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18fd900d2e25446ebd71e0bca8df2a67.jpg 要闻

画笔走“丝路”,杨晓阳这一走就是近40年——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画笔走“丝路”,杨晓阳这一走就是近40年——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网 文:周珍珍 武广宇 图:周珍珍 吕婷茹发布时间:2019-04-28

在中国美术界,有一位艺术家用了近40年深耕着“丝绸之路”主题,切实履行着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其“丝绸之路”题材创作汇集为展览,并在全国巡展,表现出了他对于艺术前瞻性和带动性,他就是杨晓阳。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近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一带一路”峰会欢迎宴上说道,“世界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人类进步的要义在于互学互鉴。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见证了沿线国家在互通有无中实现发展繁荣,在取长补短中绽放灿烂文明。面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我们应该从丝绸之路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值此契机,4月2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天津美术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外人文交流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在天津美术馆拉开了第12场巡展的帷幕。展览于2016年10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启首展,后在北京、广州、兰州、济南、南京、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展出,获得了观众和美术界的广泛赞誉。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现场,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贾广健,中国美协秘书长马峰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天津美术学院原院长姜陆,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何家英,天津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张蒲生,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致答谢辞。开幕式由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商移山主持。

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王书平致辞

王书平在致辞中谈道:“杨晓阳提出的‘大美为真’‘大写意论’为中国画的创作开辟了新道路。他以‘丝绸之情’深入生活,体现出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此外,他鼓励天津市文联和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等艺术家来这里探讨学习,品读杨晓阳的从艺道路上的创新及不懈精神。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贾广健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主任贾广健致辞

贾广健高度评价了杨晓阳推动中国美术事业传承和发展上的贡献。同时,他说,“作为艺术家,他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不忘初心,不忘使命,是有情怀、有大格局的艺术家;作为艺术教育家,他明德树人,提出‘一人一品、器道并重、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形成他独特的教育思想和创作思想;作为收藏家,他对保护和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不遗余力。”

中国美协秘书长马峰辉致辞

中国美协秘书长马峰辉致辞

马锋辉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马锋辉认为,此次展览是杨晓阳开启丝绸之路旅行的心路历程,作品延续了他多年来对丝绸之路的所思所想,且多角度阐述了丝绸之路的文化意蕴。其绘画艺术在中西融合中自由转换,既有鲜明的中国精神,也有强烈的现代气息。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张江舟用“辉煌”二字形容观展感受,他说:“宏大的叙事结构、壮阔的精神气象、丰富的语言形态勾画出杨晓阳艺术展的整体印象。由表现内容上至远古人文典故,下至当代现实生活题材所形成的宏大叙事结构,由执着近40年以“丝绸之路”为母题的创作坚守和宏幅巨制与尺赎小品形成的视觉张力共同构成的壮阔精神气象,由写实与写意、重彩与水墨构成的丰富语言形态,使杨晓阳不仅成为了中国画领域的优秀代表,同时,也使其40年的探索研究,具有了重要的学术启示意义。

天津美术学院原院长姜陆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原院长姜陆致辞

姜陆作为杨晓阳多年好友,用“画壁生辉”来概况本次展览,他说:“杨晓阳提出的‘大美术’‘大写意’‘大美院’三个理念对中国美术事业和教育产生重要的作用。同时,来自于西北高原的杨晓阳坚持近40年对‘丝绸之路’题材的探索和创作,为后辈们做出良好示范。”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何家英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何家英致辞

何家英由衷地感谢此次展览为天津文化界和美术界带来丰盛的“精神食粮”。他说:“杨晓阳是在厚厚黄土高原中孕育出了质朴与博大胸怀,陕西丰厚的文化底蕴给予他西北汉子的宽容与敦厚,这些前提成就了他作品中的的‘大气象’。”

天津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张蒲生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张蒲生致辞

作为西安美术学院校友的天津美院原副院长张蒲生激动地说到:“杨晓阳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对于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进步具有广泛影响,同时希望杨晓阳在未来的艺术道路发展更为广阔。”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致辞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致辞

王文章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是杨晓阳一次回顾创作历程的展览。他说,杨晓阳是提出自己艺术主张的艺术家,他的这些主张对当下艺术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他在带领中国国家画院实践这些艺术主张的同时,对黄土画派传统的艺术面貌不断梳理和思考,从而使得自己的创作呈现了他独特的面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致答谢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致答谢辞

杨晓阳在致答谢辞中表示,有幸赶上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机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美好时代使得艺术家们有了更好的条件来创作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地从高原向高峰探索。作为一名画家,他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绘画创作中,从朋友、领导和同事的思考和创意中都获得过启发,他希望大家能对这批作品提出建议或批评,从而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回报大众,回报美好时代。最后,杨晓阳对能够在天津举办展览,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

开幕式过后,杨晓阳和夫人丁晓燕共同向天津美术馆捐赠作品《酒逢知己千杯少》。天津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天津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为杨晓阳颁发了捐赠证书。天津市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等天津领导在开幕后参观了展览。

杨晓阳和夫人丁晓燕共同向天津美术馆捐赠作品《酒逢知己千杯少》

杨晓阳和夫人丁晓燕共同向天津美术馆捐赠作品《酒逢知己千杯少》

嘉宾为展览揭幕

嘉宾为展览揭幕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展览开幕前,来自北京的美术家及美术理论家杨晓阳、贾广健、孙津、陈云岗、项金国、陈风新、刘悦笛、陈明、王萌、张桐瑀,和来自天津的美术家及美术理论家王书平、霍春阳、姜陆、何延喆、杨惠东、张福有、喻建十、杨沛璋、刘文生、路洪明、邵亮、杨维民、孙飞等围绕展览,尤其是杨晓阳30余年的艺术探索历程,召开展览同名座谈会,座谈会由张晓凌和高天民共同主持。

全体嘉宾合影

全体嘉宾合影据悉,“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暨创作文献展”将持续到5月1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编辑:周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