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5428e05e956742fda64ffc30dacce2c1.jpg 要闻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山东省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山东省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6-08-23

8月23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和山东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山东省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李学明、岳海波、张志民、孔维克、于新生、王小晖、梁文博、曾先国、唐秀玲、李兆虬、张望、李勇、贾荣志、常朝晖14位山东省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先后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杨晓阳院长致辞

杨晓阳院长致辞

卢禹舜院长主持开幕仪式

卢禹舜院长主持开幕仪式

致辞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致辞

致辞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致辞

致辞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原国家中央编办副主任王澜明,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陶勤,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李荣海,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助理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吴一娜,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姸,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副主任赵培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副院长范扬、秘书长陈鹏、副秘书长张桐瑀,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副主任董雷,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贾广健、副主任邱雷,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中国国家画院交流中心主任王辅民,中国国家画院赵华胜、吴迅、李庚、申少君、王永亮、刘建、李晓柱、张道兴,福州画院院长王和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顺智,中国军事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空政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刘福波,安徽中国画学会会长张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及研究员张复兴、邓远坡、李乃宙、周尊胜,《中国书画》杂志社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尤德民,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邹立颖,国务院事务管理局原司长戚占云,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中良,中国美协大型活动部主任李伟,中国致公党中央画院副秘书长韩墨,全国工商联《财富人生》杂志社社长戴福川,中国国家博物馆収藏部主任刘罡,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创作室主任石峰及研究员崔东旭、赵建军,山东画院副院长张鹏举、姜宏伟及办公室主任魏书波,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馆长苏鸿升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嘉宾们为开幕式剪彩

嘉宾们为开幕式剪彩

杨晓阳院长为参展画家颁发证书

杨晓阳院长为参展画家颁发证书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山东省国画作品展”是中国国家画院“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全国各省中国画作品展之一,旨在为繁荣全国美术创作,展示新中国美术家最新美术创作成果,系统梳理新中国美术家的整体创研现状。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作出自身的贡献。

山东,自古就有“齐鲁之邦、礼仪之乡”之美誉,因文圣孔子、武圣孙子、书圣王羲之等古圣先贤声闻四海。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齐、鲁就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中心,孔孟儒学和稷下学派似两个喷突不息的源头注入华夏文化的长河,开百家争鸣之先河,呈百花齐放之新局,独具丰姿,卓立不群,极大丰富了中国文化宝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山东中国画画家秉承深厚悠长的齐鲁文脉,其作品既具雄浑博大的气质,又具灵秀古朴的神韵,无论山水、花鸟、人物画家,都注重内在修养与扎实的基本功,体现“文以载道”的精神,有着深深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的担当。此次展览不管是对艺术家本人还是对推动山东省美术创作都有重要的意义,这个活动也让我们看到,艺术家们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颂扬、对生活的关注、对文化的思考、对艺术的追求。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