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8486b62f88c04fc7be667b34874661a2.jpg 个展

用145幅新作发现丝路途中的精神家园 “‘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用145幅新作发现丝路途中的精神家园 “‘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7-05-14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拉开帷幕,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工程建设已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界性话题。2017年5月14日,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中国画作品展”,用艺术家寻访丝路途中创作的145幅写生作品,向观众展现了一个完整的、交织着人类文明史与中国水墨意蕴的光彩世界。在这里,“一带一路”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从当代人的文化视角出发,用伶俐、雄浑、充满诗性的笔墨表达了艺术家对天地自然的赞美、对人类社会和谐的期盼。更展示出美术在促进民族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所担当的特殊使命与责任担当。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本次仪式主持人徐里首先谈道:“卢禹舜受到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启发和中国国家画院开展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推动,于近两年陆续创作了200余幅有关‘一带一路沿线地域人类文明’这一主题的作品,今天借此机会一并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这也是他艺术生涯走向成熟的另一个标志。”

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卢禹舜凭借“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彼岸理想”“河山锦绣”“乾坤大义”等一系列作品,以山水、宇宙和生命作为三大创作母题,形成了多层次、多视角、多场域的开放式绘画格局风貌。而今,卢禹舜在新作中延续了以往的诗情画意和浪漫情怀,更以开阔的创作视野、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笔墨语言和审美趣味,将多年来国外写生的经验、感受和思考凝注于笔端,描绘出和而不同、异彩纷呈、亦真亦幻的丝路沿线国家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貌。如此大规模、极具历史与艺术价值的主题性创作,在卢禹舜的创作生涯并不多见。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付军龙,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分别致词,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答谢词,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付军龙,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分别致词,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答谢词,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也表示,卢禹舜的这批写生作品,正激励着美术界共同努力,“卢禹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把学院式的造型、色彩训练素养融合到作品当中。既有对传统的继承,又有创新性的开拓,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面貌。特别是他的写生作品,熟练地运用了传统的笔墨线条和墨色的干湿浓淡。今天展出的很多作品是描绘丝绸之路沿线的风土人情的,这一系列的写生实际上是在前几年就开始了,在‘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提出来以后,卢禹舜进行了更多的创作积累和整理。在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召开之际,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体现了他在文化艺术方面的贡献。我希望中国美术界的同仁们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拿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则在开幕式上谈道:“此次卢禹舜作品展览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配合国家大的战略、完成国家布置的各种大型的任务,且在学术上集中了中国最高水平的一批专家教授配合国家整体的文化和经济建设、不断作出贡献的追求。这批作品的特点是小而精,跨度大而历时时间长。这批作品幅面较小,但其所绘的地域囊括了从中国的几个口岸同时出发的古代丝绸之路的32个国家,以及国家新构想下新丝绸之路的65个国家。这些作品把沿途的历史、文化、艺术结合起来,既包含古代文明的遗迹,也有当下火热的我们直接可见的生活。相较于当下走马观花似的一般性写生,这个展览有很多自己的特点。我认为这个展览对于学生的学习和当下年轻人的创作应该是有启发的。根据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构思来选择创作的技法,根据我们每一个对象特殊的此时此地的感受来设置最后的表现的效果,没有陷入一味套路化的泥潭。”

两千多年前,东西方美术借助丝绸之路等通道,在相互接触、吸收和融合中不断进行自我塑造与创新。近现代以来,随着美术交流的进一步活跃和扩大,各国艺术家在立足于本民族传统的基础之上,更加广泛地相互借鉴和学习,逐渐形成了今天多元的艺术格局,产生了一大批以他者的视角表现异域风情的独特画作,为世界艺术的百花园增添了许多新的色彩。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对于卢禹舜来说,没有将自己局限于丝绸之路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具体范围或情景再现式的创作,而是以丝路精神作为内核,立足于中国式审美的人生态度,打破画科的分界和时空的界限,以意象的叠加组合与写实技巧相结合的方式,力图凸显“一带一路”所内含的人文精神,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价值旨归。

他重点发挥了中国画笔墨氤氲、神秘浪漫的诗性特质,又大胆运用大面积色块的晕染和对比关系,营造出心理时空与历史时空交互映射下的情感基调,在画面之中渗透着引人深思的人文情怀。作品在鲜活的现代气息与沧桑的历史感之间自由切换,使我们形象地感知到他国和他国的人民,与他们实现“近在咫尺”的对话。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谈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推动文艺繁荣发展,需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传播中华文化精神,反应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卢禹舜的作品正是这样。今天的展览呈现给大家的是卢禹舜个人创作的一个阶段,更是一个艺术家以自己的方式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表现。”面对如潮的赞扬,卢禹舜甚是谦虚,他谈道:“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不善言辞,我的所思所想都在我的画里和行动里。如果说,2012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画展’是对我意义最重大、最系统全面的一次画展,那么今天的画展,就是近五年来我创作和思考的阶段性的汇报。”

嘉宾观展

嘉宾观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向观众持续开放至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