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7732dd0914354203a630985869428881.jpg 要闻

延安,我们又来“中国画家林”植树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陕西国画院、西安中国画院在延安举行2018“中国画家林”主题植树活动 延安,我们又来“中国画家林”植树了 ---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陕西国画院、西安中国画院在延安举行2018“中国画家林”主题植树活动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吕高鹏 图:石磊发布时间:2018-04-02

4月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陕西国画院、西安中国画院,并在延安市美术家协会、延安国画院、延安少儿书画艺术教育中心协助下举办的2018“中国画家林”主题植树活动在延安万花山举行。此次活动已经举办两届,为了将这个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做成一个有品牌效应的活动,2018“中国画家林”主题植树及“双扎”写生采风活动本着不求大、但求好,实实在在地绿化“一座山”、帮扶“一所校”、扎根“一个村”,着眼于做实,做出成果。

全体大合影

全体大合影

春天的万花山,草木吐绿,桃花芳菲,这是“中国画家林”主题植树活动开展二年来的初步成果。今天,万花山“中国画家林”又迎来了旧友新朋,迎来了又一年植树造林的好日子。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张兵,办公室主任乔宜男,艺术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辑王平;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总监李静;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与画家吴金星;陕西国画院院长助理乔建业与画家郑伟斌、张立、韩勃正,《延安日报》社社长石兴平,延安文联副主席、延安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师明,延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贺成安、于新华、惠菲,秘书长赵晓旭,副秘书长张小华,理事李永刚;延安书画艺术教育中心少儿部主任杨小洋,延安万花山乡佛道坪村第一书记樊雄、延安市宝塔区教体局继教中心办公室主任梁丰,延安新新双语小学校长南志中、副校长姬延安,陕西顺伟实业总经理董伟和中国国家画院“小手牵大手”资助的百余名留守儿童孩子们一起挖坑植树、浇水培土,在春天的万花山又种下一片新的绿色。令人欣喜的不仅是前年的树苗成活率高,去年种下的桃花绽放,还有万花山这块昔日的荒废竟然涌泉成塘!这个发现让前来植树的画家们甚是兴奋,这口大约一分地大小的小池塘在江南甚是寻常,但出现在这里就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往年每次植树,都要汽车拉水浇灌,来年,是否能打泉水浇灌树苗花丛呢?

植树现场

植树现场
植树

植树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张兵是第一次来到延安,他对孩子们说,希望大家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初心,在保护好延安特有的历史风貌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植树造林,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随后张兵书记把自己的书法作品《不忘初心》捐赠给新新双语小学,他还表示,中国国家画院关注革命老区孩子们的成长,希望通过共同植树这个活动带给孩子们积极影响。

植树现场

植树现场

植树

植树现场

延安美协主席李师明回忆起前两年的活动颇有感触地讲,自“中国画家林”主题植树活动以来,已经是第三年了,美术家们表现出了积极的热情,他希望通过此项活动积极推动美术界的交流,让更多人的画家献出爱心和担当;也希望孩子们在艺术家们的影响下,对艺术对美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植树现场

植树现场

植树

植树现场

植树

植树现场

第一次参加活动的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表示,植树绿化这是一件具有长远意义的事情,是一个传播美、发现美的活动,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他希望此次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一颗真善美的种子。

现场植树

植树现场

植树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说,如今,在延安植树育林这一社会公益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国家画院的常态性工作,中国国家画院对于它的重视日益提升。此系列活动最初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牵头,今年又有三家爱心单位加入进来,不仅壮大了我们的爱心力量,同时也让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关注起来,活动开展三年以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与小树们一起成长,今后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共同营造一片绿水青山。

植树现场

植树现场

新新双语小学六年级二班田如梦小朋友说,植树造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要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做到人人营造绿色、人人宣传绿色、人人保护绿色、人人拥有绿色,她代表学校所有同学感谢前来植树以及关注他们成长的叔叔阿姨们,并表示要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更加努力地建设延安这个美丽家园。

植树现场

植树现场

前来植树的画家们还带来笔记本等学习用品送给孩子们,对此,王平主任说,我们这项主题植树活动,既树木,也树人。我们到革命圣地延安来植树,是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倡议“种一棵乡情树”的一个具体行动,同时也是中国国家画院关注留守儿童“小手牵大手”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希望“中国画家林”主题植树活动,不仅在延安种下一片绿色,也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片绿色。他介绍道,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希望把“中国画家林”逐步营建成艺术主题森林公园,未来,这里不仅绿树成荫,还有亭台栈道,更有书画家们的书法刻石,它将为丰富延安人民的文化艺术生活起到积极作用。

捐赠笔记本

捐赠笔记本

现场捐赠书画

现场捐赠书画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小学生给画家带红领巾

画家代表发言

植树之后,画家们还到附近的山村毛家古寨进行采风写生活动。

编辑:吕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