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02b8a7ab0b9c4d4193709cc4d6aa6435.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接受古玉器捐赠仪式在该院隆重举行 中国国家画院接受古玉器捐赠仪式在该院隆重举行

来源:彭越 摄影:武广宇发布时间:2017-12-12

中国古玉器捐赠仪式现场

中国古玉器捐赠仪式现场

2017年12月11日上午,中国国家画院综合楼里暖意融融,令人瞩目的40件古玉器捐赠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9位收藏家将他们珍藏多年的古玉器精品无偿地捐赠给了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赵卫、纪连彬,党委副书记张兵,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加林,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外事办主任张楠,教学部主任贾广健,院办公室副主任董雷,艺术考古研究所执行所长林晓,以及收藏家张英夫、陈美施夫妇,戚和、孔维胜、高阳、薛枫莉、孙勇、方叶、万伟林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共同见证这一文化盛事。捐赠仪式由副院长纪连彬主持。

在捐赠仪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艺术考古研究所执行所长林晓,藏家代表孙勇分别讲话,随后,杨晓阳院长向到场的藏家颁发了收藏证书,并合影留念。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讲话

杨晓阳院长在讲话中向在场的嘉宾介绍了中国国家画院近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和对未来工作的构想,他说道,中国国家画院应该办成代表中国美术最高水准的画院,对外代表中国,对内代表国家,引领和导向中国美术的发展,以把中国美术推广到全世界,对世界美术做出贡献为责任。画院建院之初先抢救了国画、书法以及美术理论,等条件好了,逐步把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等全部专业都建立起来。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国家画院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近十年发展的非常快。画院近十年的建设就是按照当初的设计在不断完善,国家画院在人才设置、专业完善、后续工作的开展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国家画院近几年的设想是稳定规模、健全机构,把各个专业、机构都进一步精细化,精细化体现在创作、研究、教学、收藏和国内外交流,在这五个方面画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尔后,杨晓阳院长强调了收藏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未来将启动中国国家画院博物馆建设,在博物馆的收藏、陈列、研究等方面要逐步朝正规博物馆的方向发展。我们聘请文化部前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担任艺术与考古研究所的所长,林晓先生任艺术考古研究所执行所长,筹办博物馆势在必行!目前,中国国家画院的藏品藏量虽少,但都是精品。我们现在开展收藏工作,一方面是调动全社会的力量,重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另一方面是给国家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通过收集散落在民间各种各样的藏品,为国家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为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国家画院研究院已经组建了囊括中国美术史、美术理论、美术批评以及艺术考古领域的40多位顶级专家队伍。艺术考古研究所执行所长林晓先生多年将他的全部积蓄都倾注在收藏上,他以一己之力为国家保存、收藏、抢救了许多文物。杨晓阳院长最后对藏家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深深的谢意,也希望大家经过这次捐赠成为朋友。他期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为保护国家文物,研究文化历史,建设国家画院,发展中国美术,也为中国美术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艺术考古研究所执行所长林晓发言

艺术考古研究所执行所长林晓发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考古研究所执行所长林晓在讲话中介绍,这次古玉器捐赠的藏家来自台湾地区和全国各地,他们都是很资深的收藏家,其中有企业家,也有民族文化传统的传人,他们都有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多年来非常热爱艺术,热爱传统文明。特别是宝岛台湾的张英夫董事长夫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先生已年逾80,在收藏工作上孜孜不倦,热爱收藏的心境一直不变,一谈到捐赠,一谈到看好东西,他就满心高兴,他们能来参加捐赠活动,林所长心里特别感动。林晓进而谈到,我国旧石器时期就有着灿烂的文明,玉器有着高端的工艺、顶配的审美,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值得自豪、兴奋的,中国古代文明璀璨无比。将来,艺术考古研究所会不断地举行各种各样的捐赠会。在这次捐赠活动中,藏家们希望通过自己长年累月的收藏工作,在更大的范围内让中国传统文明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捐赠者代表孙勇发言

捐赠者代表孙勇发言

古玉器捐赠者孙勇先生则代表收藏家们发言,他说从远古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玉文化贯穿了中华文明的历程,也见证了历代的政治、经济、艺术和人文文化发展。青铜看商周,玉器看战汉,战汉时期玉器雕刻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鼎盛雕刻工艺水平。玉器的这种魅力使他不断地收藏和研究了30多年。孙勇先生生活在中原地带,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他的研究和收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君子比德如玉,在常年研究玉器过程中,孙先生说他得到了立人做事之本。他愿意把个人的收藏品和研究成果分享给社会,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6

捐赠仪式现场

在捐赠仪式上,副院长纪连彬详细介绍了9位藏家以及他们所捐赠的古玉器的有关情况。他指出,这批玉器造型精美流畅,工艺臻熟精湛,有着非常高的文化艺术和考古研究价值。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7

(从左到右,由上至下)杨晓阳分为捐赠人张英夫、陈美施夫妇,戚和,孔维胜,高阳,薛枫利,孙勇,方叶,万伟林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是创作美、研究美、收藏美的学术机构,在新时代更需要紧跟时代潮流,承担起大国画院的历史使命,不断推动中国美术的继承创新与发展,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复兴。此次捐赠活动的举行,不仅丰富了中国国家画院古玉精品的收藏,而且为我们进一步探讨、研究中国玉文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画院领导与捐赠藏家合影

画院领导与捐赠藏家合影

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撰稿、编辑:彭越 摄影:武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