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14ef761fc40547a498846da42ccf975b.jpg 要闻

情系新疆壮美——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写生团赴新疆写生 情系新疆壮美——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写生团赴新疆写生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图文:吕高鹏发布时间:2018-08-26

【编者按】中国国家画院在每年夏季都会组织全院画家奔赴各地进行写生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当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文艺工作者的主旋律,写生在新时代中也被赋予了更多的现实意义。中国国家画院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艺术理想,始终深入把握“为什么人而画”的原则,努力把艺术实践和国家命运,人民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

写生团合影留念

写生团合影留念
写生团画家们在当地居民家中写生后留念
写生团画家们在当地居民家中写生后留念

2018年8月13日至2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带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孟奇、孔紫、吴迅、王僖山、张立柱、林容生、王永亮、杨越、陈平、王辅民、李晓柱等组成的中国国家画院新疆采风写生团一行奔赴新疆喀什地区进行为期8天的采风写生。在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区画家们克服着高原反应写生创作,他们的足迹遍布高原、山区、农家、街市,此次写生对所有随行的艺术家而言都格外难忘。

写生团一行沿途采风写生

写生团一行沿途采风写生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此次新疆写生活动对艺术家作品的最终完成,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画家们采风取景寻找创作素材

画家们采风取景寻找创作素材      卢禹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今年即将结题,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结题之前,中国国家画院在夏季写生季组织画家赴新疆进行实地写生,既是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性的美术平台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路线,又是为“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最后的冲刺阶段做好充分的准备。我想通过这次深入的实践考察,必将会对创作出的作品有着更大的精神承载和深邃的思想内涵。自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文艺座谈会提出“艺术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中国国家画院的画家更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虽然艺术创作的方法有一千条一万条,但最根本最牢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是中国国家画院的优良传统。我们始终坚持艺术理想,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坚定文化自信,把握着艺术创作方向,秉承着文艺作品有信仰有思想有态度才能有力量有深度的理念。弘扬民族精神,讴歌伟大时代,反映现实生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开展各项活动,这次写生实践又和“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紧密结合,更加深化了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为我们画家创作作品提供了精神食粮。画家把生活作为本源,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记在心,这是与人民加深情感交流的手段和升温的过程,是以满足人民审美理想和需求为目的。只有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只有体会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和人民心连心,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有深度,在生活中丰富我们的人生经历,充实我们的思想,使得我们的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精神需求。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大国画院,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坚定信心跟党走,我们要把艺术实践和国家命运、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向艺术高峰迈进,无愧于祖国和人民。

卢禹舜写生作品

卢禹舜写生作品

王孟奇:写生增强了作品表现力

以前来新疆主要是在北疆,这次跟随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新疆写生团来到南疆写生,很高兴也很激动。新疆是个特别的地方,自然风光秀丽迷人,大自然给予这里无限的生机,这里植被的色彩山川的变化,对于艺术家在艺术构思上都会有很多的启迪,使得艺术家在艺术语言的表现上都会更有层次,更加立体化,给人以无限的想象。新疆也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多个民族在这里生活,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带有地域风情的特色文化。比如这里少数民族的服饰就非常多彩迷人,极具民族特色,是在其他地方看不见的。画家来到这里写生,其所见所闻所想自然地会把这些表现在作品里面,这既是一种独特的人生经历,也是画家自身在表现语言和技法上的一种探索和实践。

王孟奇写生作品

王孟奇写生作品

孔紫:切身的感动融于作品之中

写生对于一个画家的成长经历至关重要。对于人物画的表现形式,形象塑造,在过往的某一阶段是有一定的局限和困惑的。然而通过写生就有了很深刻的理解。来到新疆之后,通过实地感受以及和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亲切交流,让我的心灵受到很多触动。艺术家切身的感受通过手里的笔要表现出来,那么作品之中就会有与众不同的情感,就能够打动观赏者。此次中国国家画院写生线路,走的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线路,一路走来感受颇多,人们一提起新疆,首先想到的是自然风光很美,亲身到此之后更加印证了这种感觉,少数民族同胞的热情和淳朴很是感动。另外就是本次写生画家成员的配置是很有层次感的,国画、油画、版画各画种都有,那么国画中还有人物、山水、花鸟之分,对于互相学习促进吸取很有帮助。本次写生让我对色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造型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对今后的创作探索和创新有了极大提升。

