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7d9f5f7ab1ca47dc8904229ff4db3c73.jpg 要闻

家园·黄格胜国画展巡展至国家画院美术馆 家园·黄格胜国画展巡展至国家画院美术馆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年“家园——黄格胜国画展”全国巡展北京站11月18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本站是此次巡展的最后一站。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名誉院长龙瑞、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党委副书记张兵、副院长纪连彬,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国际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院长田黎明以及老艺术家张道兴、石齐、李庚、谢志高等和广西书协主席郑军健,广西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潘晔,副院长禤思、韦俊平,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席陈金国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卢禹舜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全体嘉宾合影

全体嘉宾合影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仪式

黄格胜先生现为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国画院研究员,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全国政协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八桂学者”;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本次画展,黄格胜先生携来一百余幅作品,画作大多是描绘黄格胜先生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山水风貌,笔墨中饱含着画家对家乡深沉的爱和对家园的眷恋。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致辞中表示,黄格胜深深地扎根在广西壮族地区,有着深厚的民间艺术的积累,但黄格胜没有局限于此,他吸收了改革开放以来中西文化大碰撞的优秀成果,并能够迅速地把各方面的营养变成自己的艺术支撑。我们看到,黄格胜的中国山水画有西画的因素,也有中国传统山水画北派的因素,还有现代主义的元素,所以他的山水画无论从宏幅巨制还是案头的小品,都能够充分地表现传统,表现当代。

杨晓阳院长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致辞

艺术家田黎明致辞

艺术家田黎明致辞

王镛先生致辞

理论家王镛先生致辞

黄格胜先生早年作画主要以漓江山水为对象,慢慢形成了秀巧明丽的画风,但这种画风并不符合黄格胜先生的个性和美学追求,他开始积极求变,直到1987年黄先生偶入广西中部的元宝山才豁然开朗,此后三十年黄先生数十次登山写生,反复思考,用心打磨,形成了现在黄格胜山水画"雄、壮、厚、拙"的艺术风貌。真正的艺术家都不会因为岁月而停止自己艺术追求的脚步,年近七旬的黄先生不满足已经取得艺术成就,又开始思考“下一步画什么?怎么画?”他在致辞中说,“再过两年我七十岁了,齐白石七十岁变法,越变越好,我可能越变越差,所以,(我想)通过这次展览,听听大家给我提出意见,给我指明道路......”这显示了一位艺术家在艺术之路上不懈追求、积极进取的探索创新精神。相信本次巡展过后,黄先生将带着新的体会新的思考,投入创造艺术新境界和新高度的新征程。

黄格胜先生致辞

黄格胜先生致辞

据悉,展览时间将从11月18日一直持续到11月23日。

供稿:石磊 编辑:崔月 摄影:盛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