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315c343d7a134e49a8ed206355aae7c2.jpg 要闻

不忘初心——“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中国国家画院温暖广西行 不忘初心——“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中国国家画院温暖广西行

来源:文图:颜培大发布时间:2018-01-12

 

援建前的三卡屯

援建前的三卡屯

三卡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的大山深处,这里自然环境恶劣,有“一卡天、二卡地、三卡人”这样的俗语。2012年底,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来到这,艺术家们被四面透风、破败不堪甚至木板房中人蓄同住的居住环境所震惊,据当地村民介绍,无论村民再怎么勤劳耕种,也只能解决温饱,村民世代都是在这样偏僻、简陋和艰苦的环境中生存,没办法自己改善居住环境。面对如此简陋的居住环境和低劣的卫生条件,画院领导当即提出援建该村的倡议,进行整村的危房重建,随后通过广西红十字会对该村无偿捐赠人民币70万元,用于支持三卡屯36户村民进行整村搬迁危房重建。中国国家画院作为文化部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在致力于创作研究的同时,也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杨晓阳院长当时就曾表态,“中国国家画院作一直践行公益的理念回馈于社会,这次的帮助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国家画院会持续关注你们,帮助你们。”

援建后的三卡屯

援建后的三卡屯

慰问物资

慰问物资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冯国平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冯国平致辞

村民代表讲话

村民代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1月9日,在2018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带领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林容生、蔡大礼,中国国家画院外事办主任张楠,原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主任蔡敏等一行再次来到这里,此次同行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冯国平、办公室副主任方靖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基金会秘书长何国杰,广西书画院院长石锋以及书法家杨世全、画家徐裕颂等。当地村民听到艺术家的到来,无比兴奋,已经早早的等在了村口,艺术家下车后被村民团团围住,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此时,距离危房重建项目启动已经5年,村民早已迁入新居,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明显地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慰问物资集中发放仪式上,张江舟向当地村民传达了党和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重视,他说道:“三卡屯一直是我比较牵挂的地方,此次前来能直观的感觉到三卡屯巨大的变化,看得出村民脸上透露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三卡屯村民的生活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怀和帮助下取得的巨大改善让我们画院的艺术家感到无比欣慰”,并代表画院的艺术家们向村民送去了新春的祝福,祝愿村民身体健康,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冯国平向村民谈到:“中国国家画院离这里路途遥远,而坚持每年来看望大家,这说明心里有大家,心里想着大家”,并叮嘱村里三位年轻的红十字会自愿者一定要坚持红十字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们向村民捐赠物资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们向村民捐赠物资

随后,张江舟与冯国平以及同行的艺术家向村民发放了“温暖箱”、连环画等书籍,送去温暖。此行的艺术家还现场书写为村民送来“福”字、春联,并希望村民的生活能像这红纸一样,红红火火。艺术家此行力求将送温暖落到实处,送春联结束之后,张江舟院长带领慰问团对村民进行了走访,悉心听取和记录了村民目前所存在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积极思考解决方案,让“三卡屯”全面发展为“向阳屯”。

艺术家们为村民写春联

艺术家们为村民写春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对于文化艺术扶贫,看似时间短暂、效果有限,但其作用却不可忽视,其现实意义也是无限的、是长期有效的。在画院的带动下以及相关媒体的宣传作用下,全社会更多的人关注到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现状,让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共同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石锋向随行的记者谈到,广西因为地区偏远,其独特的地形地貌使得当地的村民生活条件还比较落后,中国国家画院不仅为三卡屯建设了新的住宅,而且还每年把文化送到三卡屯,这给广西书画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起到了模范的作用,广西书画院也从中感受和体会到中国国家画院博大的胸怀、深厚的底蕴,今后能与中国国家画院加强交流与合作,以身作则,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

艺术家们到村民家中走访并送去慰问金

艺术家们到村民家中走访并送去慰问金

慰问现场

慰问现场

编辑: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