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ba48171a7d4932a9bbcdcb31f49edb/images/f83f9423d49c4252971cab87438a0b50.jpg 要闻

“七彩塑荷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公共教育大课堂活动 “七彩塑荷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公共教育大课堂活动

来源:文:路彦青 岳增光 图:路彦青 崔月 芦灵友发布时间:2019-06-03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伴随着习总书记勉励新时代青少年“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的节日寄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迎来三十余名满怀童稚的孩子参加“七彩塑荷园——六一彩塑大课堂”公共教育活动。在这短暂的时光里,小朋友们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作品,度过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儿童节。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七彩少儿教育机构的创始人周莉莉老师和从事少儿教育多年的龙霞老师。本次手工彩塑活动以观“石桥、回廊、戏台、花木、鱼鸭戏水”为题材创作。活动开始,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领下走进中国国家画院,置身于“荷园”之中,移步换景,眼观鱼儿水中游,细致观察一景一物,感受鱼儿的摆动姿态。园林式的庭院吸引了孩子们的热情,也激起了他们的创作欲望。

小朋友们在老师带领下参观荷园

小朋友们在老师带领下参观荷园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几位小朋友踊跃举手,共同背诵了《江南》。通过该汉乐府诗对荷塘的描述,周老师首先讲述了彩泥的捏作技法和过程,又以中国国家画院荷园为主题创作了一幅彩塑作品以此示范。通过老师一步步地创作指导,小朋友们手里的彩泥逐渐成型,画出池塘,捏出荷花、荷叶、鱼儿,最后还撒下了一把金色“月光”。课程接近尾声,一幅幅“七彩荷园”也呈现在眼前。小朋友们在创作过程中积极展示自我,创作了主题鲜明、充满童趣的彩塑作品,用童心演绎着童年的快乐。

小朋友背诵汉乐府诗《江南》

小朋友背诵汉乐府诗《江南》

周莉莉老师为小朋友们做范画

周莉莉老师为小朋友们做范画

小朋友开始创作

小朋友开始创作

最后,周老师对小朋友们的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小朋友们也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本次活动,五岁的笑笑说:“活动很有趣,以后还想参加活动。”豆豆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对自己动手捏的小金鱼、荷花和荷叶的造型十分满意。

老师开始为小朋友们点评作品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豆豆展示自己的作品


六岁的多多与五岁的墨墨的家长都表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她们说:“大家非常喜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活动,尤其是老师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小朋友们收获满满。”

多多和墨墨展示自己的作品


此次彩塑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且促进小朋友的成长与进步。今年,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已经举办了六次公共教育大课堂活动,其中三次是为少年儿童开设的公益大课堂,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对青少年美育教育的重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所有孩子用艺术点亮生活,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大家的希望,也是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今后的工作重要职责之一。

合影

合影

(编辑:路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