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b3f52671230141d3a91aa0834c155042.jpg 新闻资讯

"我的十年"文献展引领了大国画院创研高度——杨晓阳院长高度评价“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我的十年’文献展” "我的十年"文献展引领了大国画院创研高度——杨晓阳院长高度评价“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我的十年’文献展”

来源:撰文:彭越/摄影:武广宇、石磊发布时间:2017-12-28

嘉宾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陈培一、于世宏、纪连彬、杨晓阳、项金国、陈云岗、何加林、许坤)

嘉宾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陈培一、于世宏、纪连彬、杨晓阳、项金国、陈云岗、何加林、许坤)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承办的“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我的十年’文献展”于2017年12月27日在中国国家画院国际展览中心展出,30余件来自中国国家画院17位雕塑研究员的作品集体亮相,为当代写意,为时代塑魂。

观展现场

观展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自2011年成立至今七年来,走过了既漫长而又短暂的七年。这七年是成绩斐然的七年,也是成果丰硕的七年,本次展览是雕塑院整体水平和成果的具体体现。展览展示了老中青三代雕塑家的近期作品,他们不仅是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的研究员,也是国内各院校的雕塑专家、学科带头人,都在各自单位长期从事艺术创作实践,他们曾创作出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凭借着其艺术魅力蜚声业界,堪为当代中国雕塑界的重要代表,展现了一股不容忽视的文化力量。

本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副院长纪连彬,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雕塑院副院长于世宏,雕塑院研究员项金国,特邀理论家陈培一等一行来到展厅认真地观看了每一件作品,仔细地品读了每一个雕塑家的文献资料,他们都对国家画院雕塑院这种作品与文献结合的展览形式赞赏不已。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杨晓阳院长观看完展览后评价道,雕塑院的展览工作做得非常细,它把每个艺术家十年的档案都梳理了一遍,十年的成果很丰厚,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这些作品无论从学术性、艺术公共性,还有为社会做的贡献其意义是多层面的。虽然每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是一件,但这一件作品背后体现出大量的研究工作。在资料文献整理方面,雕塑院走在了全院的前头。中国国家画院成立三十多年来,雕塑院首次提出“十年”的概念,这表示雕塑院在走向成熟,它注意搜集资料,注意研究成果,注意为后来留下东西,这全面提升了雕塑院的档次,这十年的成果是非常饱满的。

现在我们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口,也处于一个时代发展的大台阶,杨晓阳院长从国家战略层面高度评价了雕塑院提出的“我的十年”文献展这一展览形式和战略高度。中国国家画院今年提出要向大国画院迈进,从一般意义上代表一个国家的画院,到当今要代表一个大国的画院,这个展览使我们看到雕塑院的敏感性和其全面的眼光。这使国家画院不但学术指向明确,而且在研究方面,深层挖掘史料,提升分院档次有着重要意义。雕塑院在这些方面开了先头,希望其他院紧紧跟上。最后,杨院长期望国家画院各院要创作和研究并用,感觉和理性并存,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循环,不断提升。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向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的记者介绍,本次雕塑院的年展是今年八个院年展中唯一一个文献展,通过展示雕塑院这十年以来的文献资料,我们可以看到每个研究员的创作情况。雕塑院虽然人数少,但其承担的创作任务体量却很大,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群体,是非常有学术建设,注重交流,与时俱进的一个院。文献展回顾了艺术家在院内院外的个体活动,文字记录非常详实,更为难得的是展览还呈现了很多个人的影像。过去我们往往看到的只是作品,但是通过此次展览,我们还看到了很多过去没有见过的,通过多角度介绍艺术家创作的文献资料。这种图文并茂的文献展示,加上现场陈列的室内雕塑,使得我们对艺术家的雕塑语言,对雕塑历史的发展,对雕塑形态的新变化都有了深刻的认识。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

