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f7ca9503d75f4eac98cf83b7ee9c3378.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上海艺术中心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上海艺术中心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文:傅梦妮 张婷婷 图:武广宇发布时间:2018-01-11

1月9日,《中国美术报》与上海如艺实业于中国国家画院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立“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上海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艺术中心”)。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上海外高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上海如艺实业董事长、上海艺术中心主任陈浩,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版权中心主任王跃峰、财务处处长范秀云、教学部主任邱雷、办公室副主任董雷,《中国美术报》副总编陈明,上海艺术中心执行主任高文洁、副主任李丽、运营总监钱雨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上海艺术中心成立。签约仪式由张晓凌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上海如艺实业董事长、上海艺术中心主任陈浩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总编辑张晓凌主持仪式

《中国美术报》是由中国文化部主管、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专业权威美术报纸,自2015年12月创办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馈。杨晓阳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国美术报》在站稳脚跟后,向外发展的一个具体措施。在他看来,作为中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城市,上海的文化艺术环境得天独厚,中国国家画院除了在全国其他的文化城市汲取营养外,也要在上海充分展示自己的面貌。今天的签约仅仅只是开始,中国国家画院与上海的合作将全面展开。

上海如艺实业是一家实力雄厚,以专业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实业公司,有志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陈浩在致辞中表示,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社会发展大趋势,党和国家作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从事文化产业发展的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同时,企业的发展也将更好地反哺社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美术报》的专业指导下,上海如艺实业将牢牢把握相关法规和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以“互联网+文化”的创新思维推进上海艺术中心的建设。

 

《中国美术报》副总编陈明和上海艺术中心执行主任高文洁分别代表《中国美术报》和上海如艺实业共同签署协议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上海如艺实业董事长陈浩颁发上海艺术中心主任聘书

随后,《中国美术报》副总编陈明和上海艺术中心执行主任高文洁分别代表《中国美术报》和上海如艺实业共同签署协议,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上海如艺实业董事长陈浩颁发上海艺术中心主任聘书。

众所周知,上海是一个开放、包容、充满创造活力的城市,也是经济发达、文化交流频繁的国际化大都市。此次“上海艺术中心”落地上海意义非凡,张晓凌表示,希望能依托上海的文化政策和历史资源等优势,借助于当地的资源和力量,让《中国美术报》得到全面提升和扩展。他还认为,“上海的美术、文化有其特有的‘腔调’,《中国美术报》入驻上海,不仅有利于报纸的成长,同时也会促进上海美术的发展。”

本次《中国美术报》和上海如艺实业合作成立上海艺术中心,旨在推动艺术与技术、艺术与资本的强强联合,以艺术领域的政企合作实践,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的伟大决策。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致辞

上海艺术中心选址在中国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中心位置,据胡环中介绍,上海自贸区自成立之初就将文化产业、文化贸易作为其重点培育和打造的新兴产业。上海如艺实业扎根自贸区,通过各个渠道在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上海自贸区在文化产业大力开拓方面的一个举措。中心成立后,在《中国美术报》的专业指导下,将积极开展艺术交流、艺术创作、艺术作品展览、艺术培训、艺术讲座、报刊推广、艺术品交易等综合性业务。

杨晓阳、胡环中共同为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保护中心揭牌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给王跃峰颁发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中心主任聘书

签约仪式上,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同期举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给王跃峰颁发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中心主任聘书。杨晓阳、胡环中共同为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保护中心揭牌。

 

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中心主任王跃峰致辞

据王跃峰介绍,版权保护中心在国家画院的领导下,依托《中国美术报》的媒体资源,为艺术作品提供确权、授权、维权等方面的服务。版权保护中心初期以国家画院及其旗下艺术家为主要服务对象,后续将发展为面向广大艺术家全体进行版权服务的专业性机构。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保护中心未来将提供艺术品确权、艺术品版权的授权、艺术家维权等主要服务功能。

签约仪式现场

上海艺术中心将得到“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上海创研基地”“中国国家画院版权保护中心”等品牌支持。本次跨界融合是《中国美术报》和上海如艺实业以精准的政策把握和敏锐市场洞察力,借着“上海文创50条”颁布实施的东风,主动融入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一次积极尝试。在推广中国艺术发展的同时,也必将给上海市民带来更多的“家门口”的文化福利。

嘉宾合影

 

编辑: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