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郭线庐: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彰显中国艺术精神 郭线庐: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彰显中国艺术精神

来源:中国美术报发布时间:2018-12-24

【编者按】11月21日,“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验收评审在北京圆满完成。这一国内迄今为止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以跨越时空的258个选题,构成了一部视觉艺术的史诗。作品质量是艺术创作的生命线,更是衡量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报记者通过对参加验收评审的近50位专家现场采访,与读者分享评委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及验收评审作品。

郭线庐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艺委会委员

“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在将近五年的时间里,从开始动员,到草图汇看再到方案呈现,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积极贯彻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主题思想。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中国文化的提升意义重大,它不仅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或纽带,也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和宣传。因此,在评判标准上,第一,强调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中国精神。第二,艺术观念也是评判的一个重要内容。不管是从传统观念还是从当代观念出发,今天的艺术作品还是要注重艺术审美之所在,要能够体现这个时代艺术观念的焦点和精髓。第三,艺术家的基本表现能力。第四,整个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我个人理解,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中国精神、宣传和弘扬中国文化都是很重要的内容,艺术家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艺术表现力把这些内容体现在画面上,给观众带来真正炙热的、有视觉冲击力的艺术能量。

郭线庐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郭线庐等在验收评审现场

此次参评的国、油、版、雕和公共艺术作品,表现内容和表现技法在承继传统的基础上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中国画的题材、表现内容以及技法具有很浓烈的当代气息;油画家在追求和探寻油画当代表现语言等方面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特色,特别是在对画面的构成处理上融合了中国绘画的元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创新点。此外,让我很有感触的是版画作品。版画在传统的技法上创新的成分更大,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制作手法,还融入了一些当代艺术和实验艺术等艺术领域中的观念和形式,真正体现出走创新之路才有活力的理念。

这次工程还有相当数量的海外艺术家参加,我有几点感受。第一,他们参与度很高,也很热情地带来了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点和艺术个性的作品,推广面之广、数量之多是少见的。第二,尽管不同的文化背景造成了对文化理解的差异,但是他们认可“一带一路”这个主题并且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创作,应该受到赞许。第三,今天的世界艺术大家庭中的多元化,促成了各国都在彰显自己的文化特点和文化优势,我们可以博采众长,这样更有益于推动中国艺术百花齐放。第四,当然也会有一些基于自身文化的表现内容和观念,是否能够与我们的艺术观点完全融合还需要再讨论,我们尊重他们的艺术选择。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中国艺术家也需要宣传对新时代艺术发展的理解和认知,外国艺术家在了解中国的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的艺术观点,能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对宣传“一带一路”的内涵意义重大,对我们未来进一步做好中外艺术交流做了很好的铺垫。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