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文献展暨作品巡展(大同站)”开展仪式与“陈云岗雕塑艺术馆”揭牌仪式在云冈美术馆举办 “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文献展暨作品巡展(大同站)”开展仪式与“陈云岗雕塑艺术馆”揭牌仪式在云冈美术馆举办

来源:发布时间:2018-08-09

陈云岗雕塑艺术馆揭牌仪式暨作品展揭幕现场

8月8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和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承办的“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我的十年'文献展暨作品巡展”开展仪式和“陈云岗雕塑艺术馆”揭牌仪式于2018年8月8日在云冈美术馆举办,来自中国国家画院的17位雕塑研究员的27件作品及各自文献集体亮相,为当代写意,为时代塑魂。

出席开展和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国家画院顾问、研究员盛杨,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安大钧,大同大学校长冯锋,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连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张江舟先生,大同市政协副主席武保洲,大同市法院院长白永旺,大同市政协原副主席马维平,西安美术学院副研究员、美术评论家、策展人佟玉洁,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研究员、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陈云岗,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原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项金国,大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苏珍,大同市文化局局长刘广军,大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莹等。

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副主任、副院长李立芬、卢继文及其他美术界、新闻媒体和商界嘉宾参加此次仪式。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书记王雁翔主持仪式。张焯、尉连生、盛杨、张江舟、项金国、安大钧、陈云岗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楠先生宣读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贺函。

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致欢迎词

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致欢迎词

张焯致欢迎辞,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云冈大景区,各项旅游服务设施全面配套,多元性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云冈已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胜地。中国国家画院汇聚了当今中国最优秀的艺术人才,特别是雕塑院的作品,代表了我国当代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现代雕塑作品走进云冈,古今对话,精神交流,意义非凡。陈云岗先生,是国内著名的雕塑家,硕果累累,德艺双馨。他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大同文化复兴工程和雕塑之都建设,今年又为云冈景区捐赠了梁思成、林徽因铜像,弥补了云冈现代文化历史。更令人感动的是,陈先生将自己数十年辛勤耕耘的艺术佳作借存云冈,丰富了云冈旅游的文化内容,提升了云冈美术馆的学术水平。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连生致辞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连生致辞

尉连生致辞说,中国国家画院汇聚了国内美术界的名家,拥有国内最顶尖的美术团队。国家画院同仁,以积极的学术作为,丰硕的创作研究成果,在中国美术界发挥着国家团队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此次巡展是国家画院雕塑院整体水平和成果的集中展示,包含了我国当代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雕塑作品,有助于促进云冈石窟多元文化的发展,展示古今雕塑发展的脉络,为广大游客提供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张江舟致辞,写意中国是中国国家画院每年学术展览活动的总名称,已经坚持多年,已经在中国美术界形成了中国国家画院多项品牌中的一个重要展事!这次雕塑院组织的文献及作品巡展,浓缩了中国雕塑届老中青三代中国雕塑艺术家们最近或最重要的十年间的创作成果,他们的创作,风格各异,作品特色鲜明,反映出每一位作者在各自的艺术探索中所做出的努力与丰硕的成果!同时希望在云冈石窟研究院未来的发展中继续举办更多的展示活动,使更多的艺术作品与古典的雕塑艺术共同发射出夺目的艺术之光!

中央美院原党委书记盛杨致辞

中央美院原党委书记盛杨致辞

盛杨致辞,云冈石窟不仅是中国的艺术宝库,也是全人类的艺术宝库。我曾在60年代初朝拜过云冈,当时的石窟沧桑不堪。经过这么多年,国家的投资保护,云冈人的守护,让我很感动。我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来,也鼓励我的学生来。随着时代的前进,云冈石窟增加了很多内容,环境越来越美,值得歌颂,值得赞扬。今天,国家画院在这个地方开办展览是很可贵的,让人们不仅能够看到千年的文化也能看到我们新生代创作的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云冈美术馆名誉馆长陈云岗致答谢词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云冈美术馆名誉馆长陈云岗致答谢词

陈云岗致答谢词,云冈石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石窟之一,也是中国大地上最早的大规模营造的石窟群,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文献展,可以说成是当代具有中国代表性的雕塑家向1600年前古代雕塑家的一次汇报。此次各位雕塑家们虽说是老中青三代齐聚,跨度很大,但同时更是一次珍贵的学习之旅,今日,我的作品有幸能在这里进行陈列,怀着对古代雕塑艺术充满敬畏和景仰,我希望能把我自己的不完美和不成熟阶段性的在前辈面前进行一个汇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和场合,让更多的人认识云冈的艺术,认识中国的艺术!

透过本次展览作品,我们可以看到雕塑家们在近几年所进行的极富个性语言的艺术探索和创新。如87岁的老一辈雕塑家盛杨以望九之高龄仍出新作,这是对全体雕塑院研究员们最大鞭策与鼓舞。他为我们带来了2017年的新作《张老三》,其用锤炼的艺术语言为人民塑像,在巍然坚实的山岩和涌动奔腾着的江河中人物形象突出,目光坚定炯然,这象征着人民顶天立地的精神。中国画院雕塑院的其他雕塑家们或雕塑普法众生的禅宗师祖,或塑造守护中华文化艺术遗产,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文学者,或刻画古代历史上的众先贤文人,或描绘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领袖,或少数民族人民等普通人物,是雕塑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历史研究和体验当下生活的艺术结晶,其洗练的艺术语言和高度凝结的象征意味,让我们在作品观赏的愉悦中细细体悟了“写意中国”的精神。

本次展览除了雕塑作品之外,还展示了很多珍贵文献资料,一个个人的文献是构成一个个人历史的信息与成分,一个团体及一个领域的文献往往就成为构成一个方面历史的资料与基础,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希望通过“我的十年”文献作品展的举办,能够引起诸多艺术家们的重视,进而扩展至“我的二十年”“我的三十年”“我的四十年”等文献意识的宽广范围,从一点一滴的积累开始,使后来的了解者少一点猜测与推断,多一点毋庸置疑的资料。这便是展览的初衷!

写意中国展览开展仪式结束之后,盛杨、安大钧、张江舟、尉连生、武保洲、白永旺为“陈云岗雕塑艺术馆”揭牌并合影留念。“陈云岗雕塑艺术馆”长期落户云冈美术馆二层展馆,馆中陈列了90余件代表作品。“陈云岗雕塑艺术馆”陈展的作品绝大多数作品为中小型作品,但基本上包括了陈云岗先生各个时期的作品,时间跨度逾三十余年。其中著名的作品《大江东去》与《中国老子》曾获第九届、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另有《高山流水》《竹林七贤》《逍遥游》等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多为铸铜材质。

据悉,本次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文献作品展将展至2018年9月8日。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