作为此次展览承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的执行院长陈云岗,他对本次雕塑院的展览体会最为直接,他说,文献的呈现是最终历史呈现的基础,是可视的,可留存下来的一种方式,只有当事实和行为成为一种文献,并保存下来,其价值和意义才能体现出来。雕塑院之所以选择以文献的方式来办展,其一,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时间中,时间是流逝的,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交流活动、艺术成果最终都得以时间加空间的方式才能存留下来,所以文献的重要性和意义是不容置疑的。其二,是为了让雕塑院18位研究员以一种回顾历史的方式来回忆自己十年来走过的路程。实际上,国家画院雕塑院成立仅仅七年,但我们定位为“我的十年”,是因为这些雕塑家在进入国家画院雕塑院之前,他们的艺术创作是在一直在进行着的。本次文献展展示出国家画院雕塑院在历年活动中的艺术诉求和主旨。这次展览既是上个十年的结束,也是下个十年的开始,我们起步于零,相信文献展能为艺术史留下一笔可贵的资料,也为每个艺术家的未来开辟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

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在观展过程中说道,这次雕塑院的年展总结了十年来雕塑家阶段性的成果,是对十年来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和参加重要活动的呈现。雕塑院这十几位研究员在全国都是赫赫有名的。为了让大家看到文献的丰富性和厚度,雕塑院做了这十年的小结。观展下来,我对雕塑院这十年所进行的艺术创作和学术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非常具有可读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创作和研究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的核心,旨在强调画院的研究员在艺术创作上必须出成果,出创新。中国国家画院每年在年末举办“写意中国”年展,就是为了以展览的形式来调动研究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作品中立出新意。透过本次展览作品,我们可以看到雕塑家们在近几年所进行的极富个性语言的艺术探索和创新,其中不乏多件2017年的雕塑新作。如86岁的老一辈雕塑家盛杨以望九之高龄仍出新作,这是对全体雕塑院研究员们最大鞭策与鼓舞。他为我们带来了2017年的新作《张老三》,其用锤炼的艺术语言为人民塑像,在巍然坚实的山岩和涌动奔腾着的江河中人物形象突出,目光坚定炯然,这象征着人民顶天立地的精神。像盛杨这样歌颂人物,讴歌时代精神的参展雕塑家还有潘鹤、钱绍武、叶毓山、朱成、项金国、于世宏、李秀勤、霍波洋、陈云岗、黎明、张永见、李象群、曾成钢、吴为山、吕品昌、邹文。他们或雕塑普法众生的禅宗师祖,或塑造守护中华文化艺术遗产,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文学者,或刻画古代历史上的众先贤文人,或描绘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领袖,或少数民族人民等普通人物,是雕塑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历史研究和体验当下生活的艺术结晶,其洗练的艺术语言和高度凝结的象征意味,让我们在作品观赏的愉悦中细细体悟了“写意中国”的精神。

嘉宾观看文献

嘉宾观看文献

“文献展”的性质是还原过去,倒放时光。这次看似简单的以图片为主的文献资料的汇集却显示出了超乎想象的难度!它需要每一位艺术家回顾出每一幅活动图片、每一幅工作照、每一件作品照的时间与地点……恰恰是这种精准的要求向雕塑家们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展览筹备期将近一年,雕塑家们为此所做的“回忆往事”的时间几乎像心病一样地纠结于心了一年。面对从未梳理过的海量资料,许多研究员投入了极大时间精力终于基本摸清了自己的家底,看清了十年间一路走来的艺术脚印。当资料汇集起来时,我们看到了每一位雕塑家的成就,图片数量巨多,但限于篇幅,被展示出来的大约只有汇总资料的十分之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一个个人的文献是构成一个个人历史的信息与成分,一个团体及一个领域的文献往往就成为构成一个方面历史的资料与基础,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希望通过“我的十年”文献展的举办,能够引起诸多艺术家们的重视,进而扩展至“我的二十年”“我的三十年”“我的四十年”等文献意识的宽广范围,从一点一滴的积累开始,使后来的了解者少一点猜测与推断,多一点毋庸置疑资料。这便是展览的初衷!

据悉,本次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文献展将展至2018年1月2日。

微信图片_20171228102913

微信图片_20171228102920

微信图片_20171228102928

微信图片_20171228102931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撰文、编辑:彭越/摄影:武广宇、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