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2ab9a8b093544cbe92063ec8bd674224.jpg 要闻

“精神的游牧——赵培智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精神的游牧——赵培智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文:路彦青 赵洪建 图:赵洪建 武广宇发布时间:2018-10-29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27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精神的游牧——赵培智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仪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本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培智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共展出自2014年以来创作的60幅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开幕式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主持开幕式

赵培智是真正从西部走来的青年油画家。在新疆成长的赵培智,怀揣着对新疆鲜活的记忆和油画的执着走遍了天山南北,用画笔重绘了塔吉克族人朴实深厚的品质形象、豪放的气质以及独特的造型美感,为公众带来了祖国边陲高原的淳朴民风及精神面貌。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致辞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致辞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在致辞中首肯赵培智的创研成果,并夸赞他是一位热爱生活又擅于观察和思考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吸收抽象因素,摆脱对客观物象的束缚,专注于“写印象、写记忆、写情绪”,逐渐走向对“意向”的创造,也蕴含着他对中国写意精神和情趣的结合,意求构造个性鲜明、具有民族特色的“写意性”油画的愿景。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表示,赵培智是具有丰富艺术修养的70后艺术家,其艺术、造型功力已经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他的作品以其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作为支撑,正确处理了艺术与传统的关系,以及确立了以研究自然、表现自然为目的的创作方向,相信赵培智在未来的道路上可以不忘初心,拥有更广阔的艺术空间。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称赵培智是一位有情感、有情怀、有作为的油画家。他的作品是有温度、有灵魂的,正因长期到帕米尔高原取材创作,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可以感受到其作品融入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宗旨。同时,这批作品是当代、新颖、简约的代名词,富有诗意的画面、具有强烈浪漫主义的故事性题材等,都积极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元素及中国思想与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认为赵培智的作品拥有力量与神秘感,他将自身的思想及话语凝集于此,通过作品拥抱土地、拥抱社会、拥抱生活。“他出生在新疆且成长于新疆,新疆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正是这种偏僻带给他许多质朴的品质与力量,带给他排除干扰、远离浮躁的可能。”但他更智于对脚下的土地身怀感恩,宛如一颗种子扎根乡土,终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陈卫宏致辞

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陈卫宏致辞

“印象中的赵培智谦逊且朴实无华,是中国当代中青年油画家群体中的优秀代表。”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陈卫宏认为赵培智的作品是形式、内容与其个性化绘画语言的结合,通过作品可以看到他探索绘画语言的纯粹性。本次展览是赵培智首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艺术大展,对其艺术生涯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他的创作将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向观众分享了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巡视工作中通过“以画识人”的方式发掘赵培智的故事。品读他的作品,也使得大众能够清晰认识到新疆中青年艺术家对于地方民族特色的独特表达与创作上的无限潜力。同时,肯定了赵培智在中国国家画院的工作状态和取得成绩

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培智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培智致辞

最后,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培智致答谢词,他将本次展览视作个人的阶段性汇报,望各方提供宝贵意见,并感谢大家对本次展览的关心及帮助。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5日。同日,展览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屹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徐里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韩子勇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杨晓阳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闻立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邵大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水天中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 张祖英

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 闫振铎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刘秉江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兵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张晓凌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纪连彬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 张子康

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 陈卫宏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 郭北平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俞晓夫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李勇

新疆画院书记 赵军

新疆画院副院长 张雷震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 乔宜男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 王平

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主任 贾广健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 梁占岩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高天民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刘建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 于文江

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副主任 杨越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 陈鹏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陆庆龙

《中国油画》杂志主编 王琨


艺术家名单:

丁一林、李延洲、邓平祥、骆根兴、王少伦、孙建平、张立柱、段建伟、李昌菊、孙震生、张俊明、孙浩、陈树东、马琳、陈思源、苗凤池、范晓楠、李学峰、段远文、张延昭、常磊、陈明华、宛少军、宋学智、刘文杰、张新权、孙纲、张文慧、黄礼攸、李传真、李海林、张欢、李江峰、董雷、刘德峰、常欣、周静、努尔买买提。


赵培智简介

赵培智1971年生1995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作品曾参加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银奖,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获优秀奖;参加第九、十、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展览。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