孔紫写生作品

孔紫写生作品

吴迅:把新疆的地美人美与作品相融合

新疆是一个神奇而令人向往的圣地。说它神奇,是因为这里的山山水水,无不显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称奇,给人以心灵的震撼。这种奇特似乎超越了人类的想象力,让每个艺术家都心向往之。无论你是何画种,或人物,或山水,或花鸟,来到这个地方,置身此景耳濡目染,看到这里的山山水水,总会给你一些新的启发和灵感。总有一些心灵的触动想让人通过某种载体而表现出来,于艺术家而言,其艺术化的作品就是表达自我心性的最好载体。我自己来新疆是很少的,但是跟随中国国家画院来这写生已经是第四次了,每次过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对于我创作的作品而言,都会注入一些不一样的感觉。说起新疆的美,更主要的还体现在人美上,这种人美,不仅仅是视觉感官上的异域风情美,还有就是新疆人的心灵美,这里的人们真的是很热情和淳朴。对于新疆的这些感受都会激发我创作的冲动和欲望,更好地把新疆的地美人美与作品相融合。

吴迅写生作品

吴迅写生作品

王僖山:用笔去表现每一个感动的瞬间

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这次有机会跟随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写生团来到这里,收获颇多。来到这里之后,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这种变化多姿的自然景观,给我很大的震撼。为何会有这么大的触动?作为一个文艺创作者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跟自己生活多年的环境大不相同,那么带来一个问题,这种视觉上的审美,势必会对你的绘画语言和表现形式提出新的问题。那么艺术家将以何种方式来展现自己内心所想所思,我在写生过程中,不断捕捉自己看到的每一个可以主观表现的瞬间,在语言形式甚至绘画工具上都进行了尝试,希望这种探索在我的作品里能有所体现。本次写生活动,也为各个画种的画家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相互促进,非常有意义。

王僖山写生作品

王僖山写生作品

张立柱:新疆之旅唤起了年少的回忆

“我虽到过新疆几次,但到南疆还是第一次,南北疆地貌各有千秋,民族风情也丰富多彩互显不同,但这里的人们都同样地充满勤劳智慧,都具有朴实、诚恳、亲切、明朗的性格。不论喀什的维族同胞还是塔什库尔干的塔吉克同胞,当看到他们养牛养羊,收大麦育豌豆,额头流淌汗水,一下子就勾起了我青少年的生活回忆,也消去了数千里的距离感生疏感,尤其在田间与塔吉克老乡聊农活状况,虽语言不畅却甚是亲切。这次写生与我曾经的生活经历和人生阅历相融合,其对作品的表达定会有较大的启发与帮助。”

张立柱写生作品

张立柱写生作品

林容生:在作品中表现出更多的时代人文精神

没来新疆之前,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非常的神秘和向往,这次有机会跟随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写生团来到新疆写生,内心还是有很多期待。这种期待来自对新疆这片土地的憧憬,首先这里的自然景观极具特色,山川、河流、绿植都和以前在内地见过的不同,这对于画家们的写生具有很好的开拓意义,会带给你一种思考,让画家们思考用怎样的艺术语言去表现这片神奇的土地,这无形之中对艺术创作的表现形式提出新的挑战;其次,新疆的地域特色决定了其文化性历史性与众不同,每个时代都有其特定的时代特征,那么我们来到这个地方,通过怎样的视角,让这片充满神奇和独特文化的地方在作品中体现出这个时代的特性,对画家而言,这在人文精神层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我的艺术创作有了更多的启发。

王永亮:精神层面的升华,个人理想的洗礼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个美丽的地方叫做新疆,那时候对新疆的向往可以说是带有某种渴望,渴望来到祖国的西北大地,来感受这片带有异域风情的热土。这次有机会跟随我们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新疆写生团来到此次写生,非常的激动。新疆人的精神状态让人感到鼓舞,乐观向上,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充满激情。这里的人们用双手和智慧呵护着被沙漠包围的家园,同时他们也把这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给了我,这是在精神层面的升华,也是对个人理想的一种洗礼。对于绘画而言,新疆和其他地域不同的自然风光,冰川、雪山、戈壁还有具有地方特色的绿植,不断地提示我们要探索一种新的表现手法,画出新疆的特色和独特的精神面貌。

