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9b19be7a611c4b57b73f83373a7601af.jpg 要闻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创作中期评议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创作中期评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文:彭越 图:吕高鹏、武广宇发布时间:2018-08-03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创作中期评议现场

2018年8月2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创作中期评议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本次活动由该工程艺术委员会组织实施,由艺术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等担任创作中期评议委员会成员,对国内艺术家最新创作的作品图稿进行中期评议。

评议现场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自2014年启动至2018年已经进入到了第5个年头,经过组织多次草图汇看,以及2018年5月组织的第一次作品创作汇看会,目前已经进入了对国内作品进行创作中期评议的阶段。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赵卫,副院长纪连彬,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艺委会秘书长刘建,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副主任杨越、赵培智,以及各专业院负责人和研究员李宝林、王迎春、刘曦林、李延声、郭北平、刘健、赵奇、梁占岩、何家英、俞晓夫、郭线庐、曾成钢等专家参加此次中期评议,对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5个专业作品图进行综合评定,对国内艺术家创作并提交的部分已完成作品以及正在创作中的208件作品逐一进行审看、评议和投票。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兵,研究员李晓军作为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本次会议,由检查组负责监督监察评议工作的全过程。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

7D2_0037(摄影:武广宇)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评议会

评议现场

评议现场

本次创作中期评议坚持以高质量艺术构思和艺术水平的严格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体现创作中期评议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导向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ucut1533279305276_5D4_8404(摄影:武广宇)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院长代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组委会主任雒树刚部长、以及艺委会主任李群部长对专家们在如此炎热的天气来参加评议表示感谢。杨院长在致辞中讲到,今天是对“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进行阶段性的评审,总的来看,工程进展平稳,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本次创作评议是对上次全体评委通过的258件草图汇看之后一次全面地中期检查。一部分作品已经创作完成了,还有一部分创作还在修改,进度不一,今天的任务就是要专家们通过评议检查、促进、加力、推动艺术家创作。

接着,杨院长说道,5年来该工程吸取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织和实施的丰富经验,并提出要采取多种措施,如加强人手,加入高水平画家合作的方式集体推动该工程,保证作品创作的质量和进度,充分发挥中国国家画院的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宣读评议方案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宣读评议方案

评议现场

评议现场

专家们一致认为,从当前的作品质量与进度来看,整个工程取得的总体性成果已经凸显。专家们还分别对作品进行了评议,对208件作品的进度,以及题材表现是否符合相对应的历史背景、地理风貌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发言专家:冯远、俞晓夫、刘健、刘曦林、曾成钢、郭北平、郭线庐、杨晓阳(从上之下,从左至右,按发言顺序排列)

发言专家:冯远、俞晓夫、刘健、刘曦林、曾成钢、郭北平、郭线庐、杨晓阳(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按发言顺序排列)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对本次评议作品的题材丰富性和形式多样性表示肯定和赞赏。

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俞晓夫对评议作品整体呈现的面貌表示期待,同时他也指出艺术家的个性要与国外的风俗人情相符。

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刘健赞赏了表现“一带一路”东西交流,古往今来历史跨度大的题材作品,并对国外的精彩作品印象深刻。国外艺术家具有鲜明的个性,都有个人的艺术语言,再加上国内艺术家的作品,这将使得整个工程显得厚实。他还对国家画院从初期草图汇看到创作中期评议,不断地跟艺术家联系,尊重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家的个性的整体规划方式表示赞赏。

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曦林提到要吸取以前几大美术工程的成功经验。艺术家们还要继续请教历史学家,要贴近生活,符合当地的特征,在不违背历史真实和自然风貌的情况下,张扬自己的艺术个性和才华。他提议找到侧面表现、间接表现的创作方式来构思。

国家画院雕塑院副院长曾成钢在谈到雕塑作品时建议在雕塑材料和表现形式语言的多样性,以及作品感人的力量方面再加强。

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研究员郭北平说,我们今天看到的作品,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展。

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副院长、研究员郭线庐建议整体进度还可以加快。

最后杨晓阳院长对本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创作中期评议进行了总结。他说道,画院工作人员已经把所有的作品印成两本书,交给历史考古专家们考证提议,并反馈给作者,每一个专家对每幅作品都考证了一遍,提了宝贵意见,艺术家们随时可以跟专家再进行沟通,我们的工作要促进历史考古专家和艺术家畅通无阻地沟通,催促艺术家把进展的每一个阶段反馈给历史学专家。他还督促相关工作人员把最新的创作成果进行统计,把今天的意见及时逐个地反馈给作者。

评议专家们合影

评议专家们合影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