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大事记

中国国家画院2008年大事记 中国国家画院2008年大事记

来源:发布时间:2013-12-26

○深圳画院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举行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30年,由我院、深圳画院主办的“我们与时代同行——深圳画院作品展’08北京”于2008年1月8日在我院美术馆开幕。这是深圳画院成立21年来,以集体面貌首次在全国文化中心北京进行展示。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原深圳市市长李灏、文化部人事司副司长殷福、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副馆长钱林祥、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戴志祺、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李可染基金会会长邹佩珠等为展览开幕式剪彩,深圳画院董小明、我院院长龙瑞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我院卢禹舜副院长主持开幕式,美术界300人参加了展览及学术研讨会。
     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画院历经21年,积极适应特区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特区经济发展的优势,通过一系列艺术改革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活动,在创作、研究、展览、收藏和国内外美术交流等方面确立了自身独有的学术特色。卢禹舜副院长在研讨会上说:展览中有许多表现深圳城市风貌、城市风土人情的作品,充分体现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在国内处于前列。而深圳画院和深圳的城市建设步调是一致的,它对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新兴城市文化建设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展览分为作品展和文献展两部分,130余幅作品是深圳画院在职画家和部分曾任及客座画家近年来的力作。收录参展作品的《2008深圳画院院展作品集》同期由海天出版社出版。

○我院举行新春联欢会
     2008年1月17日,窗外雪花飞舞。在戊子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我院举行了全体职工新春联欢会。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原副院长赵榆,院委画家李宝林、邓林、王迎春、詹庚西、谢志高和离退休同志及全体职工互致问候,恭贺新禧。趣味游戏、欢歌笑语使美术馆大厅里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体现了我院全体职工和谐共建国家画院的美好心愿。

○国家画院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捐赠活动
     戊子春节临近,我国南方遭受了五十年未遇的大雪、冻雨袭击,受灾面之广、受灾时间之长、受灾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灾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行动起来,群策群力,用各种方式支援灾区。
1月31日晚,文化部召开了支援灾区的紧急动员会议,号召文化部所属广大干部职工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份爱心。我院积极响应,连夜组织,完成捐款6万元,其中个人捐款3万,并于2月1日第一时间及时上缴文化部主管部门。
     雪灾无情人有情。我院在向灾区捐款的同时,还向全院画家发出了倡议书,倡议画家用自己的专业方式表达对雪灾地区人民的深情厚意,全体画家纷纷响应。为此,我院于2月4日上午举办了中国国家画院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捐赠活动。全体画家云集画院,意气风发、挥毫泼墨,通过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书画作品传达着艺术家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
     龙瑞院长说:“在此关键时刻,要有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要认识到艺术家是广大人民养育的,要尽快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尽力之所能,报答人民,报效国家,做一个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艺术家。”副院长解永全说:“倡议书发出后,在外地进行写生和活动的画家也及时赶回来,为灾区人民作画,就是想通过我们的作品激励灾区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战胜雪灾,重建家园。”副院长卢禹舜接着说到:“此次雪灾不同以往,它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夕,因而,灾区人民需要我们给以更多的精神抚慰和物质支援。”院长助理张江舟边画边说:“南方雪灾那几个地区也是我常去写生的地方,因而对那些灾区、灾民有着独特的感情和牵挂,希望他们能尽快摆脱困境,平安过年。”
     画家们边交流边挥写,顷刻间,一张张充满着笔情墨意的作品在画家手中呈现,化作了一幅幅对灾区人民深情厚意的妙笔丹青。参加捐赠活动的画家有李延声、孔紫、赵卫、范扬、曾来德、舒建新、邢少臣、于文江、吴迅、梁占岩、申少君、纪连斌、陈鹏、贾广健、李晓军、王永亮、胡宝利、李健、刘牧、马胜龙、陈风新、张子康、张桐瑀、张冬卉、徐沛君等,画家们表示在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能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全国人民支援灾区的行动中感到十分欣慰,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画家来共同携手,支援灾区,让广大灾区人民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
     令人感动的是我院退休干部和画家们也积极参与到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行动中。老院长刘勃舒虽然因身体原因不能亲临,特意托人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表达爱心。李宝林、邓林、王迎春、詹庚西、龚文桢、谢志高、邬鸿恩等不顾严寒,亲临现场挥毫作画或托人转交画作,体现了老一代画家对灾区人民的牵挂和关怀。
     《情暖人心——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捐赠作品活动》共完成和收到作品40余幅,合作完成3张丈二匹巨幅作品,这些作品于新春除夕前送达文化部作品捐赠办公室。我院画家希望通过作品捐赠激励灾区人民“众志成城,战胜雪灾”,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工会领导慰问我院困难职工
     2月2日下午,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吉、工会主席蔡秀雯代表部领导、机关党委、部工会, 在我院卢禹舜副院长陪同下,慰问我院困难职工并送上了慰问金。在了解了困难职工胡桂林的生活窘况后,王吉书记和蔡主席希望他战胜生活上的暂时困难,并祝愿他及家人尽快恢复健康,全家节日愉快。胡桂林握着部领导的手,感激地表示:“一定会好好工作,报答大家对我的关爱”。

