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刘建:把握创作主题 遵循创作规律——“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刘建:把握创作主题 遵循创作规律——“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现场访谈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08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刘建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从根本上把握住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主题。虽然我们这是主题性绘画创作项目,但主题的范围实际上是非常广泛的,因为“一带一路”的内容非常丰富。另外,从创作工程的初始阶段开始,我们的文本准备得非常充分,历史的重要节点、重要的人物和事件,都把握得很精准。第二,我们很好地遵循了艺术创作的规律。因为之前的一些大型美术项目在尺寸上要求统一,使艺术家受到了一些现实条件的限制,这实际上不太符合艺术规律。同样,一味求大也不是好现象。而本次工程中,艺术家可以根据具体的主题决定画作的大小,发挥自己的优势,打破了艺术上的条条框框。而有些尺寸较大的作品,也是因主题表现的要求而选择的,不是为了求大而做大。

刘建在验收评审现场

刘建在验收评审现场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还有几十个国家的画家参与。数量虽然只有50多幅,但从前次创作汇看的成果看,每件都算得上精品。看到他们的作品,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的艺术手法和艺术面貌更加多样。因为文化的差异,虽然他们对主题的理解跟我们不太一样,但在这一点上可以相对宽松些,不必过度苛责,而应将要求更多地转移到他们作品的质量上来。总体上,跟国内的艺术家相比,他们的艺术手法更加自由。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