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f685d87309e2434ab442907da93b1917.jpg 要闻

中日书法名家交流展(2019东京展)在日本举行 中日书法名家交流展(2019东京展)在日本举行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发布时间:2019-05-13

展览场馆

展览场馆

2019年5月8日下午3时,由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中国美术报》社和(公财)日本全国书美术振兴会、(公社)日本全国道连盟、日本美术新闻社联合主办的“中日书法名家交流展(2019东京展)”,在日本东京芸术剧场举行,共展出中国和日本69位书法家共计70余幅作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策划的一次重要的交流活动,从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结合的角度出发,致力于中日两国对书法艺术的共同探索,全面展示中日当代书法艺术成就,推动书法事业健康发展,努力提升书法艺术的国际影响力,以及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引导能力。

日本美术新闻社社长萱原晋主持开幕仪式

日本美术新闻社社长萱原晋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由日本美术新闻社社长萱原晋主持。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全国书美术振兴会事务局长坂本敏,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全国书美术振兴会理事长高木圣雨,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全国书美术振兴会会长田中壮已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文化参事官石永菁女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分别致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秋萍向来宾介绍了参展的中国书法艺术家。

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全国书美术振兴会理事长高木圣雨致辞

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全国书美术振兴会理事长高木圣雨致辞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全国书美术振兴会理事长高木圣雨致辞说:“近几年,日中两国在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建立了十分稳固的关系,书法界也比27年前大有改善,书法家之间的交流、学术界的交流比过去更加积极活跃,日中书法界从未像现在这样有着如此深入广泛的交流。我认为,书法艺术家应该对日中间的文化和历史增进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影响,从而寻求创新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文化参事官石永菁女士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致祝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文化参事官石永菁女士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致祝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文化参事官石永菁女士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致祝辞,她表示,中日书法交流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直非常支持,以后也会尽其所能,愿常常看到中日书法家尤其是书法名家交流往来的美好前景。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讲话中说:“中日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文化艺术世代交流频繁,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佳话。书法是两国共有的艺术,书法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世纪80年代,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之后,与日本书法界有过多次交流活动,对两国的书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当前全球文化交流、互补的背景下,书法作为人类审美领域的独特创造和伟大贡献,其国际舞台必将更加宽广。”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代表中方主办单位致辞,他说:“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自2018年成立海外书法研究所以来,成功举办了中韩书法联展,本次是中日首次高峰联展,今年秋季还将在中国举行。中国书法在一千多年前传到日本、韩国等国。尤其是日本,把书法纳入本民族的核心文化圈,从普通老百姓到国家教育,对书法的重视程度在一定层面和阶段上都处于领先地位,由此形成了日本书道、韩国书艺与中国的书法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将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中国书法在世界的传播,以及与世界书法界的联合推广与交流活动。”

合影

合影

本次展览将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艺术家之间的访问、交流、合作与互信,全面展示两国当代书法艺术的成就风貌及发展方向,共同创造两国书法艺术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为两国书法文化的传播发展及两国文化的交流与繁荣,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将分为两站:日本东京站(东京芸术剧场,2019年5月8日-12日),中国北京站(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2019年11月下旬)。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附:参展作者名单(以年龄为序)

1.中方参展艺术家名单

2.日方参展艺术家名单

编辑: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