王永亮写生作品

王永亮写生作品

杨越:写生对色彩运用、形象塑造提出新的思考和要求

这次跟随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新疆写生团来到新疆喀什非常激动。喀什既是“一带一路”出境的最后一站,又是连接欧亚大陆主要的一站。这里也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多种因素决定了其地域文化多样性包容性独特性。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使我对新疆的形象更加清晰具体,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在这里人民的热情奔放和顽强,加之这里特有的自然风光与内地大不相同,对我的创作很有启发。这种启发尤其表现在绘画思想理念上,对于新疆特有的人文历史,促使艺术家要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审视它表现它,在不自觉中,就要去调整自己的表现手法和艺术语言,比如色彩的运用,人物造型等,通过这次写生实践收获颇多。

杨越写生作品

杨越写生作品

陈平:不同艺术语言的提炼与尝试

作为一个山水画家,当我第一次踏上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就被此处的壮美河山深深吸引,这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兴奋好奇带有一种未知的探索欲,这种探索欲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讲,就会转化为艺术构思与创作上的冲动。新疆景美,人文历史也极有特色,通过与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交流与接触,也深深地被他们的朴实热情所打动。就文艺创作而言,我把这种切身的经历与胸中所思融合,捕捉所见所闻的瞬间,通过艺术加工表现在我的作品里。我长于笔墨山水,但也乐于通过速写素描甚至诗歌文字表达的方式,来体现我对周边事物的观察与体会。在这次实地写生实践过程中,我就多次尝试用水彩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来展现我对这次新疆之行的一些体会与表现技法上的探索。古语有云:“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自古以来,走入自然体会自然融入自然,是绘画艺术对艺术家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艺术家思考自身与宇宙万物关系的过程,这次新疆之旅对我的艺术创作而言意义非凡。

陈平写生作品

陈平写生作品

王辅民:新疆是个巨大的宝藏,提供给我们丰富的绘画题材

新疆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一点,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写生团所选择的喀什地区很有代表意义。这里的冰川雪峰、湖泊流水,别具一格,自然风光很有特色。新疆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虽然这已经是第三次到新疆来,但是每一次来都深有启发。对于一个画家来讲,这里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绘画题材,可以采用多种形式的绘画语言进行表现。尤其是新疆特有的文化和历史,是其他地方不能比拟的。其文化性历史性的一些特质,艺术家通过加工提炼,用艺术语言展现给世人,同时对艺术家的表现手法,也是一种极大的提高和探索。艺术作品要有艺术性,体现时代性,不入新疆不知疆土之博大,这种开阔的地域之感,会给艺术家心灵的震撼,表现在其作品之中,则能更好地表达博大雄宏的大意境,创作出具有时代印记的作品。我虽然很少绘制新疆题材的作品,但是来到这颇具民族风情的特色之地,会对我在其他绘画题材上面提供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古人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抵如此。

王辅民写生作品图

王辅民写生作品图

李晓柱:通过新疆写生更加深化了对天地人三者关系的思考

本次中国国家画院的新疆写生采风对我来说是国内最远的一次,也是感受最深的一次。说其最深,原因有二。其一,此次写生团所选路线,可感受山川的壮阔与天地大美,帕米尔高原之行与唐玄奘取经的路线大致吻合,但看沿途风景之险之绝之美,可知先贤心智弥坚,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与众不同,延展了丝绸之路这样一个大的概念,同时对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创作也有了新的体会;其二,平日画室里的思考更多的是自身层面的问题,虽思绪繁多,奈何落脚之点却少。此次新疆之行,飞越天山横跨昆仑,放眼而望广阔无垠,此身置于天地之间,深入其镜,对心灵有极大的震撼力,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我的创作理念多是思考天地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次帕米尔高原之旅就个体而言,于天地之间浑然一体,更使人澄澈清明,由景及情,奇思妙想,于创作而言助益诸多。

李晓柱写生作品

李晓柱写生作品

沿途写生见闻:

编辑:吕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