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74eb38f2f9744f01bbcc780b3883730e.jpg 要闻

杨晓阳美术创作文献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杨晓阳美术创作文献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0

11月19日,“杨晓阳美术创作文献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开幕。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策划的“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的首次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共同主办了这次展览,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30多年来创作的美术作品文献资料100余件。

http://192

开幕式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谈到此次展览的意义,董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文化自信提高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举办“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将优秀艺术作品引进高校,对于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培养具有文化自信、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一代新人,推动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开幕式上致辞

刚刚结束了全国巡展,同时,曾任西安美院院长多年的杨晓阳,对于此次受到北京师范大学的邀请,带着自身作品走进校园,有着别样的感受。他在致辞中说道,北师大在中国近代教育史和文化史上产生过众多重要的人物,此次能在北师大举办这个活动,意义不凡。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延伸,“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重点将美术项目推广开来,引进校园,填补了以往美术门类在“高雅艺术进校园”过程中的缺失。杨晓阳还表示,作为一个美术教育工作者,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创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国家画院今后也将和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进一步合作,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尽一份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答谢词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答谢词

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申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肯定了在当前的文化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启动“坚定文化自信·艺术名家高校行”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他认为,此次展览,展现了杨晓阳面对现实和把握现实的能力,充分体现出一位优秀艺术家的文化思考、艺术个性、审美取向和精神世界。杨晓阳知行合一的艺术追求,将为更多高校学子带来深刻启示。

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申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延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致辞中说,杨晓阳既是美术界的领导者,是艺术实践取得巨大成就的艺术家,同时也是美术理论研究的建构者,改革开放以来的美术教育和美术发展,可以说都和杨晓阳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样一位艺术大家的展览,将扩大美术在高校师生中的影响。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董奇向杨晓阳颁发了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顾问聘书。杨晓阳向启功书院赠送了个人美术作品集《杨晓阳绘画艺术》,启功书院院长刘利代表启功书院接受赠送。

董奇向杨晓阳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顾问聘书

董奇向杨晓阳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顾问聘书

杨晓阳向启功书院赠送个人美术作品集《杨晓阳绘画艺术》,启功书院院长刘利代表启功书院接受赠送

杨晓阳向启功书院赠送个人美术作品集《杨晓阳绘画艺术》

启功书院院长刘利代表启功书院接受赠送

19日下午,杨晓阳一行在启功书院院长刘利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感受百年师大的深厚历史人文积淀。随后,杨晓阳在京师学堂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子作了题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的专题讲座。杨晓阳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文化精神、艺术精神、文化自信,中国美术的功能和境界,中国艺术家的修养,以及中国当代美术转型的特征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杨力舟、王迎春,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杜大恺,北京画院艺委会委员郭石夫,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岩、秘书长陈鹏,中国美协理事、武警部队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苗再新,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副主任董雷,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贾广健,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外事办主任张楠、交流中心主任蔡敏,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中画国检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主任李军,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陈雄立,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画家周士钢、刘培军,马来西亚龙华美术馆馆长徐思众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11月24日。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编辑:崔月 摄影:盛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