○我院积极开展春节慰问老画家和困难职工活动
     新春佳节临近,龙瑞院长、解永全、卢禹舜副院长分别看望张仃、崔子范、秦岭云、欧阳中石等老画家、我院老院长刘勃舒以及已故著名画家徐悲鸿夫人廖静文、李苦禅夫人李慧文、李可染夫人邹佩珠、黄胄夫人郑文慧等老同志,向他们致以节日慰问和新春祝愿,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对他们多年来为我院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老一辈的画家们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为党的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铭记他们的功绩。祝愿老画家们新春快乐、健康长寿、万事如意。
     在此期间,院办公室和工会同志也开展了广泛的慰问活动,走访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和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节日礼品,更带去了暖暖的春意和浓浓的祝福。

○物质的微妙能量——意大利当代雕塑回顾展
     3月6日至3月27日,由我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意大利加鲁佐视觉艺术协会、意大利驻华使馆主办,我院美术馆、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物质的微妙能量——意大利当代雕塑回顾展》在我院美术馆隆重展出。该展是文化部2008年奥运文化项目之一,也是我院美术馆首次承办大型国际雕塑作品展。
     展览通过31位意大利极具代表性的优秀艺术家近50件艺术组合作品,使我们感受到雕塑家们基于一种“轻便”的艺术理念,运用各式各样的轻便材料设计塑造,配合光线、色彩、影像的折射,使人亲临雕塑所营造的立体空间之中,奇妙地感受物质的微妙能量给予参观者强烈的视觉与感官冲击。展出作品揭示了艺术与环境、自然的关系。扭曲的铜丝、细碎的玻璃、纯净的布料、以及浓重的色彩,向我们诉说着关于自然自相矛盾的美丽。对艺术家而言,材料即是用来代表一种独特的诗意境界,更是用来代表一个反透视的动作,具有体现天然情感的美妙潜力。至此,材料在空间中逐渐突显成为主要的角色,并通过其本原,抒发着一种诗情画意的物质主义。
     此次展览使广大参观者对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有个新鲜了解,并感受当下西方雕塑艺术发展的趋势,学会从生活的点滴中发现艺术的最初原素。展览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意大利外交部、文化部、驻华使馆、都灵市议会的大力支持。

○我院画库及陈列室工程竣工
     2007年12月,我院新建总建筑面积为2827平方米的画库及陈列室竣工完成。该基建项目2004年8月经文化部批准,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等相关部委领导的支持下,于2006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完成,是我院继院美术馆工程后又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工程采用恒温恒湿调节设备,针对不同的作品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收藏、陈列,成为集收藏、整理、研究、展示为一体的综合艺术收藏设施,解决了我院画库陈列室严重不足,设施老化陈旧,收藏环境简陋的局面,新落成的画库及陈列室将与国家画院美术馆一道,为确保我院藏品的收藏安全,为满足美术创作研究需要,为推进我院美术交流和事业发展提供良好保障并发挥重要作用。

