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6ea6969a44014e579e2d0e586d21819a.jpg 要闻

“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版画作品展”于莫斯科当地时间8月22日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中国风格

来源:发布时间:2016-08-24

莫斯科当地时间8月22日,由文化部和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并资助,中国国家画院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版画作品展”于该中心开幕。在这个夏秋之交的莫斯科,“中国风格”这道来自现代中国的美丽的风景,为这座优雅的古都增添了别样韵致。展览展出了由广军、徐匡、阿鸽等14位版画家创作的42幅作品,涵盖了木刻版画、铜版画、石版画及丝网版画等艺术形式,集中反映了当下国内优秀版画家的创作状态。

 

▲张中华参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展艺术家陈琦应邀在开幕式上做讲座

 

▲俄罗斯功勋建筑学家、俄罗斯艺术研究院第一副主席柯什金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汉学家科布泽夫教授发言

 

相对于其他画种,版画较少受到商品经济浪潮的干扰,从而创作者能够更诚实地面对自我、潜心创作。很多艺术家既有扎实的技法、功力和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又表现出吸纳当代西方艺术元素、构建现代版画的文化自觉。很多作品中所表现出的扎根传统又勇于创新的艺术追求,反映出当代版画界在时代美术思潮冲击下的新思考与新尝试,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是继2014年“美丽中国”扇面展成功举办以来,中国国家画院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第二次合作。中国驻俄罗斯公使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版画院院长助理杨越,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琦,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以及俄罗斯功勋建筑学家柯什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库莱、副院长戈尔巴久克,俄罗斯艺术家创作协会主席胡吉雅科夫,俄罗斯功勋画家彼得罗夫、博贝金,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成员科洛夫,著名汉学家科布泽夫教授等当地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张江舟与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副院长库莱女士会晤

 

中国驻俄罗斯公使衔文化参赞、莫斯科文化中心张中华首先致辞。她向来宾介绍了本次展览的背景,简要回顾了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国家画院在对俄艺术交流领域所做的共同努力及进展。同时,她认为这些高水平画作的巡回展出,不仅能让俄罗斯的艺术家和普通观众对中国版画的创作现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同时,也将激发两国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和热情,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的艺术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中俄双方嘉宾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致辞中,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回顾了在中国美术发展进程中,俄罗斯与苏联时期的美术作品曾起到的重要作用。“当前,正值中俄文化交流互动的最好时期,作为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应当致力于拓宽双方的交流,在不断深入的合作中相互启发。”最后,他向来宾介绍了中国国家画院的基本情况及在中国美术创作与研究中的领导性地位,使在场的观众对本次参展艺术家有更深的了解。

 

 

展厅一角

 

几位俄方艺术家和学者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此次展览带给他们的触动:俄罗斯功勋建筑学家柯什金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具有一千多年传统的中国画院体制的敬意。他说,从这次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的创作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准。同时他对正在与中国国家画院进行合作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寄予期望,希望它会成为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

俄罗斯艺术家创作协会主席胡吉雅科夫,以及俄罗斯功勋画家、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教授彼得罗夫,先后谈到中俄两国之间在艺术等领域进行合作的重要意义。彼得罗夫教授与中国艺术家接触较多,对中国当下的美术发展现状也有较深了解,他对本次展览作品的高度评价,也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俄罗斯艺术家对中国当代美术的观点。

汉学家科布泽夫教授最后发言。他多年致力于中国文化研究,造诣深厚,是位个真正的“中国通”。不久前由他担任副主编的《中国精神文化大典》一书,历时15年编写而成,从多个领域对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做了深入探讨,荣获2010年俄罗斯联邦国家奖,体现了俄罗斯汉学界的最新学术成果。他对中国古代版画发展的历史做了简单的梳理和介绍,指出中国古代版画与其他文学艺术门类之间的密切关系,翔实的资料信手拈来,充分显示出一位学者的睿智与渊博。

应俄罗斯文艺界人士要求,开幕式结束后,莫斯科文化中心安排了题为《跨越与延展》的专题讲座。主讲者陈琦教授以多幅作品集中展示的形式简要介绍了中国版画一千余年的发展历程,为来宾呈现出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版画作品——那是中国现代版画展示出艺术家个人面貌的转折时期。他着重对新时期版画创作的独特面貌做了分析,生动的语言和精彩的作品呈现,为来宾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大门。

开幕式上不乏一些闻讯而来的艺术爱好者和中国文化的“粉丝”,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专程赶来欣赏来自中国的艺术。当晚,这座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二层白色小楼,接待了近百位嘉宾。记者随机采访了现场的几位俄罗斯观众,他们纷纷表示出对这些版画作品的喜爱。在他们看来,这些“不传统”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原有的印象——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些作品背后所反映出的“中国”,是如此的现代而生动。一位女大学生感慨地说,看到这些线条精细的版画作品,似乎就能感受到艺术家丰富的情感、深邃的思想和辛勤的劳动,不由得对这些艺术家充满了敬意。

“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精品国际巡展”,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4个项目:“中国国家画院国画扇面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版画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作品展”,将汇集中国国家画院百余位优秀艺术家的两百余幅作品,以展示中国美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创作现状。正如张江舟所介绍的,“中国风格”系列展览,就是为各地的中国文化中心所量身打造的,目的是为了在一个相对紧凑的空间内,以最精彩、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集中地反映出当代中国美术的一流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