于非闇、徐燕孙任副院长。1965 年,更名为“北京画院”。现任院长王明明。

重庆画院

重庆画院(重庆国画院)系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直属文化事业单位。重庆国画院成立于1981年,在学术主张上坚持精品立院的指导思想,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较快发展。重庆画院内设机构:办公室、创作部、理论研究部、《重庆美术》编辑部、展览部;重庆画院学术委员会,重庆画院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版画艺术委员会、雕塑艺术委员会、艺术理论与策划委员。

福建省画院

福建省画院创办于1982年,是福建省文联所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它是集聚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门类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从事美术创作、学术研究及开展艺术交流等诸多职能的公益性学术机构。福建省画院现任院长林容生,执行院长郭东健,副院长孙志纯,陈济谋、何水法、薛行彪、曾贤谋先生为名誉院长。福建省画院始终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学术为先、服务社会”的办院宗旨,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力争为福建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甘肃画院

甘肃画院成立于1990年,是隶属于省文化厅的副地级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首任院长毛敌非,现任院长马国俊。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政,坚持继承中国书画的优良传统。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先后聚集了一批享誉全国的优秀书画家,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为社会主义美术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已成为引领甘肃省美术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主力军和扩大对外开放,宣传甘肃的中坚力量。(暂无官网)

成都画院

始创于1980年的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批由政府组建的从事书画创作、美术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专业艺术机构。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把繁荣艺术创作,造就艺术人才,促进成都美术发展,作为工作的中心,以“立足传统、传承文脉、放眼世界、张扬个性”作为基本艺术理念,形成了“多元并存、求同存异、和谐共生”的良好学术氛围,各个画种、各种流派、各种思想自由表现,艺术家们兼收并蓄、传承创新,艺术创作健康发展。

杭州画院

杭州画院是杭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所属的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是杭州市美术创作和研究的学术机构。建院二十多年来,一直围绕着根本任务,坚持出作品、出人才,为繁荣杭州美术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更好地选拔优秀人才,充实杭州画院创作队伍,优化人员结构,推出优秀作品和人才。为加强兄弟城市文艺交流,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2009年8月,“杭州画院二十五周年庆活动——‘杭州画院画师作品展’”在青岛出版艺术馆隆重开幕,共展出杭州画院以姜宝林、何加林等当代著名画家为代表的20位画家的110幅精品力作,同时,杭州画院与...

黄山书画院

黄山书画院2007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已成功接待全国各地画家数十批,深得赞赏与好评。安徽省美协、中国美协领导也多次亲临画院考察,并正式在此成立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黄山写生基地”。2009年,管委会党委又进一步决定在黄山书画院的基础上,投巨资新建了“黄山艺术馆”。其中展示馆建筑面积2600平米,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创作馆6200平米正在紧张地进行室内装饰设计,预计2011年国庆节后投入使用。如今的黄山书画院已成了国内外知名书画家们到黄山写生、休憩、创作的理想之地。

济南画院

济南画院成立于1980年,位于风景秀丽的千佛山脚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已走过30余个春秋。内设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创作室,先后涌现出20余位在国内有影响的知名画家,是一个侧重于中国画创作与学术研究的机构,也是我国成立较早由政府主管的专业画院,经过历年的辛勤耕耘,已成为我省的著名文化品牌和有影响的艺术创作群体,为推动济南及山东先进文化艺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中国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