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202cd7360c024a9ab784469bf278e382.jpg 要闻

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在京成立 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图文:石磊发布时间:2018-09-01

2018年9月1日,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在本院举行。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兵,副院长纪连彬,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申万胜,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海外书法研究所所长曾来德,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办公室主任乔宜男,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秋萍,书法篆刻院秘书长、篆刻研究所所长曾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张公者、王厚祥,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蔡大礼、邵岩、魏杰、李強、李明,办公室副主任董雷,篆刻研究所副所长魏广君,海外书法研究所副所长邹涛、屠新时、叶欣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曾来德在仪式上致辞

曾来德在仪式上致辞

杨晓阳在仪式上致辞

杨晓阳在仪式上致辞

申万胜在仪式上致辞

申万胜在仪式上致辞

屠新时在仪式上致辞

屠新时在仪式上致辞

胡秋萍主持仪式

胡秋萍主持仪式

曾来德、杨晓阳、申万胜、屠新时先后在仪式上致辞。仪式由胡秋萍主持。杨晓阳、卢禹舜、张兵、纪连彬、曾来德、申万胜共同为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揭牌。

在仪式上,杨晓阳宣读了聘任决定:聘任曾来德为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所长(兼任),聘任邹涛、屠新时、叶欣为副所长。并为他们颁发聘任证书。

杨晓阳为曾来德、邹涛、屠新时、叶欣颁发证书

杨晓阳为曾来德、邹涛、屠新时、叶欣颁发证书



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是由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发起成立的集海外书法资料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以及中国书法与海外书法之关系研究、中国书法文化海外传播推广等一系列学术课题与活动的专业书学机构,也是国内最高层次的海外书法研究机构。通过研究课题和一系列学术活动,将使其具有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与会嘉宾全体合影

与会嘉宾全体合影

中国书法在海外的传播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日本、韩国、朝鲜等汉字文化圈国家在中国书法的影响下,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书法文化,也产生了一大批杰出的书法家和优秀的作品。这些域外独特的书法文化,值得我们国内书法界总结借鉴,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研究海外书法的学术机构。而且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兴起了学习中国书法的热潮,如果没有以研究海外书法同时传播中国书法文化的艺术机构与之对应,势必有碍中国书法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发展。因此,中国国家画院成立海外书法研究所,将填补这一学术空白,为书法艺术在国际上的持续发展提供更长期、更有力的保障。

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