○我院政协委员龙瑞、李延声、赵卫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2008年3月3日至14日,我院政协委员龙瑞、李延声、赵卫出席参加了在北京隆重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参观《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4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同志专程来我院参观《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解永全、卢禹舜以及参展画家陪同观看了画展。
     龙瑞院长向刘云山同志汇报了我院的工作及发展。刘云山同志在视察我院建设时,询问画家们的创作研修情况,了解我院改扩建工程的进展。
刘云山同志在我院美术馆参观《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夫人参观我院
     清明时节的中国国家画院柳丝婀娜,池碧兰香。4月8日下午,我院迎来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安妮·博维因女士及部分国际奥委会执委夫人一行。
     罗格夫人在我院龙瑞院长、解永全、卢禹舜副院长、创研部主任赵卫及北京奥组委人员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正在展出的《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领略传统中国绘画的艺术魅力。龙瑞院长向罗格夫人一行讲解了年展作品,介绍我院开展国画、书法艺术的创作、展览、收藏和国内外相关艺术、学术交流等工作情况。罗格夫人一边观赏作品,一边又以自己独到的理解诠释着画作,并不时发出赞叹,展示了她以一个西方人的审美视角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感悟。
     罗格夫人一行来到画室,受到画家们的热情欢迎。花鸟画家贾广健当场演示作画《鸳鸯》赠予罗格夫人。罗格夫人一行高兴地拿起毛笔在宣纸上书写着刚刚学会的中国汉字,感受中国笔墨的神奇魅力。
     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我院近期将举办《情系奥运第十四届当代中国花鸟画大展》和《2008年迎奥运中国画邀请展》。

○京剧对话国画年展举办“和谐社会与中国传统文化”座谈会
     4月3日,我院召开《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和谐社会与中国传统文化”座谈会,邀请中国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共聚一堂,围绕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倡言体会,交流思想。
     与会的国画、京剧艺术家们一致认为:国画和京剧以其各自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同是祖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经过历史长河的积淀和锤炼所形成的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体现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经典的国画作品和京剧演绎,其共性是艺术创作者通过作品,展现的艺术境界的深邃和造诣的高远。国画和京剧艺术的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相互借鉴,必将繁荣于和谐发展的当今时代。
     弘扬中国文化是我们艺术工作者责任,我院通过这种形式的对话加以研究借鉴、探讨、阐释得到启示。从姊妹艺术中汲取营养,更加丰富国画艺术的表现力。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中国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京剧一团团长于魁智、二团团长邓敏,我院院长龙瑞、副院长卢禹舜、院长助理张江舟、创作研究部主任赵卫、副主任于文江、范扬、邢少臣和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梅墨生以及著名画家郭石夫等,卢禹舜副院长主持会议。
     文化部人事司副司长殷福、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我院副院长解永全、李可染基金会会长邹佩珠女士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剪彩。展览期间,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胡祖才、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吉、工会主席蔡秀雯、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孙旭光、边伟、画家李小可、满维起等美术界人士参观了画展。

