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3f7cde7859f948fc9d23fdfd193995df.jpg武广宇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职工迎春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职工迎春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7-01-24

http://192

开幕式现场

1月24日上午十点半,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一层展厅,一场由国家画院主办、国家画院工会委员会、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中国国家画院职工迎新作品展”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院长卢禹舜主持,杨晓阳院长和国家画院工会主席林容生先后致辞,为展览的成功举办送上了祝福。汪志刚和张江舟、赵卫、曾来德、纪连彬等中国国家画院的领导及部分职工也参加了开幕活动。

作为中国国家画院春节期间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在烘托节日气氛、创造艺术氛围的同时,也为中国国家画院的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文化学习与艺术交流的平台。现场展出的200余件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等多个艺术门类,既有美术名家的精品,也有青年艺术家的新作,更有在国家画院工作的非专业画家的书画作品。这样老中青齐聚、“专业”与“非专业”一堂的展览,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整体的精神面貌和深厚的艺术修养。

http://192

参观展览现场

作为一个国家级的专业画院,中国国家画院在引领中国美术创作和发展上,一直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多年来,国家画院主办或参与主办了很多有影响的大展,但主办这样的书画展还是第一次。正如杨晓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的,“这是一次特别的展览。它不仅为一些具备专业水准但不在专业岗位上的国家画院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创作的平台,同时也为一些专业的画家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启发。”本次展览的参与者,既有美术界的大家、名家,也有在国家画院各个工作岗位的普通职工,但无论是“专业”还是“非专业”的,都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出国家画院整体的精神面貌和艺术追求——倾情创作,享受其中,坚守理想,不忘初心。

http://192

参观展览现场

也许是这个原因,开幕式之后的参观现场变成了临时的教学课堂:一些年轻的艺术家纷纷抓住这个机会,虚心地向在场的前辈求教,请他们点评一下自己的作品,指出不足和需要努力的方向,而被请教的老师们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私地给予指导。这种画坛大家的现场指导,对年轻艺术家来说,无疑是最宝贵的一课。这,也是本次展览的重要意义所在。

一个国家、民族的总体艺术水平的发展,要靠多方面因素的共同推动——其中既需要高水平艺术家的创作实践,更需要全社会整体的文化氛围。“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这种氛围的形成,需要每个艺术家的努力,更需要每个团体、每个单位内部的文化建设。在这方面,中国国家画院有着义不容辞的引领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每一位艺术家,每一个艺术单位都“要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要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本次“中国国家画院职工迎新作品展”,正是一次用高尚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艺术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讲,“专业”,还是“非专业”,真的并不重要。

http://192

展览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的这次“特别”展览,在为本院职工带来凝聚力和活力、为春节期间的北京市民们带来一次视觉享受的同时,也必然会当下社会风尚的引领做出一份积极贡献。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