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72f91940c20748b48d211547214afe9e.jpg 要闻

“千难一易——李可染作品观摩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画院圆满举行 “千难一易——李可染作品观摩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画院圆满举行

来源:文:彭越 周珍珍 路彦青 图:武广宇 吕高鹏发布时间:2018-09-21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9月21日下午15点,为纪念李可染先生诞辰111周年,由中国国家画院及李可染画院共同策划并主办的“千难一易——李可染先生作品观摩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李可染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座高峰。李可染先生的一生是艰辛、苦难和不断探索的一生,在创作、研究、教学和中国美术事业建设中都取得了重大成就,是在中国美术史不可取代的开宗立派的大师。此次共展出李可染先生作品数十幅,并将李可染先生的画室师牛堂以原貌展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李可染画院名誉院长、河山画会会长李宝林李可染画院名誉理事长唐双宁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魁正出席此次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杨晓阳院长致辞中说道,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个时代的高峰是由这个时代突出人物的成就所决定的,而当今中国文艺界出现对个人成就重视不够的问题。要宣传我们的文化英雄,个人的成就是这个时代的成就,个人的高峰就是这个时代的高峰。李可染先生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高峰,他的成就无论在创作、理论、教学还是文化建设上都有突出的成绩。在五四以后,西方的文艺思潮影响着中国美术,李可染先生受到中西美术的基础教育,有着扎实的西画基础。此次画展中的速写,还有他早年的写生小画,实际上就是中西美术结合最典型的代表作。李可染先生在中国水墨画上已经创作了高峰,他在创作上以写生入手,从中西结合到对传统的探索,达到这个时代的高峰,与他的理论建树也有必不可少的关系。他的精神不光体现在作品中,他的教学也直接影响着一代代学生,在中国的教育史上他是教育家的高峰。今天在这学习李可染先生的作为、思想、理论,回忆他的教学,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要坚持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自强不厚德载物之道;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阴阳合一的阴阳之道;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希望大家把李可染先生的艺术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徐里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李可染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敬意。他谈到习总书记不久前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李可染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坛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是中国国家画院的老院长,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毕生致力于民族艺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始终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民族、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大量的作品开创了中国画的一代新风,书写了中国美术新的篇章。同时,李可染先生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开创者之一,他以深厚的文化修养精湛的艺术技艺,为我们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李可染先生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代表和典范,是我们后辈永远学习的人生楷模。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应继承和弘扬李可染先生等老一辈美术家所留下的优秀美术传统,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创作更多既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应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致辞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致辞


李庚在致辞中回忆,透过父亲的一幅幅画作,思考他在艺术道路上的追求,父亲的身影渐渐清晰明了起来。回想我与父亲谈话,他说人生不可忘记学习读书画画与锻炼身体还要感受生活。出国前他嘱咐我几件事出国帮他收集绘画方面的相关资料及各种绘画材料参观学习国外艺术家工作时研究他们的工作方法收集中国美术史资料中国绘画资料书法理论书籍及收集碑帖等。这些资料对一位艺术家的成长十分重要同时也是艺术道路上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从他收藏的画稿书信草稿中可以看到他的人生掠影,以及刻苦读书绘画的轨迹。我在鲁湘先生及他诸多弟子朋友的帮助下建立了李可染纪念图书馆,不仅收藏了数万册图书,也使得研究父亲的可贵资料得以保存。今年值此纪念李可染先生诞辰111周年之际,今天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李可染作品展,希望为研究李可染先生的艺术业绩增加一份力量。

李可染画院名誉院长、河山画会会长李宝林

李可染画院名誉院长、河山画会会长李宝林致辞


李可染先生的学生李宝林在致辞中讲到可染先生在“八五新潮”后提出“东方既白”这一概念,它代表了老一辈艺术家在历史变换、众人处于彷徨状态下对中国文化自信的极致体现。现随着国家发展壮大,已经证明了可染先生所说无异。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形式与现象,作为我们这代人应该始终坚守这份心,毫不犹豫地弘扬本土文化及艺术,使中华文化能够树立在世界之林,开枝散叶。

李可染画院名誉理事长唐双宁致辞

李可染画院名誉理事长唐双宁致辞


唐双宁则从美学、哲学上的“矛盾”关系剖析李可染先生的艺术,他说李可染先生今天展览的主题“千难一易”,“难”和“易”就是哲学概念中的一对矛盾,再如“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这也是一对矛盾,进去不易,走出来更不易,“进”去了不“出”来也成为不了高峰。西方哲学史上有一句话,如果说康德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通往古典哲学的桥,那么尼采则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通往现代主义及后现代主义的桥,那么今天可以讲,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有一座桥,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你去向何处,都必须经过这座桥,这座桥的名称就叫李可染。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魁正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魁正致辞


李魁正在中央美术学院聆听过李可染先生的教导,李可染先生对他在花鸟画创作上的影响是很深的,李可染先生既是继承传统的大家,还是中西结合的典范和榜样,他在解放前曾在林风眠的素描班上课,可想而知,李可染吸收了林风眠的艺术贡献。再者,李可染的一大突破是把传统中国画的“知白守黑”调了过来。我们要继承李可染先生眼观世界、耳听八方的优良传统,再创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高峰”。


另附: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及嘉宾名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徐里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晓阳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赵卫

李可染画院名誉院长山河画会会长 李宝林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李魁正

李可染画院名誉理事长 唐双宁

李可染画院院长 李庚

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 邹立颖


出席开幕式的老前辈、著名艺术家及嘉宾有:

赵立忠、陈岩、周玉兰、裘缉木、何加林、梁占岩、于文江、史国良、郭子良、张桐瑀、张立柱、王永亮、姚大伍、刘建、李晓柱、常欣、高润喜、张文华、丁密金、张禾、王辅民、贾建新、周吉荣、王海昆姚鸣京、闫玻、钟捷、余润德、黄华三、高毅、李晓刚、林宏、王婧、王群、赵鲁滨、潘强、李征、郭永炎、卢昌宁、刘鑫、武志、张宝松、温瑛、周志龙、裘兆明、吴丽珠、刘汝阳、陈智勇、赵刚、唐霞、刘凤姣、杨小微、闫金明、元 林、宋立根 (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