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0b0ef10990444c39b2a95d628d2e3ebd.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王锐光 图:石磊发布时间:2018-07-09

全体合影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创作活力,通过红色基地学习教育,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7月4日,中国国家画院党委部分党员在党委书记杨晓阳、副书记张兵的带领下,来到了坐落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来到纪念馆前,面对着具有960平方米的红色党旗,大家心情格外激动,在庄严的党旗下共同合影留念。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历史回响人民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前进”三个主题展览,瞻仰了约800件历史图片及雕塑、实物、幻影成像等多种形式的陈列品。随后,大家参观了曹火星故居,正是在这简陋房舍之内,曹火星创作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经典的歌曲。

在党旗前合影

在党旗前合影

据了解,1943年10月,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19岁的曹火星同志来到抗日老区堂上村,宣传党的抗日政策。针对蒋介石《中国之命运》中“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错误论断,创作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1950年,毛主席又在原曲“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从而更生动、准确地反映出了中国革命事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随后的党日活动座谈会上,张兵向大家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一封信,这是对牛犇同志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辈子为人民创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广大党员和文艺工作者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信中确立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标准,这是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指引。

谈会现场


党委书记、院长杨晓阳讲话

党委书记、院长杨晓阳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讲话

党委委员卢禹舜讲话

党委委员卢禹舜讲话

党委委员张江舟讲话

院委张江舟讲话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委员卢禹舜谈道,观展之后对中国共产党又有了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艺必须有信仰、有情怀、有责任的信念。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张江舟说道:“革命青年在奔赴延安的路上、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创作出这首经典的歌曲,可以看出那个时期青年人的信仰与肩负的责任,而今天的青年人,对于信仰和责任更是不能回避,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也是如此,任何经典的作品不可能脱离信仰与责任而成立。”

杨晓阳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一封信之后,他总结道:“牛犇的一辈子大多都在演配角,并多次获得最佳配角奖,但这些配角却是他的一生最真实的记录,真实的反映了他生活的80年,也记录了中国巨大变化的80年。”在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时,他认为这不仅是一首政治歌曲,在艺术上,也是一首明确的、可以立得住的经典歌曲,它很好地印证了好作品必须有生活、有是非、有情感、有担当,真实地反映了文艺创作的根本规律。同时,他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入领会、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创作水平,创作出更好的精品力作。

李爱国、李晓军、蔡大礼、胡秋萍、于文江、贾广健、魏广君、乔宜男、王平、赵培智、张楠、董雷、常欣等同志以及《中国美术报》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堂深刻的党课,切实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前进这一历史事实和不变真理。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_副本

与会部分党员发言

与会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言

与会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言

 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