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动态

中国当代杰出美术史学家王伯敏先生去世 享年90岁 中国当代杰出美术史学家王伯敏先生 去世享年90岁

来源:发布时间:2014-01-19

中国当代杰出美术史学家、著名山水画家、书法家、诗人、美术教育家王伯敏先生,因病治疗无效,于2013年12月29日19时50分在杭州逝世,享年90岁。

王伯敏,别名柏闽,笔名田宿蘩,斋号半唐斋。1924年生,浙江台州人。王伯敏先生先后求教于刘海粟和徐悲鸿执掌的上海美专和北平艺专,并师承山水画宗师黄宾虹,一生专研中国美术史和山水画创作,是20世纪下半叶中国美术史学科研究领域的杰出带头人。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士、顾问、院委、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敦煌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杭州画院名誉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理事。

王伯敏先生一生完成了60多部专著,著述1600多万字,《中国绘画史》、《中国版画史》、《中国美术通史》、《中国绘画通史》、《中国版画通史》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等六部皇皇巨著,给王伯敏先生赢得了“六史罕人”的美名。其中,《中国绘画史》是新中国建国后第一部出版的美术史,《中国版画史》、《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则填补了中国美术史研究的空白,《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获得1995年年度国家第三届图书奖、华东区首届优秀美术图书特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美术通史》于1987年获得“中国图书奖”。

王伯敏先生专精于美术史研究与教学,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国家第四批的美术学博士生导师。直至晚年近八十岁高龄,还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美术史专业人才。2004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推其为“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2009年,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其首届国家美术终身成就奖,先生确属名实相符、受之无愧。

王伯敏先生的卓越艺术成就和淡泊名利、治学严谨的学术风格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尊重和好评。国内美术界的学者对王伯敏先生的赞誉是“百年中国绘画史专攻在时间上的‘殿军’”,“在当代美术史研究方面堪称‘一人而已’”,“被看作是一个为20世纪中国绘画史学史研究作归结,而为21世纪中国绘画史学史研究奠定起点的关键历史人物”。国外美术界专家对王伯敏先生的评价是“王伯敏教授在美术史研究上的贡献是划时代的,也是一座里程碑”。

王伯敏先生追思会定于2014年1月3日上午10时30分在杭州市殡仪馆大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