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440fd080123648f3a4cc6e67e5b22864.jpg 要闻

工作室教学的新探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作品展开幕 工作室教学的新探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作品展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7-08-25

8月22日,由中国国画画院、国家艺术基金主办的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工作室(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作品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拉开帷幕。展览中,47位学员的190幅作品呈现出的多元化的新图式、新创造获得业界的一致认可,体现了该创研班教学模式的成功。

http://192

http://192

开幕式现场

http://192

开幕式现场嘉宾

http://192

http://192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中国文联美术中心主任、中国美协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丁杰,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贾广健,兰州画院院长、甘肃省美协副主席巫卫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

http://192

嘉宾合影

该创研班历时两年,作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之一,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任导师,学员包括丁密金、王学辉、陈风新、吴昊、陈联喜、李望平、周士钢、顾平、何二民、曹宝泉、姜怡翔、尚可、李宽、王兴华、曾迎春、张立奎、吕书峰、李晓柱、刘浪涛、郭子良、黄庆安、魏广君、刘西洁、王晓银、李振良、张禾、毛娜、周一新、叶华、李连志、卢冰、巫卫东、乔宜男、谭崇正、朱尽晖、李宏钧、郭茜、王平、侯晓春、张立、武小川、王伯勋、杜道伟、刘军利、陈庆华、杨藩。

http://192

http://192

与其他工作室不同,这个班学员主体构成有其特殊性。各位学员均在各自的不同学习背景下取得过不同的成绩,有些甚至在某一方面表现出不凡的敏感和坚实的功力,杨晓阳认为,既然是名家汇聚,其教学就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教”和“学”,而是真正的教学相长。他坦陈尽管自己在美术学院也教过博士,但博士教学是有指向的,而面对这样一批名家学员应该怎么教学,一开始他心里也没有底。经过不断与学员交谈思考,杨晓阳明确提出了“器道并重、一人一品”的教学理念,“形、神、道、教、无”的“五字箴言”和“题材模糊化、意义多元化、章法多维化、用笔书写化、造型意象化”的“五化”创作方式以及“减法式”的“归零”教学概念。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展览现场

所谓“器道并重”,即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理论和技巧并驾齐驱。他解释说,首先,这个工作室要理论和实践并重。“创作者不能在‘高原’定居,因此,理论的突破就变得尤为重要。”他要求学员从理论的研究起,每个人探索自己独特的切入点。

谈及对该创研班的教学理念,杨晓阳表示,教学的问题主要是教师问题,教师的根本立足点是关键。文化自信与世界眼光、艺术精神与教学体系、教学方法与教学重点,以及因材施教是使整个教学过程及结果能否达到“器道并重、一人一品”的重要环节。杨晓阳在该班的教学过程中用民族精神、文化精神、艺术精神等8个概念阐述他的系统。他介绍道,由于全国大量“取长补短”的教学班已有基础,因而该创研班采取“扬长避短”,即把别的班的“加法”变为“减法”,发现每个人的独特性,形成特点,提醒每个人清理当下流行的共性,以便重新开始创作。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评价该“我觉得这个班最成功的一点就是一人一品,参展的几十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面貌。一人一品的教学理念是一种典范,在教学成果上也实现了这一宗旨,但一人一品之后如何进行个性的自我优化将是一个大课题。”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认为,中国画走到今天,如何在古典文明和当代文明之间寻找中国当代水墨的突破口,寻找自我的学术定位,这应该是每个艺术家的需要面对的一个巨大课题。如何回答这个课题?杨院长提出“器道并重,一人一品”,通过他的教学和创作,已经找到一条路,但如何从个人化的路径变成普世性的路径,还需要再探讨。

该创研班部分学员与理论家薛永年、刘龙庭、陈醉、赵力忠、卢禹舜、张晓凌、纪连彬、张兵、丁杰、田黎明、孔紫、丁宁、王志纯、郑工、刘中、刘占文、梁占岩、贾广健、韩振刚、陈风新、刘罡、李晓柱、蔡景富、李爱国、乔宜男、王艺、王平、邱雷、董雷等,以及社会各界的嘉宾钱理红、陈炜、李铁建等出席开幕式。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http://192

展览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展出的作品和该工作室教育模式等问题召开了研讨会,薛永年、赵力忠、刘龙庭、陈醉、杨晓阳、纪连彬、孔紫、丁宁、王志纯、郑工、梁占岩、赵奇、贾广健、刘罡、刘中、乔宜男、王艺、王平等嘉宾及工作室部分学员参与讨论,研讨会由张晓凌、王平共同主持。

据悉,此前该展览分别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和山西华夏晋道文化艺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ucut1512535298428_16

研讨会现场

图片鸣谢:钱晓鸣、杨倩、刘倩、侯昱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