○国画名家康巴写生展在我院开幕
     2008年 4月23日,由我院与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天高云淡-当代中国画名家康巴写生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我国老、中、青三代著名画家23人的107幅作品。
     2007年秋,画家们克服了恶劣天气及高原反应,历尽艰险来到四川省康巴藏族自治地区写生采风,终于完成了这批优秀的作品。每幅作品都鲜活生动地展示了康巴藏区的人文情怀和当地特有的风俗文化,无不流露着画家们对康巴这片沃土、对藏族同胞的深切眷恋。深刻地反映了在新时代新视角下中华大家庭和谐、发展的氛围。尤其难得的是,不少艺术家在已有的艺术语言上有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春秋二十载 笔墨绘真情——记“原中国画研究院87级研修生作品展”
     原中国画研究院87级进修生作品展4月15日至4月20日在我院美术馆举行。我院院长龙瑞为参展作品逐一做了点评。原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刘勃舒应邀专程前来观看画展并做点评,寄予87级进修生同学们以厚望。
     回顾二十年前,在人力资源缺乏,物质条件艰苦的开创时期,中国画研究院在李可染院长和刘勃舒副院长等老一辈国画家的带领下,院内外老中青画家齐心协力、潜心钻研,使中国画教学在第一届研修班仅14人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30多人,学员们求知若渴,孜孜不倦,87级学员们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其个展在当年受到了老一辈画家和美术界的关注。
     二十年后的今天,87级学员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全国各地高校、美协、画院等从事教学、创作、设计、出版领域的骨干中坚力量,为推动中国画的继承和发展发挥着积极可贵的作用。此次画展展出的是他们二十年来的精心创作,每一幅作品均记录着画家们挥毫泼墨间所流露的真情实感和对岁月时光的追忆。
     这次展览为广大国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既从一个侧面回顾了国家画院早期的教学成果,以告慰已故的国画大师们,也从群体的方式展示这群画家的创造力,使大家更为深入地走进国画艺术,对继承和发扬国粹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国家画院院长为小学生讲国画
     时逢四月丁香花盛开之际,4月10日下午,北京丁香小学的孩子们来到我院拜访了龙瑞院长,并将精心自制的礼物送给龙院长,为他佩戴了红领巾。小学生们对国画艺术充满了热情和好奇,提出了很多问题,龙院长耐心的给予了讲解。同学们观看展览时,龙院长叮嘱孩子们:“要想画好国画,先要练好书法,从小打好坚实的基础;现在的孩子电脑用的好,但同样要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要经常提笔练练方块字。”

1月8日,为了庆祝改革开放30年,由中国国家画院、深圳画院主办的“我们与时代同行——深圳画院作品展’08北京”在院美术馆开幕。

○1月17日,在戊子新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家画院举行了全体职工新春联欢会

 

2月2日下午,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工会领导慰问中国国家画院困难职工。

 

○2月4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举办“情暖人心——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捐赠作品活动”为南方雪灾灾区献爱心。

 

中国国家画院积极开展春节慰问老画家和困难职工活动

 

3月3日至14日,我院政协委员龙瑞、李延声、赵卫出席参加了在北京隆重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3月6日至3月27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意大利加鲁佐视觉艺术协会、意大利驻华使馆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物质的微妙能量——意大利当代雕塑回顾展》在美术馆隆重展出。

 

中国国家画院画库及陈列室工程竣工

 

4月3日,京剧对话国画和谐社会与中国传统文化座谈会在院美术馆举行。

 

4月8日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安妮·博维因女士及部分国际奥委会执委夫人一行来我院参观。

 

4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同志专程来我院参观《2007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4月10日下午,北京丁香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中国国家画院参观,龙瑞院长为小学生讲解国画知识。

 

4月15日至4月20日,春秋二十载 笔墨绘真情——记“原中国画研究院87级研修生作品展”在院美术馆举行。

 

4月23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与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天高云淡——当代中国画名家康巴写生作品展》在院美术馆开幕。

 

4月29日,“纪念何海霞先生诞辰10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我院美术馆举行。

 

5月6日,盛世和谐、情系奥运——中国民族风情工笔人物画提名展在院美术馆揭幕。

 

○5月14日,情系四川灾区中国国家画院积极捐款,为四川抗震救灾尽绵薄之力。

 

5月15日,著名书法家沈鹏、曾来德先生率国家画院书法精英班的学员们带头向灾区捐款、捐作品,价值达80万元。

 

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中国国家画院全体职工肃立在院大门口,集体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四川地震中遇难同胞的沉痛悼念之情。

 

5月21日下午我院全体画家和在院就读的研修生150余人,举行为地震灾区再献爱心的捐款及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