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0d792cb7abca4ed0942d8c8e3f3a5b5d.jpg 教学动态

适应需求,发挥优势,培养高层次人才 “中国国家画院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在京举行 适应需求,发挥优势,培养高层次人才 “中国国家画院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路彦青 图:武广宇、张旭辉、吕高鹏、赵洪建发布时间:2018-09-11

911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2018——2019年开学典礼”在京隆重举行。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副院长纪连彬,原副院长曾来德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苗重安、王迎春导师工作室导师石齐詹庚西吴悦石、高卉民、许钦松赵奇范扬张志民梁占岩、唐秀玲、胡伟、林容生、陈钰铭、曾翔、梅墨生、何加林、王厚祥、洪厚甜、贾广健、方向、李强,导师工作室助理导师王跃奎、李明、朱佩之,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美术馆馆长陈风新,教学培训部副主任邱雷,办公室副主任董雷,《中国美术报》副主编陈明,美术馆副馆长常欣,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博士后以及学员300余人参加了这一规模盛大的开学仪式,典礼由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学典礼

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学典礼


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开场致辞中提到,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下,2018——2019学年中国国家画院教学新学年又开始了。今天开学的既有中国国家画院各个导师工作室的高研班的学员,又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还有中国国家画院为延安美协延安画院、四川凉山彝族州代培的学员等等。大家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是出于对中国国家画院的信任,更是对中国国家画院的工作支持。

院长杨晓阳致辞

院长杨晓阳致辞


910正值教师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共同体,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院长杨晓阳首先向各位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其为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为引导和推动我国美术事业的持续繁荣和健康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艺术人才,中国国家画院在过去30年持续开展艺术教学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院长杨晓阳列举了从李可染院长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刘勃舒院“继承与坚守”到龙瑞院长“贴近文脉,正本清源”的主张,都与教学一脉相承。中国国家画院前身中国画研究院在建院之初,李可染、黄胄等老先生创办教学模式,并亲自参与教学许多学生现已成为当代中国美术的中坚力量。这些学生中,大部分是在学习完成后来到中国画研究院继续深造,这便结合了“学院式”与“师徒式”二种教育方式的优点,一直延续今日。目前,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既有全面性、基础性与个性的特征,也形成了一个具有实践、教育、创作的高端性、研究性平台。这个平台已培养了大量尖端人才,实践证明这里海纳百川、中西融合,也着实证明发挥民族传统优势的道路是正确的。

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部直属的研究单位,以创作、研究、教学、收藏、对外交流五大职能齐头并进,尤以创作、研究、教学为重要任务,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重大成就的大背景下,得以长足发展。目前,中国国家画院在各方面不断提升,最终实现“一人一品”。学员们有幸来到这里,受到导师的个性化辅导,得到充沛滋养,并发挥自身能动性,相互学习、交流,进而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迈进。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致辞


2018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之际,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受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委托,向各位学员表示欢迎,也向中国国家画院对此研修班的重视表示感谢。优秀作品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与水平,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这也就是画院的中心任务及职能。刘冬研着重强调了院长杨晓阳提到的五大职能,推出优秀作品始终是画院的根本任务,而创作人才是确保创作繁荣的关键所在。此次开班的第二批省级画院研修班,中国国家画院为此设计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多方组织优秀的学者授课,特此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关于文化工作、文艺工作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第二,各位学员要珍惜难得的机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此次学习,将所学要运用在实践工作当中,将做人的成长、进步与画院的建设、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联系在一起。

教学培训部主任贾广健介绍教学情况

教学培训部主任贾广健介绍教学情况


教学培训部主任贾广健介绍了2018年教学情况。近年来,中国国家画院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层次,同时又根据国家在新时期对文化建设新的要求,改进教学方法和调整办学思路,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教学、培训的重要阵地,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赞誉,每年都有新的气象。中国国家画院新学年的教学重心将放在导师工作室教学、全国画院专业创作人才培养及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研究,三者并重,以多形式、多层次的方式培养艺术人才。同时,还有访问学者、老少边穷地区代培艺术人才和国家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需求,灵活施教。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奇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奇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奇作为导师,提出画院的存在是国家的文化策略,画院有很多优秀艺术家,教学是相互的,可以和他们交流切磋,把生活记下来就是收获。艺术事业、理想是需要共同建设的,望学员们在学习期间,态度要积极,沉下心来,把作品做好。赵奇希望在学习结束时,学员们都要有收获,将“谨慎”一词牢记于心,在人文素养和艺术技巧两面取得长足进步

随后,毛谷溪、谭逸分别代表导师工作室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画院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新学员发言。

学员代表毛谷溪(上)、谭逸(下)致辞

学员代表毛谷溪(上)、谭逸(下)致辞

林容生导师工作室的学员毛谷溪幸福”“收获”“提升”三个词概括了对国家画院学习的憧憬幸福”是国家画院对艺术追求者的关怀,为其搭建高层次、高效的学习平台。收获”是思想上、意识上、技艺上将导师教授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学识。提升”是导师精辟地点评有针对性地指点找到自身差距

江苏省国画院的谭逸感谢国家对青年人才的关注和培养,感谢中国国家画院的信任和鼓励,能够得到诸位导师的悉心教导,备感荣耀。至此将秉承中国国家画院的优秀传统,发挥青年人才的先锋作用,为繁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增光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提出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中国国家画院始终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中国国家画院的教学工作也始终贯彻于此,在教学中注重口传心授,兼顾人格的修炼与培养,实现“器道并重,一人一品”。

嘉宾、导师及学员合影

嘉宾、导师及学员合影


典礼礼毕,各位导师与工作室学员热情交流,并合影留念。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