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14ab4fab63db4eb18d0f6765a48a4b47.jpg 要闻

强强联合 共绘丝路文明 中国国家画院暨长安画坛美术作品展在陕开幕 强强联合 共绘丝路文明 中国国家画院暨长安画坛美术作品展在陕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吕高鹏 图:石磊发布时间:2019-01-23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月1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学院协办,西安市文广新局、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承办,西安中国画院具体实施的“丝路文明?中国国家画院暨长安画坛美术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以中国国家画院组织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创作成果、长安画坛的众多名家作品、西安中国画院实施的“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作品三部分组成,共计展出240余幅作品,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种类,展品呈现出多题材、精制作、新气象的视觉感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旨在落实中国国家画院与西安市委宣传部签署的战略合作意向,国家级权威美术机构艺术家同西安画坛画家进行美术创作上相互交流,充分发挥中国国家画院在美术创作中引领和带动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纪连彬,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西京,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等领导嘉宾及河南、郑州、兰州等兄弟省市画院的名家名师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西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立主持开幕式,郭线庐、王犇、张江舟、王西京、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先后致辞,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凯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主持和嘉宾致辞

开幕式主持和嘉宾致辞

作为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的,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自2014年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广泛地团结国内和海外的艺术家,组织了多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与国家的采风写生,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国内作品的验收,涌现出了一大批表现丝路风情、丝路历史和新丝路新人文的优秀创作,再现了“丝绸之路”光辉历史,诠释了“一带一路”时代内涵的雄心与气魄。张江舟在谈到本次展览时说,“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国家画院重点工程,此次参展作品中有许多是关于沿线国家的民族、民风、民俗的反映,这些作品来到西安,接受大家检阅的同时,也希望能给西安人民带来精神上的享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纪连彬同样谈到,讴歌新时代,表现对历史与现实的关怀,探寻艺术的高度,一直是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秉持的创作指向。此次展览,中国国家画院与西安画坛共同就“丝路文明”这一个主题进行创作,这是一大特色,也是一次颇为深刻的艺术交流。

联合展出的长安画坛方面的作品,汇聚了西安画坛众多名家的佳作,以及西安中国画院的“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和国家艺术基金“丝路文明”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学员作品,展现了艺术家对丝路历史和文明的描绘,以及在艺术创作上的精神诉求。郭线庐指出,本次展览作品体现出了文艺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宗旨,在促进了长安画坛及陕西美术事业繁荣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王犇表示,由中国国家画院策划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对古老的丝路精神进行了当代的解读与诠释,在全国美术界树立了全新坐标。西安文脉作品能和中国国家画院以及诸多长安画坛前辈名家的作品一起联展,对西安美术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的机会。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展览的同名学术研讨会。张江舟和陕西省美协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共同担任学术主持,张祖英、丁一林、程征、朱尽晖、巫卫东等艺术家与理论家就“美术创作如何弘扬丝路精神”“中国国家画院主题性创作的经验与启示”“长安画坛创作面貌及新时代走向”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基于此次联展的经验,研讨会上,专家们就新时代下美术创作如何表现“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思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毫无疑问,当下的丝路文明呈现出了在科技、外贸、外交、文化艺术等更多领域全新的特点。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浪潮下,需要文化先行和文化的体验,而本次展览就是一种高度的文化使命感,更是体现主题意识的表现。六朝古都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条神奇之路是中国人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人类经济、文化互通的智慧之举。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之下,这条古老的道路再次焕发的新的时代意义为美术创作打开了巨大的题材宝库。以“丝路历史与文明”为题进行美术创作或举行相关展览,是新时期民族意志的体现,同时,正像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西京指出的,“丝路文明”主题创作具有一种传播文化、弘扬文化的意义和使命这样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国家画院和西安中国画院基于相同题材、不同创作工程成果的携手展示,更表征出了一个国家级画院与一个发展势头强劲的地方画院在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推进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方面的责任和担当。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7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附:出席开幕式嘉宾名单

北京市领导嘉宾: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纪连彬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郭北平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丁一林、李宝泉、王永刚、陈龙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副主任董雷

陕西及西安美术界,其他省市兄弟画院的领导嘉宾:

西安市市委常委、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卢凯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

西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立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西京

陕西省美协顾问胡明军

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

美术理论家程征

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吕峻涛、张琨、石丹、宋亚平、罗宁、贺荣敏、姜怡翔、刘奇伟、屈健、蔺宝刚、王犇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教授刘丹、潘晓东、李玉田、王保安、武小川、吕书峰、樊帆、杨锋

陕西国画院副院长张华、王志平

陕西省美协副秘书长何虎林

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

西北大学岳钰

西安理工大学王家民、张辉

河南省美协原副主席、河南书画院院长李运江

郑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张新东

《国画家报》副总编薛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