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金铁烟云——李可染的世界(书法篇)”将于2013年12月5日至2014年1月3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这是继写生篇、人物篇、牧牛篇系列展之后又一专题展。届时,观众将欣赏到百余件李可染书法、国画精品力作。

李可染不止一次写过“金铁烟云”横幅或中堂,他在跋语写道:“此论家赞唐李邕法书语,所谓画如金石、体若飞动,虎卧凤阁、龙跃天门,动静兼备,实为画诀。”由此我们看到可染先生对书画最高审美标准的深刻认识。此展引用“金铁烟云”为主标题,试图概括李可染的书法艺术铁线银钩、烟云缠绕的总体风貌,诠释中国绘画与书法之间的密切关系,探究李可染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与绘画成果卓著的内在联系。

此展通过对可染先生书法的研究,带给我们很多规律性的启示,不仅给画家,也将给书法界很多有益的借鉴。