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e4feadff596b4776beead8575a415b23.jpg 要闻

“自在·坚守——刘勃舒、何韵兰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自在·坚守——刘勃舒、何韵兰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来源:文:李健秋 崔月 路彦青 图:石磊发布时间:2018-09-27

2018年9月26日15时,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会协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自在·坚守——刘勃舒、何韵兰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在中秋国庆之际,老院长刘勃舒携夫人何韵兰先生在画院美术馆举办此展,并邀请其胞弟何钟台先生助展——三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以一场朴素亲切的展览相聚于中秋,以画会友,更是一份基于亲情与友情而发出的温暖邀约。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明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先后致辞。最后,由何韵兰先生代表三位艺术家做了答谢词。

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首先赞扬此次展览新作、品类繁多,以“雅集”命名,十分适宜。刘勃舒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前身中国画研究院的老院长,在美术创作、教育、中国画研究院建院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创作上,他是具有时代精神的出色艺术家。因早年受徐悲鸿的指点,在徐悲鸿科学绘画研究的基础上更区别于其师。徐悲鸿画马代表时代、民族复兴,而刘勃舒院长在研究马的同时也代表了本时代国家文化振兴的责任与心愿。刘勃舒院长学贯中西,其作品是真正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先锋。在教育上,刘勃舒院长桃李满天下,尤其在中国美术教育、组织美术活动上不断求索,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对于建立中国画研究院到中国国家画院成立的阶段,刘勃舒院长更功不可没。而何韵兰先生多年来为少儿美术教育、美术普及工作尽心尽力,无论创作还是活动,每个阶段都有新气象,令人耳目一新。

陈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作为学生,提到刘勃舒院长和何韵兰先生是画坛伉俪,刘勃舒院长毕生以培养人才为己任,到了画院又重拾中国画的创作并主持工作。他以书法的线条、豪放的情怀来表达心中的马,以马的奔驰倔强和瘦骨清像来表现内心情怀。而何韵兰先生以墨的流畅表现出她的宇宙观及心中浪漫世界。二人在笔墨间得大自在,在墨像外得精神,用一生完成心中所绘。陈平还回忆起当年与卢禹舜、赵卫、陈向迅一同在刘勃舒院长的支持鼓励下做了“陈向迅、赵卫、陈平、卢禹舜四人山水画联展”,三十余载转瞬即逝,老师已经华发苍然,学生俨然已成中流砥柱。在他的倡议下,他与赵卫和卢禹舜站在一起,向老院长深深地三鞠躬。

王明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明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明明说“自在坚守”这每个字都举足轻重。刘勃舒院长的作品是在一个自由自在的境界里,是他的激情加上自我自在精神的体现。何韵兰先生的作品又是一种另外的自在劲儿,她创造的是一种小尺度的大境界,她画出了宇宙的气象和她自己追求的自然气象。刘勃舒院长提携年轻人的同时还尊重老先生,他坚守对传统的尊重和艺术的自由。而何韵兰先生坚守的是对少儿教育的本真教育和艺术规律的教育,“坚守”是他们三人共同做了一生的一件事。

卢禹舜主持开幕仪式

卢禹舜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总结到刘勃舒、何韵兰先生善于思考勤于总结,是努力实践探索创造的思想者、教育家、艺术家。他们见证了百年的中国美术教育,两位先生淡泊名利,百折不挠,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吞吐大荒的气魄、全身心的投入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建设中,积极倡导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继承、延续,坚守创造和发展,主动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和增强文化自信。

何韵兰致答谢词

何韵兰致答谢词


部分嘉宾合影

部分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嘉宾名单:

杨晓阳、王明明、安远远、张江舟、张兵、赵卫、陈平、于光华、李宝林、张立辰、姜宝林、李庚、谢志高、赵立忠、吴一娜、刘巨德、胡勃、王书杰、胡萍、王同仁、李洋、刘庆和、王秀玲、孙玉敏、吴迅、刘建、何加林、舒建新、梁占岩、于文江、乔宜男、贾广健、石齐、张立柱、陈鹏、方向、王永亮、姚大伍、李晓柱、郭子良、秦海、黄华三、王晓辉、丁晓燕、董雷、常欣、周加华、苏建新、吴银杉、李延洲、王绿霞、陈雅丹、赵蘅、戴毓赋、戴永胜、黄梅、王衍诚、韩群、李雨昕、孟岩、游本昌、楊惠华、张金卫、杨文超、邱继红、金锡顺、黄茜、李良中、廖中扬、吴政平、郎旺凯、王志明、杨光泽、侯舒旸、刘峻、潘志远、韩国真(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