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464bb3b971864983948c9a855c6f5da3.jpg 个展

南象北相——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人物画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南象北相——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人物画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4-03-24

6A2A7691.jpg

开幕式合影

 

2014年3月24日至4月8日,“南象北相——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人物画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展出。

参展的四位画家均为当代画坛颇具创新精神的艺术家,其中,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和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主任王颖生,二者都是北方著名的中国人物画家;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二者都长期生活和工作在南方,是南方中国人物画家的代表。本次展览由岳洁琼策划,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展览之所以名为“南象北相”,是表示无论画家来自南北,都在人物画创作上展现了当代之新象,更有鲜明的时代文化之貌相。

本次展览汇集了王赞、周京新、张江舟、王颖生四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呈现了当代中国画人物画探索的新成果。他们生活和工作在南北不同的城市,在笔墨形态上有着不同的追求,但是他们都极为注重锤炼笔墨的表现力度,在笔随心性的基础上形成了各具内涵与情采的艺术语言。作为新一代的中国画家,他们一方面努力继承人物画的传统,追求艺术的经典精神与学术品质,在人物造型的表现上积累了深厚的功力;一方面积极吸收外来艺术的优长,以当代的意识感受世界、体察生活,用画笔触及当代人们的状态,在为人物造像的过程中寄注了真诚的现实关切。

通过欣赏这些作品,人们不仅可以感受到现实生活的丰富性和艺术形象鲜活的个性,感受到在大千世界中的生活与生命,体悟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各种况境,更可以通过品读四位艺术家的笔墨语言来感知国画艺术的当代发展。

 

 

开幕式合影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刘童 武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