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阿鸽:充分尊重艺术家的创作自由——“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阿鸽:充分尊重艺术家的创作自由——“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17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阿鸽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这次中国国家画院组织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总结了之前几个美术工程的宝贵创作经验,将整个工程做得更加扎实了。从动员、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到反复对创作稿进行汇看,正是这样踏实的工作使得今天呈现在这里的作品具有比较高的质量。不论是国画、版画、油画还是雕塑,都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令我感到眼前一亮。首先,这与作者自己的努力分不开,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最初中国国家画院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指导思想上,就是希望能够艺术地再现“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风情,而不仅仅是生硬地做历史事件的解读。

阿鸽、李象群、杨晓阳、孙景波、刘曦林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阿鸽、李象群、杨晓阳、孙景波、刘曦林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对于作品的要求,是尽量发挥艺术家的创作想象,调动艺术家个性化的艺术创作手段。因此,此次呈现出的作品中确实产生了许多佳作。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评委,我曾多次参加过创作汇看。在我看来,中国国家画院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最开始的动员,到每一年的汇评汇看,都做得非常扎实。同时,这次工程展现出的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充分尊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自由,并调动起了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