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d745cbc3408f4dda97ded54176918b17.jpg崔月 要闻

163件周韶华作品入藏中国国家画院,周韶华艺术研究所成立 163件周韶华作品入藏中国国家画院,周韶华艺术研究所成立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7-06-02

http://192

开幕现场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周韶华捐赠作品展”在该馆美术馆举行。展览将分为绘画作品、诗稿书法、采风手记、创作素材、手稿5部分,展出周韶华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的全部163件作品,代表了周韶华各个时期的创作成果。此次捐赠,丰富了中国国家画院院藏,也为国家增加了艺术财富,体现了周韶华心系中国美术的大家气度和长者风范。

http://192

开幕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原中编办副主任王澜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原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刘勃舒,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文化部文美处处长刘冬妍,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开幕式剪彩,杨晓阳、刘大为、张晓凌、邓长青、周韶华先后致辞,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http://192

现场嘉宾

周韶华,1929年生于山东荣成市石岛的贫寒人家,1941年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美术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年过半百的周韶华开始了多次沿黄河和长江溯源的考察,深入长白山区、帕米尔高原,行程约20万公里,体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从文化的深层探讨中国画的继承和革新问题,并取得了引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创作了大量面目一新,具有深刻文化意蕴,可以为这个时代代言的优秀作品。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晓阳在致辞中认为周韶华先生是一位具有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的艺术家。在中国美术处于中西交汇、新旧转型的节点时,他自觉承担起了为中国当代美术探索出一条道路的责任,为当代中国美术提供了一个极有价值的参照。同时,周先生在约100万言的理论文字中,形成了自己从文化理想到方法论完备的美术理论体系。大格局思维、东方巨人意识是周韶华先生的审美理念。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周先生一直将自己的创作理念定位在宏大和崇高的审美追求上。其温润蕴藉、筚路蓝缕、著作等身,成为当代中国艺术的重要参照,这正是一个艺术家的价值所在。

周韶华不仅是一位卓越的画家、书法家,还是一位具有深邃理性思考的美术理论家。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中国画的继承与革新这一时代课题上,基于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大东方意识、全方位观照以及中国传统绘画的线和墨与西方绘画的面和色的结合等宏大的艺术理想和可行的方法论。刘大为认为周韶华用中国的材料、中国的方法,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并取得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此次捐赠,可以使中国国家画院对老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进行系统总结,为中国美术史留下灿烂的一页。

http://192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中国当代美术一位修养全面的艺术家,周韶华的艺术成就必将为当代中国美术创作提供参照。张晓凌认为周韶华是“先知先觉”式的人物。中国画一直面临现代性的转换问题,但能在现代史留名的都是在历史中找到语言创新和定位的艺术家。周韶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水墨的奠基人和拓荒者,是开宗立派式的大师之一。邓长青认为周韶华是湖北文艺界的领军人物和长江画派的创始人,其作品引领时代特色,此次捐赠更是文艺界的大事和喜事。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开幕式上致辞

http://192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韶华在最后发言中动情地说:“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谈及此次捐赠,他说很信任中国国家画院,并基于两点很乐意把作品捐献给国家画院。首先是国家画院的大美术观、大传统观来引领时代,大格局的思维在画院史上是一种典范;二是国家画院在艺术思想上及创作思想上有“大美为真”“写意为本”的理论定位,特别反映在“一带一路”的创作上,有国家战略的眼光,在美术界很难得。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周韶华致词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晓阳向周韶华颁发收藏证书,并举行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周韶华艺术研究所”揭牌仪式。据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介绍,此次捐赠是中国国家画院个人收藏里的一个重要项目,周先生的作品将纳入国家捐赠的收藏系列,这也是国家收藏的又一新成果。此次通过展览、画册、研讨、宣传推广等形式对周韶华的艺术进行深度梳理,并实现艺术共享的社会功能。“周韶华艺术研究所”的成立是一个开端,将进一步推动对周韶华艺术的研究工作,深入探讨周韶华对中国当代艺术的贡献,以及周韶华先生的艺术探索对中国美术继承与创新、从高原走向高峰的借鉴意义。

http://192

杨晓阳向周韶华颁发收藏证书

http://192

刘勃舒与杨晓阳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周韶华艺术研究所”揭牌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俯仰天地——周韶华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美术界的专家将围绕周韶华的艺术创作、理论建树之于中国当代美术的意义发表自己的观点。

http://192

研讨会现场

原海军副政委范印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办公厅原副主任曹育民少将,原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高敬东少将,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赵卫、曾来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副院长谢晓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院长邵大箴,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研究员唐勇力,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姜宝林,程大利、詹庚西、裘缉木、刘骁纯、王镛、于志学、赵力忠,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于文江,国画院秘书长陈鹏,教学培训中心主任贾广健,艺术交流中心主任王辅民,美术馆馆长陈风新,创研部副主任杨越,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财务处处长范秀云,办公室副主任董雷,教学培训中心副主任邱雷,湖北省文化厅科教处处长肖华慧,艺术家何韵兰,四川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孟昕、北京画院研究员王志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陶宇、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燕京书画社付总经理、画家赵青仲以及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李爱国、申少君、郭子良、李庚、张立柱、王永亮、林容生、李晓柱、陈鹏、孔紫、姚大伍、王孟奇、赵奇、张桐瑀、方向、胡秋萍、蔡大礼、张晨、陈明、顾平、朱其、张译丹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12日。

http://192

嘉宾合影

摄影:盛鸣

部分捐赠作品欣赏:

http://192

群山之母之一纸本水墨123cm×247.5cm1995年

http://192

仰韶韵古纸本水墨68cm×69.5cm2002年

http://192

走出仰韶二纸本水墨68cm×67.5cm2002年

http://192

家园系列之一纸本水墨182cmx245cm2003年

http://192

游走迁徙是三江源人的生存状态纸本水墨32cm×44cm2009年

http://192

高山流水落玉盘纸本水墨68cm×136.5cm2011年

http://192

丝路风景线纸本水墨142cmx360cm2015年

http://192

横断秋魂纸本水墨88cm×349cm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